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0 15:23:53| 人氣6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序】世紀末的浮世繪-阿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情林鳳營》自序

甲、從嘉南平原移居台北盆地,至今正好兩紀年,其中四年在東吳大學,十七年在中國時報,而最近的兩三年,大部分時間精神放在寫作與教學兩件事。

乙、雖說不很喜歡都會生活,但畢竟台北已成為第二故鄉,我熟悉這個城市不亞於新營。所以,在我的作品中,許多素材源自「台北經驗」,認真說,二十餘年的台北居,對我的創作有相當正面的影響。

丙、特別是報社生涯。這是一個很前衛的行業,真正可以使從業人見多識廣,對於寫作者更是有益。如果你留意一下,當會發現台灣許多作家都是報社培養出來的。

丁、一九九六年中,我決定創作第二部長篇小說時,首要考慮的題材即是「報社」。但我不想描寫某一特定報社的人事,我將主軸放在一個自鄉下來到都市的年輕人身上--他的情愛、心思、歷練、得失、笑啼……。

戊、《七情林鳳營》中那個「城市鄉下人」,在一九八0年代中踏入台北,恰逢上台灣社會的人文景觀劇變期,他立刻面對了各種迴避不得的衝擊,他看到也投入都會男女七情六慾的漩渦,他遊走在繁華景象中,霓虹燈與滾滾紅塵照射撲襲他,他的腳步因此不由自己……。

己、其實小說中主角是個代表性人物。十幾二十年來,能有幾個年輕人完全清醒地生活於台北?《七情林鳳營》裡的男女,人人背後都有些故事,他們或得已或不得已的浮沈大城中,或堅持或迷失,容顏或鮮明或模糊,盡皆你我身邊可見及。

庚、可以說,《七情林鳳營》是二十世紀末的台灣浮世繪,我立意將之呈現出來,以小說的方式。自一九九六年七月至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全部完成,與第一部長篇小說《秀才樓五更鼓》一樣,於《幼獅文藝》月刊連載。

辛、書後收錄沈冬青小姐的訪問錄〈搖鈴走世看台灣〉,該文亦發表於幼獅文藝,謝謝她,也謝謝幼獅文藝主編陳祖彥小姐、九歌出版社主編陳素芳小姐,我喜歡她們這樣的人──熱誠、真摰、有文學理念。

壬、如果行有餘力,我打算涉足戲劇,將自己的作品改編成舞台劇,嘗試用「非文字」的方式去詮釋人生、人性。

癸、寫作仍是必要的,我將一直寫下去,用更多的心力在長篇小說上。

  阿盛 一九九八年元月元日 於台北中和將就居

補記:此書校對期間,我母賴氏諱閃離世,壽八十有五(一九一四年八月十日生,一九九八年四月廿八日卒),謹記於此,以誌人子虧欠。

台長: 阿盛
人氣(6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阿盛著編 |
此分類下一篇:【學員合集】打開抽屜都是你
此分類上一篇:【序】山河歲月新詠史-阿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