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9-18 09:00:54| 人氣6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書推薦】請回答踢銅罐仔的 — 夏樹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踢銅罐仔的人》書影。(圖/聯合文學出版社提供)

《踢銅罐仔的人》書影。(圖/聯合文學出版社提供)


小時候走路,也不知道在想什麼,看到一塊石頭,就踢啊踢著走,運氣好的話,天外滾來一個破銅罐仔,圓的扁的凹凹凸凸,慢走邊踢樂得很,叮咚叮,筐啷筐噹,童年,就這樣被踢到遠遠的路盡頭。

讀黃春美《踢銅罐仔的人》,看到書名,心裡莫名一緊,是我嗎?是在說我嗎?幾時被抓著?那個踢銅罐仔的我。

呼叫屬於自己的年代,請回答。這是書寫與閱讀的集體記憶,白雲幻化,流水無情,不知何時乍現,在別人的「銅罐仔」裡,閃過似我非我的影。

沒有意外的,《踢銅罐仔的人》,用緩步而行,珍而重之的眼眸,回首來時路,看似簡真平實,卻凝望出人親土親,有笑有淚的驚喜。吃童年,說浮光,覷人生,黃春美寫宜蘭新舊,親族今昔,拉長了作品的時間軸,或散策,或漫卷,或手記,都眾裡尋他,燈火輝煌。長於記事,更擅言情,從自身所在,推窗而出,歲月風景流轉心中筆下,走馬燈一幕幕眼前光陰。除了是踢銅罐仔的人,黃春美還是認真寫作的人,一語道出真心:「我內向少言,但胸口有個故事時,很樂於以文字分享。這個故事通常很小很小,卻有一股感動排山倒海而來。」老派情味,分享自己感動別人,可喜的是如路邊一朵小花,恬恬開,恬恬水。

輯一是一定要分享的,春天ㄟ花蕊,記憶中的「味蕾之歌」。時有劇場男高音,深情唱著昨夜夢中的〈西滷肉〉、〈那些豬油事〉;時有廟埕野台戲,熱鬧演出台上台下的〈大拜拜〉、〈爆米香〉。寫不完,也吃不膩,衣帶漸寬,甘心做一個吃貨。

難得可愛,讓人會心一笑的輯二,「狗一樣亂叫」,隨想偶記,慢慢梳理,有溫度,無濫情,在尋常小事裡,採光印象,捕風捉影,開心吶喊做自己,恰似夏花麗日下的貓時光、狗歲月,聞聞嗅嗅,吠的不是日,而是天邊一朵雲。

分量最重,卻輕輕放下的,是輯三,「踢銅罐的人」篇篇佳作,從〈踢銅罐仔〉的小祕事,到養生送死,人子人母婆媳三代的緣分際遇,世事因因果果,隨時會有命運之神來踩你一腳,一代人,一代事,黃春美細膩鋪成,回韻如秋天陌上,遍野花香。

及至冬日懷思,讀黃春美,不容錯過她寫人寫土地的好花採得瓶供養。輯四「火車路腳」,一筆串起蘭陽人、蘭陽情的歲月軌跡,走得遠,看得更多,留下來的記憶也越多。那些,過站不停,但就是要有黃春美這樣的拾穗人,一次又一次的彎下腰。

想像這樣的一個畫面,暮春時分,三五女子(剛泡了溫泉),舞雩而歸,不知是誰,撿來一個銅罐仔,就這樣玩著、踢著,踢來踢去踢出稻埕,哈哈笑了起來。

盍各言爾志啊,踢銅罐仔的人。


聯合副刊2021.09.18

台長: 阿盛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