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23 10:14:43| 人氣8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得獎作品】交換 — 陳惠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交換。圖/Tai Pera
圖/Tai Pera


昏黃的路燈下,河濱吹來溫柔的風,你先把自己的腳踏車搬上樓,再咚咚咚跑下樓來,敏捷地扛起我的車。「媽,我幫妳。」變聲中的你說話沙啞。你又長高了,我已經需要抬著頭才看得到你的臉。越過這個樓梯,就是自由了,六月天整日待在家,盯著螢幕線上課,悶得很。

全家騎車時的順序一直是爸爸在最前頭,再來是弟弟、你,我壓後。看著你騎車的背影,想起你學會騎腳踏車那天,四歲,我手一放,你就直噗噗的往前。第一次帶你到河濱騎車,七歲,弟弟上幼稚園去了,難得與我獨處的放學午後,你總興奮,前一日就期待著。那天特別租台帥氣的越野腳踏車讓你奔馳,我們一口氣騎了十餘公里,盡情飆速,還約定記下沿途風景,結束時同作首詩。那段時間,我們常常這樣約會,有時是我為了馬拉松練習長跑,你在旁騎著車陪我,累了就停下來,拿出背包裡的書和食物野餐。這幾年,我們比較少這樣騎車了,你的課表已無半天的課,癌症治療的藥物,也讓我的關節難以負荷長路。十二歲時,你隻身背著包包跟著單車團環島,上坡下坡,烈日雨水,獨立堅強。

全家往前,你見我落後了,停下來等我,我要你別等,我能自己慢慢騎。你不願意,怕我會不知騎去哪。最後索性在路旁停下車,把坐墊調低,「媽,我跟你換車,我的比較好騎。」然後坐上我的淑女單車,讓我先行,自己壓後。在這全城警戒,世界彷彿暫停運轉的時空裡,我頓時感覺時間仍默默的推移著,並且在這一刻倏地將十三歲的你和我,位置交換。

我握著車把,上頭彷彿還有餘溫,腳生出更多力氣,車輪真的變輕了。看我速度加快了,「我就說很好騎吧!」你騎到我旁邊,隔著口罩,眼睛瞇成線笑著說。「我們快快地騎過河濱,風真舒服,好像騎過浪漫的森林。」那笑容跟數年前幼小的你在河濱,想出這詩句時一樣得意。


聯合報2022.03.23

2021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社會組佳作

台長: 阿盛
人氣(8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得獎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首獎作品】爬藤 — 夏婉雲
此分類上一篇:【得獎作品】清潔 — 賴琬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