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20 22:23:29|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他不二------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導師開示:在這社會,人是不可能孤立、單獨活著,人活在互相依存、互助關係上。人沒有猛獸的力量、也沒有靈巧與速度,為何能成為食物鏈最頂端?我想答案是「人能互助、具有慈悲心跟反省能力」。導師說:「一真法界,是個大圓覺海的生命之海」,將水擺在任何地方,都離不開水的本質,既然如此,為何會有人際關係的衝突? 問題在於分別心,眼、耳、鼻、舌、身、意接觸色、聲、香、味、觸、法,久而久之形成的資料解讀方式。

 

    當我們修行還不到家時,很難感受「自他不二」是什麼?說實在我也感受不到,很希望有一天能達到這樣的境界。近期我看一部影集「讓愛傳出去」,有了深刻的感受,一位小男孩有著改變世界的能力,在這能力的背後就是無私的愛,與對他人的感激,如果小孩能,我們何嘗不行?只要改變看世界的立場,利用「無私的愛與對他人的感激」為出發點,我們的心態就會改觀。若遇到刁難我們的人,就換個角度想:「感激他給我磨練的機會,讓我更進一步」;遇到對我們有恩的人,時時刻刻牢記在心,當他需要幫助時必然竭盡所能。或許這樣就能慢慢體會到「自他不二」的心境。

 

    釋迦牟尼佛說有位常不輕菩薩,他對出家或在家居士都恭敬禮拜,不管那些人行為如何,他一樣不改初衷,依舊向他們頂禮,並向他們說:「我非常尊敬你們,不敢有所輕視,為什麼呢?因為你們都行菩薩道,將來都要成佛。」最後得 威音王佛傳法,這個故事是實踐自他不二的最好榜樣,願與各位師兄姊互勉之。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