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20 20:39:31|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分納些些------ 書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師父舉南泉普願禪師「…..東邊去放牧…..西邊去放牧…..不如隨分納些些。」的修〈牧〉心法要說,所謂「隨分納些些」,即隨緣不變,敦倫盡分;也就是素位而行,本分做人」。忠雲師姊於延伸分享時,也以面對世間法隨便就好,不要管別人是非,只管保任本心與大家共勉。不禁讓我想起往年在籌辦母親節餐敘的過程中,經常為了找聚餐場地、敲定大家時間、又聽不得別人的不同意見,把自己的心攪得一團混亂,即便籌辦的初衷,是為了讓高齡的母親快樂過節,還算符合恩師所說的「敦倫盡分、本分做人」,但求好心切的慣性,常使我無法做到「素位而行」;所以心也只能一再被外境所轉而不得歇。顯見欠缺「隨分納些些」的生活態度,一直是我失去安祥的主因,也是我今後要努力修正的首要課題。

 

師父說,廓庵禪師所作「牧牛圖頌」即是使用借喻法,步步引導學人由入佛知見而超越佛祖。六祖壇經機緣品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一大事者,佛之知見也…..汝今當信佛知見者,只汝自心,更無別佛。」感恩耕雲導師傳導安祥〈本心、自性〉,引導弟子以「本心」為法,得到了自己應該走的道路。雖然以我個人的根器,從見牛〈安祥〉到得牛〈安祥覺受產生〉,肯定還需要一段很長的調柔時間,但我相信只要能常常和師父接心,時時不忘制心、息妄,自然就會展現出「隨分納些些」的生活態度,一如六祖大師所說:「佛法是不二之法」。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