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11 10:09:34| 人氣7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第一名 — 陳甘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一個好朋友,她長得很清秀,好幾年都是班上第一名,我功課偶爾出眾,大部分差不多,老師沒怎什麼注意我。小六有說話課,老師說要讓大家上台比賽說笑話,要我們好好準備,我雖然都在路上遊逛,也常去漫畫小說出租店或書店,曾看到一本笑話本子,她問我要講什麼,我翻了個笑話給她看,我們兩個笑翻了,我說我要講這個,也把這個本子借她準備,但我沒問她要講哪一個?說笑話的那天,她坐號15號,我17號,14號講完換15號,她從容的開始說話,但一聽我心裡開始糾結,她…講了……我要準備講的笑話,她講得很好,講完全班笑成一團,她就又得到班上第一名,接著16號上台,下個就換我了,我要講什麼呢?

17號請上台……我結結巴巴的說:「有個美國人來台灣,因為太緊張了,對一個漂亮的小姐說:『媽妳好』,小姐很生氣,美國人不知所措又跟一個阿嬤說:『你媽好』 ,阿嬤更生氣,最後美國人回過神對小妹妹說:『你好嗎?』,大家才搞懂美國人說什麼。」同學以為我在裝那個美國人的緊張,有些笑話的笑果。

下課後,她沒有跟我說什麼,兩人漸漸沒有深交了。

六下有一次學校臨時發下測驗卷,老師改完發下,我89分是全班最高,老師也沒說什麼,過一個月有個同學跟我說,那個第一名的考87分,老師叫她去參加教育部的測驗比賽,我不知道老師為何沒有叫我去比賽。

國小畢業典禮,她仍然是第一名,拿市長獎,我什麼都沒有,跟著大家一起恭喜得獎的同學。

升國中後,國一,她還是我的同班同學,她成績仍在前面,我中等,但國二後我突然知道讀書的訣竅與苦幹實幹的精神,變成一匹黑馬,畢業後考上第一志願,嚇死很多人,她國二後也突然變成平平,畢業後考上第三志願,也讓很多人心裡產生問號。

後來我才知道六下那次測驗是教育部出給全國六年級學生的學業能力測驗,我89分,班上最高,呃,蠻準的,但沒人相信!

中華副刊2022.02.11

台長: 阿盛
人氣(7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老派想念之必要 — 徐夢陽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閂 — 蔡文傑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