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2 21:01:20| 人氣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了很久的漢城記行﹝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 韓劇中的車禍

無論是在韓劇或是有劇情的音樂錄影帶,男女主角死於車禍是難以避免的劇情,面對這種八股又無趣味的安排,我也跟大部分的人一樣,覺得只不過是性格激烈的韓國人喜愛灑狗血、更愛吃狗肉造成的結果。
這次到了漢城才發現似乎還有更炫的原因,就是:韓國人開車超快!
我碰到兩個例子可以說明他們開車有多快。首先,是我去南山公園的時候碰到的狀況;基本上,南山公園,顧名思義,就是一座山,環讓的山路彎曲的程度應該就跟上陽明山的路差不多吧!然而當我要過馬路的時候,只聽見響亮的喇叭聲響起,然後就看到一輛車子從眼前呼嘯而過,依照目測,那輛車的速度少說有五十公里以上,靠!這種山路都開五十了!那在平地會怎樣?
哼哼,下面這個例子正好可以當做一個例證。
我跟姐姐回國的飛機是早上九點起飛的,所以在六七點就要從飯店出發了。搭上通往機場的「利木津」巴士,挖咧!尖峰時刻!
心裡才正想說:完蛋了!會趕不上飛機!看看窗外,我的媽啊!車速怎麼還是這麼快,偷瞄司機的前的速度表,靠!七十公里!
再次看看窗外,車子真的很多,在台灣這應該早就塞車了才對……
媽的,韓國人果然很急性子,連尖峰時刻的「塞車」長龍都要飆到七十公里,而且每一輛車都很有默契地一起飆,超級一致。
急性子加上一致性,果然是韓國人,也真難怪韓劇常有人被車撞死。

﹝六﹞戰爭紀念館

在國防部所在的三角地﹝sangagi﹞,南韓軍方設立了一個戰爭博物館,在公元兩千年配合韓戰五十週年正式開幕。名義上叫做「戰爭紀念館」,但實際上,在他的室內展覽廳以及室外的武器展示區中,約有一半的展示內容是跟韓戰有關,衝著這點,我還真有點想叫它「韓戰紀念館」。
好吧!戰爭紀念館就戰爭紀念館,畢竟其他與韓戰無關的內容還是有很多可以講的。
首先,必須要說的是,韓國人真的算是個滿衰的民族,戰爭幾乎沒有停過,從馬韓、弁韓、辰韓的前三國時期,高句麗、百濟、新羅的後三國時期自己本身的內戰到漢帝國、隋帝國、唐帝國的入侵﹝在此使用韓國人的觀點﹞以及兩次倭亂﹝豐臣秀吉的入侵﹞,多到讓我想要算算在韓國歷史中平均幾年發生一次大戰,不過礙於數學不好,就懶得做這樣的事情了。我提到的可還沒包括抗日游擊戰、甲午戰爭等游擊戰或是韓國自己本身沒有參戰而發生在韓國的戰爭。
戰爭多歸戰爭多,不過看到這些非韓戰的展覽內容,可沒有讓我對這個民族發出太多的同情感慨,為何?是我這麼冷血嗎?還是那些遠久之前的戰爭難以對於身處現代的我有太多的影響?不、不、不,原因其實很簡單,這些展出的內容以近乎瘋狂的民族主義排除了與鄰國的友善,尤其是對中國的部分。
從前三國時代到甲午戰爭之間,我從展覽內容看到的,就是一部中國對於韓國的侵略史,或許就某方面而言可以這樣看,雖然每次的戰爭都有非常不同且複雜的成因與背景,不單單是用中國的侵略這樣的概念就可以概括的。真正讓我感受到對於中國的不友善的部分,就是兩次倭亂。展覽中對於李舜臣等戰爭英雄的讚頌是可以預見也可以理解的,但是對於明帝國的襄助的視而不見可就讓我驚訝了。在展覽內容中,對於明帝國的介入隻字不提,彷彿整場戰爭就是純粹的日韓對決。如果真是這樣,在日軍第一次入侵時連首都都搞丟的高麗王國竟可逼退日本四十二萬大軍?明帝國會忽然加速死亡在戰爭後瞬間崩潰?豐臣秀吉「下明四百逾州」的狂言會是日本史家的杜撰?
在這裡,我很直接了當地說:戰爭紀念館在這部分的展覽內容很技巧地扭曲了歷史。沒錯,一個民族可以有自己的民族觀點、民族情感,更可以去激發國民對於民族的信心與信念,但是扭曲歷史是難以原諒的,也是不智慧的,這是一種對於鄰國的挑釁,來到韓國的中國人看到這樣的展覽會對韓國這個民族怎麼看?
OK,跳脫出受到自身微妙且複查的民族情感來看這樣的事情,我想,這就是韓國極端的個性與強烈的民族認同的一種拙劣表現,這樣的表現是不是也會出現在其他國家關於戰爭與歷史的論述中呢?我想會的,只是韓國人的強烈程度在其中算是佼佼者。



