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09 09:58:53| 人氣4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老花園 — 林佳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在鏡子裡發現自己老,而是在閱讀書報時,原本清晰的橫與豎忽而溺水,只好把書本放近鼻前,字體仍是裹上了芶芡,得將書本拉遠,字才能一一浮現。以前我自詡視力好,如今瞇眼,近距離的風景人物全都起霧了,戴上老花眼鏡,近物清晰,霧霾反倒在遠方。

戴眼鏡看書,清晰卻痠脹,眼睛容易疲倦,昏沉比清醒時間長。日日,我翻找忘了身處何地的眼鏡,渾然不記得正架在額上。小時曾納悶母親為何在鏡框繫上金鍊,如今我正體會眼睛老花、記憶老化時常結伴而來,郊遊踏青一般。

先生近視,看書換上老花,遠望則須戴上近視眼鏡。他想靜心,不想與我爭執時,索性什麼也不戴,遠與近一律迷茫,閉眼聽歌,花在他心中盛放。

髮可染黑,皺紋剋星是肉毒,孱弱身體可賴運動改善,打扮能喬裝年輕,但在視力面前全都破了功。有次我忘了帶眼鏡,將資料拿至一臂之遙閱讀,視力正常的同事恍然:「哦,老花。」辦公室不少人已是「迷霧聯盟」,我的盟友與日俱增。

不久前搭捷運,撿到一副眼鏡,交付服務台,回家才發現自己放在口袋內的老花眼鏡不知去向,撿到別人的、卻遺失自個兒的。恰逢眼鏡行老闆出國旅遊,只得暫時裸視,遠望一山一木仍清晰,但須近觀的事物太多,日子只好過得籠統,約略掌握事物輪廓。迷濛的生活太不便,看不清駛來的公車號碼,猛然發現該上車時,它已遠離;數字1誤為7、英文字I看成T,手機字體小如豆,生活因視力不清引起波濤,名片看錯、菜單誤讀、讀書吃力、不能俐落剪指甲打電腦……我被廢了武功,只能稱臣,向年紀俯首。

失去習慣的視力及眼鏡,我也得到一些東西。觀物無法求精細,久之,因為不求細,心境反而寬敞。朦朧日子我不便天天打掃,四周看似潔淨,少挑剔女兒書寫潦草,她的作業字體看起來是方的。

與丈夫的爭執少了些。婚前我們戴上放大鏡交往,婚後,放大鏡成了顯微鏡,言語舉止纖毫畢現,我們爭吵,為了一絲一線,眼睛求微觀,心便無法宏觀。失去眼鏡,我隔了層霧看他,眼前渾沌,糊化彼此的稜角。「視人不清」成了我生活的軟化劑。

年前,影后張曼玉為答謝影迷,毫不介意戴上老花眼鏡簽名,附上祝福語。公眾人物大方認老,何況我這看不清也看不遠的平凡婦人?我若能對日常細節模糊看待,待人寬一些,感念他人時,戴上老花,看得牢一點,這便是「老花」的進化吧。

近日,母親想替健忘的我在眼鏡邊繫上金鍊,以往嚴肅的母親到了晚年跟許多老人一樣,臉部線條變柔軟,我覺得不可思議,與她閒聊後發現,母親與老人們的眼裡都佩戴了一朵花。●

自由副刊2022.09.09

台長: 阿盛
人氣(4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躺著這種病 — 栩栩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門閂外 — 林佳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