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5-11 22:15:24| 人氣2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得獎作品】密西西比河畔的夜半鳴笛聲 — 劉又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幾年前曾住過的路易斯安州密西西比河畔,有一條筆直而綿長的鐵路,緊貼著密西西比河延伸而去。

有時開車沿著火車道邊的公路而行時,會見到火車經過,那些火車通常都驚人地長,一節一節車身綿延過去,看不到盡頭。而車身的古老風格也似乎迥異於現代,讓我看著看著便恍惚掉進馬可吐溫的年代。

讓我在意的是,夜半遠遠響起的火車鳴笛聲。

其實我們的家距離鐵道有一段相當距離,但在清冷的冬夜裡,家與鐵道間的層層樹林脫卻了豐實的葉片,光禿禿的枝枒淒清寂寥地在月光裡搖曳著,那火車汽笛聲便一無屏障地穿林透霧而來,在你毫無防備的時候,直直穿進你最深的夢境,最孤寂的遊子心裡,叫你冷不防打了個寒顫。於是關於鄉愁,關於童年的遙遠懷想,倏忽溢滿心頭。

許多年未曾聽過火車汽笛聲了。

記得幼時住在台中,或是高雄的歲月,夜裡倒是經常聽見的。彼時稚嫩青澀的孩提心,仍未識得浪跡天涯的滋味,哪裡懂什麼鄉愁的情境?然而每回聽到悠悠遠遠傳來的火車汽笛聲,總是讓我沒來由地微微傷感起來,彷彿屬於前世的什麼記憶蠢蠢欲動,想從我那幼小的心裡甦醒過來。

夜半的火車汽笛聲,像夜霧一樣沒有重量,卻具有穿透一切的力道,它穿越有形的屋宇、無形的夢境,直往你心中而來。

夜半的火車汽笛聲,如寂寞遊子的囈語般叫人心碎。

說不上來為什麼,夜裡的火車鳴笛聲總是叫我感懷,我於是很怕聽見那其實很優美而古老的旋律,在異鄉的密西西比河畔。

 

第二屆北美洲文苑文學獎的小品文獎

台長: 阿盛
人氣(25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得獎作品 |
此分類上一篇:【得獎作品】那些等待便當的日子 — 劉又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