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8 01:16:01| 人氣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2001.2.17.--買C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買CD已經變成我的一種儀式性的行為,或者應該正確的說,逛唱片店變成一種嗜好,一種傷神、傷財的活動。

記得大約是兩年前吧!還是三年前,正確的時間我不記得,那時候我聽爵士還只能算是剛入門,買了一些所謂的經典而我卻一點都聽不出他們為何成為經典的年代,對於要怎樣找CD實在是一個頭痛的問題,因為可以取得的資訊實在太少,自己也不知道要從哪裡找到相關的媒體,只能概略從每天晚上的「台北爵士夜」獲得關於爵士訊息,當然這樣是絕對不夠的,再加上又不是每天晚上都有空,大學生活多采多姿,哪有時間每天固定12點到2點都守在收音機旁,那個時段正式所謂的黃金時段,要找女孩子夜遊還是打AOE都是利用那個時間,況且宿舍的同學又不是都喜歡這種小眾的東西,也不太好意思把他放的很大聲,頂多用耳機。所以那時候買CD很慘,根本就不知道要買什麼,樂手知道的太少,每次買CD都圍繞在那幾個人Bill Evans、Stan Getz、Sonny Rollins等,買都買到爛掉,況且有些東西還真是不太喜歡,身旁可以取的的中文資料除了唱片的側標之外,就剩下一些不太有用的書籍,爵士聖經、爵士樂手冊之類的,根本遠水救不了近火。

那天我剛好領到一筆打工的錢,跑到宇宙城,我就想「今天買完就要差不多第一階段結束,在沒有更進一步瞭解爵士樂是什麼東西的情況下,暫時不要買CD。」結帳的時候我買了6張CD,大約兩千左右,在那之前從來也沒有花那麼多錢買過CD,也沒有感受過買CD是只要看到封面喜歡就可以付錢這樣容易的事情。那天買的有Charlie Parker在Savoy廠牌的一張Newly Discovered Sides By Charlie Parker(這張我根本沒考慮過是因為武璋店長在旁邊跟另一名顧客推銷碰巧被我聽到才偷偷的拿走)、Lee Konitz跟Gerry Mulligan在BN經典25系列的專輯(因為其他的差不多都買齊)、Red Garland的Groovy(因為那時宇宙城這張正好進行他們有名的199特價專案)、Miles Davis的經典Sketches Spain(沒辦法,經典,不買不行),又順道去西淘帶了兩張上星期沒買完的Art Pepper在Village Vanguard的最後兩張,那時對於Pepper的音色很著迷,差不多台灣能看到的都買,不過買完這四張他在Villiage Vanguard單片裝的CD就看到旁邊擺了一套他在VV的全集,嘔得不得了!買完這些實在是沒什麼可以買,大部分的名盤都有了,剩下的不是找不到就是根本不知道,所以與那時真的休息一陣子與唱片店絕緣。

經過時間的累積,對於音樂的掌握性也越來越強,自己買CD的原則也從一開始的精挑細選,到現在的通通包起來,亂買變成一種習慣,反正亂槍打鳥,總有矇到的時候。看到是珍貴的名盤,買;看到是自己夢寐以求的絕世名作,買;看到企鵝四星帶花,買;試聽過覺得可以接受,買;看到樂手是大腳,買;看到封面設計好看,買;看到出了第二集自己已經有第一集,買;看到奇怪的樂器組合,買;看到是稀有廠牌出的作品,買。最扯的是有一張CD買的原因是因為錄音的時間跟我生日差一天,考慮了三秒鐘,買。

現在由於自己實在是沒有地方放CD,能看到可以擺CD的地方都放滿了,CD架、書桌、抽屜、電腦桌、書櫃的空隙、地板不妨礙走路的地方,能放的全放了,CD現在多的已經變成我的茶杯墊,只聽過人家拿燒壞的飛盤當杯墊還不曾聽過拿未開封的CD當杯墊的。昨天概略算了一下,單片的CD就已經有400多片,如果把全集算進去再點仔細的話大概超過500片不成問題。當然,真正的老樂迷CD上萬片的收藏絕對不在少數,可是從買Kind of Blue開始算起,真正開始聽爵士也不過就這兩、三年的事。我的天啊!我什麼時候買了這麼多的CD我都不知道,經過「第一階段的休息」我的第二階段也著實太猛烈,也太快速,別的不說,光是未拆封的CD就大概有7、80片,拆過只聽過一次的那就多的不知如何統計,我媽老是跟我說「你買那麼多,你真的聽的完嗎?」老實講,我根本就沒有聽完的打算,要把一種音樂「聽完」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現在很喜歡逛唱片店的時候把車停的稍微遠一點,一方面是因為唱片店多半是在鬧區難停車的地方,公館、站前、東區,這些地方連停個機車都有困難;二方面是喜歡在街道上亂逛,不過我對於CD之外的東西是一點興趣也沒有,什麼小飾品、保養水、大頭貼、緊身的衣服、怪異的鞋子、時尚的替代品Latte等,真的是於我如浮雲,吃的東西比較有興趣不過現在流行的日式食物拉麵、大阪燒、章魚丸等等,也是沒啥研究,更不覺得它好吃。在街上亂逛的主要目的就是享受熱鬧中的孤寂,一方面也是因為也是學習攝影的後遺症,總喜歡從一些日常生活規律性的事物上找到不尋常的畫面,看看街上的美女如何裝扮自己,看看行道樹的枝幹的伸展,看看店家櫥窗內的裝飾,看看車水馬龍的街景,看看陽光的映照下陰影的變化。用走的毋寧是欣賞這些的最佳方法,這也變成我在買CD之餘的附加價值。

一個人穿著布鞋走在市區的街道上,看著形形色色的人從身旁走過,靜靜的觀察,前面女生穿著長得很奇怪的皮鞋,後面小姐的頭髮一看就是經過特別的處理,情侶用絕對不害怕別人知道他們關係的力量擁抱,一群高中生興高采烈的要去看電影,交談的聲音大到令人側目。而我,被迫從現實世界抽離、解構,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幻,根本就分不清,個體的重要性在這個凡事講求流行的世界裡變得一文不值,大家為了不被同儕所背離,只能在洪流中載浮載沈,卻很少有人能大膽的不走這條常常改變航道的河。所謂文化的堆砌、氣質的薰陶完全變的無足輕重,根本沒有人在思考,太花腦筋的事情一定會被打入冷宮,這是鐵一般的定律。我不喜歡熱鬧,太熱烈的場面會使我渾身不對勁。可是我喜歡熱鬧中的孤寂,一種孤芳自賞、曲高和寡的感慨,一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精神勝利法,永遠也不會成為宴會上眾人矚目的焦點,因為我連宴會都懶得參加。

當然,聽爵士沒啥了不起,好音樂的定義只要是自己聽的爽就好,過多的分類往往是脫了褲子放屁多此一舉,不聽音樂日子也可以一樣快快樂樂的過下去。買了500多片的CD,唱片公司也不會送我一塊匾額,更不會因此把許多已經絕版的東西重發,RVG系列一樣貴的冒泡,好的東西一樣是少的可憐,手腳慢就只能在網路上嘆息。最大的希望就是公務人員能調薪100%,再不然就是中彩券或統一發票。發薪水的第一天我一定花完,留著也只是徒增煩惱,買這個也好,買那個也行,麻煩,花的乾乾淨淨就可以專心啥都不想的期待下個月的到來。反正吃的飽,衣服有的穿,大便大的出來,生活過的去就好,至於CD,當然是繼續買下去啦!





ipanema 2001.2.17.


台長: 魚鰭
人氣(1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