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21 15:40:59|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負因果 書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身體欠安的這段期間,每當清晨聽到電話鈴,我都會驚慌地從床上躍起。記得師父常常提醒我們,人是近六十兆細胞組成的,把這些細胞拿掉,也找不到這個人。但不知是因小時看到她遭受家暴的不捨之情、是自己為了博得孝順的美名,還是與媽的緣較深的緣故,我的心一直非常糾結,以致睡眠品質變差,直到最近為了準備「佛法在世間」心得,恢復抄寫恩師講詞後,心才慢慢穩定下來,自覺道心不堅,有負師恩。

 

師父說,修行如果不把自己的錯誤去掉,而想追求生命的解脫,那是緣木求魚。因果法則,不是一種概念遊戲,而是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步一步去實踐。從近距離觀察媽媽的言行,及反觀自己在果報現前時,常會放低姿態先求撂過逆境的混世行徑,不難發現像我這般滿懷成見鮮少由衷反省,又常用膚淺的表層意識胡亂編織、猜測些自以為是的因果關係,是何等無知、可悲,合當只配活在果因因果的惡性循環,很難剷去煩惱的根。

 

師父說,人一出生就受父母的遺傳基因、社會階層、職業、教育程度的薰陶,在七、八歲時人格就已經完成雛形。我出身於勞工家庭,在這一期的生命能值遇明師正法,看到真實生命的曙光,實屬難能可貴,如果此生我還不肯努力修行,因果終究也只能自負了,期盼再一次的覺醒把握難得的人身。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