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04 15:48:25|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研讀「禪者的立德、立功、立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4/9/20

禪師之所以能灑脫、自在,是來自於「法」的人格化。耕雲導師為了讓有緣人也能享受既超世又入世的人生,以中國人本主義所講求的「三不朽」的尺度,來討論禪者的人格內涵及生活理念。

一、立德

貞師姊:師父在安祥之美的講詞中提到,叔孫豹主張的人生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這次特別上網查了叔孫豹所說人「雖死不朽」是指:「樹立一種仁德;建樹一定的功績;著書立說」三種情況。但是六祖壇經云:「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師父也從禪者的角度,期勉我們學禪應培養無為、無私、無我的人格內涵,以及不計執功利的生活理念,顯見禪者的功德,在使人從根本的心靈上、從生命的根源上得到徹底的救度、解脫,與著重在造福人類「身」命的「人生三不朽」顯有不同。

師父說,禪者的「德」就是離分別,不假矯飾。在日常生活中,我的最大毛病就是「分別心」太強。例如:社區中有個大戶的女主人,在管委會成立時就以擅於咆哮出名,其實姿色平平,卻老是花枝招展的出現,還有意無意的炫耀著自己正在學鋼琴、瑜珈等。平心而論,她的言行舉止與我並不相干,但每次碰面難免要說些矯情的話,讓我的心覺得很不自在。

接觸安祥禪後,我知道一切的煩惱,都全是自己慣於眼睛錄影、耳朵錄音所致。即便有此認知,然而因為心力不足,唯有在耕雲導師傳導安祥的心態下,才能對「泯除人我對立」的法益稍有體會。但在面對外境時,仍然會被記錄慣性操弄而分別、聯想不斷。

師父說,學禪要從做個光明磊落的人做起,如果能夠做到「凡是怕別人知道的事情斷然不為、不想」,心就會逐漸變成光明、純陽,沒有陰暗面。一個沒有陰暗面的人,他就無所畏懼,般若智慧(安祥)就會發露。回顧自己看不慣別人的心態,其實暗藏著許多忌妒、主觀評價等不如法的想念,難怪學法多年,人際關係(親和力)並沒有得到改善,只能仰賴師父護念淺嚐安祥法味,獲得短暫的心靈救濟。

經云:「心生便是罪生時」。我一定要好好觀心,期盼每個心念蠢動的時刻,都能從「常見自己過」的自省中,得到師父的加持,以無住的安祥心,快意的過活人生。

二、立功

貞師姊:師父說,禪者的「立功」,就是為眾生謀幸福。我是一個心胸狹窄又很自私的人,所以舉凡對於自己所做稍有利他之事,例如:向建商洽定娘家屋損理賠、拿積蓄補貼購屋、職場的訴訟常勝軍等事,我都會記在心上,並以得到相對的報酬為滿足。由於期待回饋的心難免落空,所以生活中經常會充斥著許多不滿、不平的情緒。師父說,禪者的心懷是「為而不有、善而不居」的,是「只管耕耘,不計收穫」的。以此反觀自己,不難發現付出心力、金錢,卻反而感到痛苦的原因,全都壞在自己「居功」的個性之上。況且自認一切利他之事,細想不過只是自己應盡的責任義務,對照於師父所說禪者的心懷,根本微不足道,又怎配說自己是個學禪之人呢?

師父說,安祥就是無住生心,「無住」是心態不要輕易受到外界的干擾;「生心」是生解脫、光明的心,只有做個光明磊落的人,不要太注意外在的人、事、物,才能保持安祥,而努力保持安祥,就是禪者立德、立功的唯一途徑。期盼自己能再接再厲,不再蹉跎度日。感恩師父護念!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