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29 10:38:56| 人氣6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牙套嬸的修行之旅 — 林佳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曼谷臥佛寺。照片提供/林佳樺

曼谷臥佛寺。照片提供/林佳樺

藍象廚藝學校上泰式烹飪。照片提供/林佳樺

藍象廚藝學校上泰式烹飪。照片提供/林佳樺
曼谷的丹能莎朵水上市場。照片提供/林佳樺

曼谷的丹能莎朵水上市場。照片提供/林佳樺

有些事是來考驗內心的魔

那天早上全家帶著早餐,匆匆攬輛嘟嘟車(駕駛座是機車,加裝後座包廂),趕往湄南河畔的歷史景點:臥佛寺。

為了不讓曼谷的烈陽消融旅遊興致,我的行李箱清一色是短袖短褲,即將入殿前,才知這身服裝不合禮儀,只好在寺外買件印有大象圖騰的寬長褲,身形嬌小的我著這身拖地長褲直如布袋裝。

正殿橫臥一尊長四米六、高一米五的釋迦牟尼像,以磚石鑄身再黏貼金箔,並嵌上寶珠,佛像後列排一百多碗僧缽,旅客信徒們虔誠地將泰幣投入缽內許願,隊伍排得老長,人們投完幣,與臥佛合影時臉上閃著被神眷顧的光輝。那時由於我的上下齒列形同斜塔,必須戴上不可拆卸的粗厚鐵圈,鐵線和牙面之間還得扣上加速拉力的橡皮筋。那天前往佛寺的車上,我匆匆吞食的名產芒果糯米黏在齒縫和橡皮筋上,心急地想找廁所刷牙,先生則是不斷要我入鏡。當時大批信徒擠在寺內如一鍋稠粥,黏膩地滯流著,不耐隱隱燒灼我心,只好低頭摀嘴,悄悄以指甲剔除黏米,不意用力過猛扯斷了橡皮筋,我知道相片中的自己必是面癱表情。隨著人粥緩慢挪移,忽而瞥見臥佛眼瞼垂下面帶微笑,臉龐在右肘撐托下俯視著我,似乎提醒著:有些事是來考驗內心的魔。原本想繼續摳牙的手不自覺地放了下來。

為期一周的曼谷行,在牙套的陪同下增添許多變數,我常在用餐前後躲進廁間將橡皮筋拆下或綁緊,若當天餐點是有色的咖哩、芒果、咖啡、奶茶,便要立刻刷牙,否則鐵圈拆掉後會出現雙色牙面,那可美出一番境界了。

一天傍晚,搭車前往水門市場裡頗富盛名的海南雞飯,我們在啪噠啪噠的人潮中好不容易游進一桌空位,飯後愜意地喝著外帶的泰式奶茶,回味Q彈雞肉、香滑柔嫩的雞皮、以雞油烹煮的香濃米飯,拍拍鼓腹準備回飯店,人生快意約莫如此,連說話張口也輕鬆得毫無束縛,頓時驚覺:橡皮筋?忘記戴上了,整包橡皮筋遺落在店裡了,這產品無法在藥妝店購買。擔心已被掃進垃圾堆,口中呢喃東西方各種神佛,幸好服務生暫時寄放在櫃台。旅行是什麼呢?約莫是和家人到不熟之地進行情感上的磨合考驗,途中遇到數種爭吵磨難,再回到熟悉的居住地相安無事地續當家人吧。

唇齒疼痛的我似乎走了一趟修行路

粗厚的鐵製牙套不時與唇內嫩膚來個親密接觸,也會讓嘴唇略微外翻,掀翻的唇緣時不時接觸空氣而乾裂脫皮,旅行時,當地美食辣味咖哩、酸麻冬蔭功湯讓唇皮皸裂的嘴反覆刺痛。也曾想過忍住口腹之慾,不吃吧,鮮血浴滴的唇(這是寫實)抗議:再痛都要吃,這有點類似愛美、仍是要趿一雙會讓腳痛的三寸高跟。

由於牙齒每天會朝著正確方向搬遷,齒根時常痠軟發疼,我是最適合吃軟飯的人,無奈曼谷沒有粥,只好隨行自備剪刀,小塊地裁切食物。當地流行熱壓吐司,經過烤焙的麵包口感頓成脆硬。仍記得那天老闆對我的吃法露出的表情。我將上下吐司拆解,將小黃瓜、起司剪成指甲大小送入口中,再一塊塊裁切吐司,手上的刀如同怪手車,將一百泰珠的早餐卸成碎片。有天的餐點是酥炸椒麻雞和炸蝦,我也是先剝除麵衣,再將肉質切成小塊,女兒嘆道,食物的酥脆口感全被破壞殆盡,乾脆用食物調理機打成肉泥,方便我灌食。

旅行當晚會整理白天的照片,家人發現我這趟旅行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在於微笑,也許是戴上牙套笑起來不自在,也許是咧嘴露出鐵圈表情僵硬,有時飯後找不到刷牙地,牙縫齒面全染上咖哩及菜渣,照片中的我都是抿嘴形同蠟像,不同於以往咧嘴大笑。

有天步行在人如蟻群的恰圖恰市集,旅客們頂多帶著A4尺寸的背包方便逛街,我必須攜帶放得下牙刷杯的包包,裡頭備有紙巾、牙刷牙膏橡皮筋及一瓶礦泉水,萬一找不到刷牙地時,水可以救急。

隔天前往曼谷丹能莎朵水上市場,此地數十年前是人工運河,當地人使用水上交通穿行城鎮,由此發展出簡易小吃:船麵,攤販會在小船上販售米粉米線,加上高湯、辣椒、香菜蔥蒜、豆芽,再配各色肉丸。當時我遍尋不著洗手間,只好在大庭廣眾下狼狽地摘除橡皮筋。飯後豆芽卡在鐵絲間,久久不落,如同唇際留著幾根花白髭鬚,我不斷喝水,想拆散豆芽對牙套緊抓不放的小手,當地人比手畫腳說,水及菜渣可以吐到船艙旁的河裡。看著濁黃流域,店家的洗碗水也流進河中,覺得口內、胃裡划著一層油花。

那年的自由行原本計畫旅日或遊歐,因為許多原因臨時變卦,事後回想,戴著牙套來到三步一佛寺、五步一僧院的異地,似乎讓唇齒疼痛的我走了一趟修行路。當地美食不是酸便是麻辣,水果多是燥熱的芒果榴槤,我的嘴唇全數潰爛,炙陽也將體內柔性曬得剛烈硬直。有天途經玉佛寺,一旅遊團的導遊以中英文解釋:當地居民以能到此寺打坐為生平的榮耀,死後連靈魂都會受到神的庇護,泰國是僧人比軍人多,寺廟比學校多,據說泰國的狗是被佛點化過的,不會在街上撒野。先生當下瞄了瞄我,眼神頗有深意。

在隨處都是香火繚繞的當地,我想到釋迦牟尼在苦行時日食一麻一麥,肌骨枯腐雙目深陷,仍然全神貫注地思索人世的生死離苦。那天進入寺內大殿,我以舌舔了舔口裡的膿瘍,合十朝那尊翠綠壁玉雕成的佛虔誠地膜拜。

聯合報2022.01.29

台長: 阿盛
人氣(6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兩個世界 — 栩栩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燕燕爾勿悲 — 許玉華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