來到關於韓戰的部分,這邊所展現的氛圍可就矛盾複雜也有趣許多了。
在韓戰的展區這邊,一如預期地,展示了韓國人民在戰爭中的悲哀以及命運的坎坷,當然更不會少的是南韓士兵英勇的戰鬥姿態,像是白馬高地的「肉彈三勇士」、寫有「決死」字樣的鋼盔等等。但在這邊,卻沒有看到對於北韓的仇恨﹝甚至連政府都沒有﹞以及南韓政府的正義與英明,那些在沙場上奮戰的士兵保護的國家的存在、人民的生活,並非民主主義的政府、自由主義的意識形態,甚至在一個戰爭發生前的兩韓大事紀與戰力比較中,大大地顯露了南韓政府的瞞酣與無能﹝相對的是北韓政府的殘暴與無理﹞,連國防部成立的戰爭紀念館都是如此,那更何況民間對於政府的看法?



記得幾年前我去二二八和平紀念館,裡面整個陳設很明顯地有個歸咎以及怨恨的對象;國民政府。而在這個戰爭紀念館呢?這個問題可複雜又矛盾了,要怪北韓政府的「非法南侵」?可是這場戰爭又有背後的蘇聯支持;要怪蘇聯?那麼同樣是介入朝鮮半島的美國似乎也要受到怨恨;歸咎美國?但對於保全大韓民國這件事情而言,要感謝似乎都來不及;歸咎中共?半途參戰的中共怎會是韓戰的禍首?怪自己太弱、向美國靠攏倒置戰爭?這樣的說法為免太過於弱肉強食,毫無道德正義可言……這個問題似乎永遠無解,現在唯一能知道的是:戰爭本身就是個令人厭惡的事情,然而光榮、勇氣、信念這樣的東西卻又常常是伴隨著這恐怖的惡魔而來,利益也是,尊嚴也是,若真的是要怪罪誰的話,也就只有和我們一樣一雙腳、一雙手、一個頭的、一副五官的全人類了。



我覺得台灣也應該蓋個戰爭紀念館來玩玩,但我想現在最好不要有,我無法想像那到底會多醜惡。

﹝七﹞結語

這次到漢城,說真的,四天的時間的確不長,尤其大半是在搭車以及參加婚禮中度過,然而卻感覺到得到的東西比之前幾次多了好幾倍,我似乎能慢慢理解這個看似陌生卻又有莫名熟悉感的鄰國。
或許有人因為體育競賽上的離譜演出而對這個國家心生怨恨,也可能有人將它視為強大的對手、邪惡的敵人,當然會有更多的人只是將它當成一個汽車、電器、韓劇的生產國而已,然而,對於我這樣腦袋總是喜歡想太多的人而言這種簡單的印象是無法滿足的,所以在這次的旅行之中才會用許多的角度與方式去看待這個國家或是漢城這個都市,當然,以後我還是會用這樣的方式來看待它或者是其他不一樣的地方,以台灣的角度、以東亞的角度、以世界的角度,或者,這是我真正最想要的,僅僅只是一個人的角度。

台長: Ling
人氣(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