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08 11:42:08|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軀殼起念滋三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軀殼起念滋三毒

祥雲: 師父說「我執」是修行的障礙、煩惱的根源,我執又包含執理和執事,「理障障菩提,事障長無名。」理障是指心中執著所謂「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事障則是執著形式、不明因果。

    在理障層面,乍想之下我以為自己沒有執著什麼真理,但細想卻發現我有很多「應該是這樣」、「應該要這樣」、「怎麼會這樣」的想法,我主觀地執著某些事理和期望,因此造成和他人的衝突、不讓他人自主的指導性、期待落空的失望情緒。不過, 師父又說不可不辨真假、不明是非,也就是說,世間法當中還是有「應該如此」的倫理道德,那麼該怎麼做才符合中道呢?我想兩者其實不衝突,只是自己太想主導外在不可控的因素,也太執著於自己才對。

    以這兩天臺灣三合一大選為例,政論節目和周遭親友各有立場,選舉結果幾家歡樂幾家愁,但誰也不知道自己當下的選擇對臺灣的未來是好是壞,畢竟每天上新聞的政治人物誰也不認識他真正的為人,堅持自己的選擇才對、為某某候選人背書、和其他人爭辯立場,為的是什麼?最近剛好看了一位心理學家的研究,她說人們會把不確定的事情講得很肯定,是因為害怕別人看到自己的脆弱而產生的防衛(脆弱可以廣義的包含自我價值感、個人利益…等),也就是說我們越踩定一個立場,越無法包容和同理,也越可能為了維護這個立場而產生很多煩惱、和宇宙對立,當然也就失去了安祥心態。因此,時刻要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強加諸於他人身上,這個世界很大、思考很多元,我不了解所有,也無法替人負責因果,管帶自己並保持開放的態度,才能利人利己。

    在事障層面,  師父說修行的形式是執著,其實只是自我束縛,就像濟公活佛的「道在屎尿」,是要告誡眾生念經、打坐都是方便,非恆等於修行,若只能在形式中修行,離開了形式就隨世緣浮沉,最後還怨天為何自己做了這麼多卻修行不成功,那就錯認因果、落入了二元了。

    不論理障、事障,都是軀殼起念,執著肉體慾望和自我我欲,不斷餵養貪嗔癡三毒。  師父在《摩訶般若可以消除貪嗔癡》中提到,貪是指貪得、見利忘義、缺乏安全感;瞋是生氣、不滿;癡則是不辨正邪、不分真假、不知利害、不明是非。每個項目都需要花心力一一攻破,不要想一蹴可及,或喪志覺得成功遙遙無期,只要能專注於當下可以鬆動慣性的機會,就是不斷在成長。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