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6 11:03:33| 人氣3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早發饅頭 — 董馨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對饅頭的記憶,從那塊麵團開始。要捏揉麵團前,婆婆一定會將圍裙穿上,把背部的圍裙繩綁好,拿起牆邊的麵粉板平放在圓形餐桌上,她袖子一拉,我的眼睛就開始發亮,等著一場魔術上場。婆婆拿個碗,從廚房牆邊二十二公斤的麵粉袋中一碗、兩碗、三碗……把麵粉倒在板上,我曾算過她一共舀了十次。接著拿起大水壺盛滿一碗水,慢慢地倒在麵粉堆中,此時板上的麵粉堆像是經歷火山爆發後熔岩溢出,中間凹了下去,麵粉也往外流動。婆婆右手立刻開始搓揉麵粉,左手視情況隨時再加些水,憑藉的是早已與麵粉熟識的自信,水與麵粉的最佳比例就在她手中。來回搓揉後,一大片麵團躺在板上。


接著,就看到站在旁邊的爺爺,綁好用麵粉袋製作的圍裙腰帶後開始接手,用他手心與手腕的力量,將整片麵團往下按壓、收回麵團、再按壓,過程來回多次,如果發覺麵團太溼黏,就用指尖灑一些麵粉至麵團上,來回按壓的動作持續,身體與麵團間呈現一個角度,且有韻律的重複下壓與收回。

婆婆也沒閒著,她把麵板活交給爺爺後,開始在灶上煮水,預備好竹蒸籠,待到水滾,廚房裡的熱氣上騰,灶上充滿著白煙,尤其正值農曆年前寒流來時,我最愛跟在婆婆旁邊進進出出,身心都加溫。

爺爺把麵團搓揉均勻,成了一個光滑大圓形,他總是會拍拍麵團,婆婆聽到這聲音就再過來麵板旁,爺爺用切刀分成數個大小一致的麵團,兩老分別將每個麵團搓成圓條狀,均分數小段,把每小段麵團揉搓成圓形,山東大饅頭即將誕生!這是日常基本款,臘月的不止於此,豪華版即將登場。

婆婆把前一晚已經清洗好的大紅棗拿到板上,和爺爺把每個大饅頭捏拉出一小段一小段麵團,每拉出一小段就立刻夾入紅棗,一行等距夾入三顆,一個饅頭有五行,最後在饅頭上端中心點崁入一顆,美麗的棗子饅頭已成型。

家中人多,婆婆每次準備的麵粉量,都可以做出來約二十個棗子饅頭,一個個白澎澎的大饅頭,被婆婆一個個排好,我不知道醒麵的標準是什麼,只見她過段時間就摸摸它們,「好了。」婆婆把蒸籠內的薄白布鋪好,爺爺將一個個饅頭放入蒸籠,「我也要放。」從頭到尾我都目視參與,最後一役豈能缺席。爺爺拿張小板凳讓我踏上,平視蒸籠內的壯觀景象,他交給我最後一個,讓我擺入後,便蓋上蒸籠,將蒸籠放到灶上,我聽著大鍋爐的水聲透出竹籠,倒數計時等著饅頭出爐。

我一直在廚房與餐廳之間走來走去,儼然是個專業師傅監督著,過數十分鐘吧,我猜,因為婆婆蒸饅頭不需要計時器,她本身就有半生累積的節奏,她會看看蒸籠上的蒸汽,摸摸蒸籠的溫度,掀開小小的縫隙往裡頭窺看,如果她立刻蓋下表示時間還差一點,我就知道只要再等一下就可以吃了。不需要太久,兩老一起到灶旁,婆婆直接關了火,爺爺把蒸籠蓋掀開,剎那間我看不到人,白色熱蒸氣把他們的臉都遮住,此時我趕緊湊到爐灶旁邊,深怕爺爺沒看到我等候已久。

原來在蒸籠裡一顆顆棗子麵團,都變大了約一半,我指著一個棗子最多的饅頭,婆婆不怕燙的拿起來放到我的小盤中,我趕緊拿著圓凳坐到餐桌邊,終於可以直視著還在冒煙的棗子饅頭,嗅覺充滿棗子甜,此時我一點都不怕燙,無懼地掰下一大塊放到口中,饅頭在我口中好像仍在冒煙,牙床都得到安慰,咀嚼著饅頭那股筋性,和上紅棗淡淡的甜味滿滿溢在口腔內。

有天放學回到家,只見爺爺手放在胸口,舅舅以為他只是太累,躺著休息一下就會恢復,當晚發現情況不對,送至醫院二十四小時內就過世,死因是心肌梗塞,婆婆的靈也跟著爺爺,驟然的離開了她的身,家裡不復見爺爺婆婆親手做的山東大饅頭。我婚後第一年除夕,才發現婆家並沒有這道,先生也從來沒看過棗子饅頭。我想,這缺憾不能再發生,即使過年前的南門市場擁擠十分,先生總會開車載著我與孩子去採買棗子饅頭,我都挑買一個最大的尺寸,因為紅棗也會最多。

本來一直以為紅棗是增添甜味用,為人母後才明瞭它隱含一個祝福──早早發財。在那個曾經褲帶必須勒緊的年代,這是祖籍山東的爺爺與婆婆對子孫們暖暖的祝福:希望我們吃了這饅頭,就能遠離匱乏,幸福美滿。每每看著我的孩子大口咬下棗子饅頭時,也同時看到了當年坐在餐桌旁的開心小女孩。

福報副刊2023.05.16

台長: 阿盛
人氣(3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茉莉的手牽引著 — 薛好薰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初老 — 栩栩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