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0 09:38:35| 人氣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藝花邀蝶 — 薛好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小農

清張潮說:藝花可以邀蝶,纍石可以邀雲,築台可以邀月,植柳可以邀蟬。成就一件美事是為了勾連著另一件,營造自己夢想的風月蟬蝶生活。而當我開始養花,發現事情不一定按自己設想地單線發展。蝶來,不僅採蜜,也會產卵,孵化後開始啃食一朵朵的花,甚至尚未綻放的花蕊,此時,邀蝶究竟是雅事,還是引「狼」入室?

除非,張潮是「種樹的男人」先驅者,特意栽種蝴蝶蜜源植物及幼蟲的食草,不單為一己的風雅,且為人間增添翩翩的舞者。

我常常錯失這些舞者降臨花台上玫瑰的時刻。只在花開時節,剪下來瓶插,妝點書案。有次發現瓶下累積了如針尖般的小點,疑心是蟲的排遺,仔細搜尋,才發現一隻蟲趴伏著,彷彿粉嫩的花瓣增生一塊小贅肉。牠安然地細細啃嚙,啃完一角,便轉到另一片。

不禁想像牠降生在食物堆的幸福感。好奇牠長大後是哪一種蝶?花雖嬌妍,一隻未來的蝴蝶卻給人無窮想像,於是任牠自由成長。

但這樣舒適的日子維持不多久,玫瑰被啃得只剩花萼,牠沿著花莖探尋食物不得後,靜靜蹲伏著。見牠斷糧,而花台新花苞尚小,便設法從外頭帶回。

不料帶回食物後,蟲卻消失無蹤。遍尋不著,不知蟲子施展隱身術躲在何處?抑或是被我無意間清掃掉了?

在漸漸淡忘的一個多月之後,突然發現有隻蝴蝶在窗玻璃盤旋,才想起莫非是失蹤蟲子所化?上網搜尋圖鑑,才知是黑星灰蝶。原來自己藝花不只邀蝶,也養育一隻蝶。

嚮往光明的蝶,不斷在玻璃上盤旋。我開窗引牠離開。牠撲撲翅膀,並不眷戀花台的玫瑰,逕自往遠處飛去。


  1. 福報副刊2023.06.20

台長: 阿盛
人氣(1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茶葉 — 馨梅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你是我的病 — 賴鈺婷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