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6-07 19:01:46| 人氣7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愛情 — 甘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生買了個攝影設備,心情興奮,整個晚上在操作練習。

    很晚的時候,他坐到我身邊,跟我一起看愛情偶像劇,劇中男主角是個內斂的鋼琴家,女主角是個暖心熱愛小提琴的女學生,好奇的他一直發問,片名為何叫《你喜歡布拉姆斯嗎?》我沈醉在劇情,叫他別吵。

    男女主角多次偶遇,看到彼此的難題,都巧妙地幫了對方解困,男主角個性很彆扭,但跟女主角一起時,就會有自在愉快的心情……經過多時,男主角真誠慎重地跟女主角說:「我們當朋友好嗎?」,女主角微笑點頭,男主角像小孩伸出小指頭,跟女主角打勾勾,兩個走著走著,都想牽手,手有碰到,但又不好意思地收起來,兩人裝作看風景……

    看到這裡,先生說:「他真沒勇氣,想當年在陽明山,那天狂風暴雨,我怕你危險,伸出手要牽妳,幾秒妳手就伸出來了。」多年來我百口莫辯,那麼好的天氣,爬山到一半,風雲變色,狂風暴雨,我們無處可躲,每一步都困難,想想應該是禮貌性的牽手,下山會比較安全,結果到山下竟風和日麗,手怎麼都拉不回來了?多年來我一直覺得那是他心思縝密的騙局。 

    隔天星期六早上,睡夢中仍陶醉電視甜甜暖心的劇情,耳中聽到先生說:「今天天氣很好,我們去山上走走喲」,聽到他相機「克雅克雅」聲,我賴在床上,本想好好發呆放空,但不捨他失望,便勉強起床,本來只想T恤、牛仔褲,輕鬆走走,後來又想起他要試新買的鏡頭,馬上換上馬帝斯風格綠色與大地顏色交錯的長紗洋裝,戴起新買的皮雕銀杏葉小珍珠耳環,擦上淡妝,畫眉,塗口紅。

    遙想大學三、四年級是人生變化最大的時刻,我是家中唯一讀大學的女兒,家中經濟狀況不好,家人總期待我帶來門楣榮耀,但實際上我沒有成為大人物,而且還身體不好……,而先生卻像是卡通劇中的拯救小甜甜的阿利巴先生,闖進我困難的世界。拯救了我。

     大學畢業後,我沒考上高考,他便鼓起勇氣跟我父母說要娶我,我爸爸聽後竟高興地的點香祭拜祖先,報告這件好事。先生為了讓我專心準備高考,因此決定先訂婚,隔年八月考完後,於十月下旬結婚。公婆早早準備好聘金,叫我們去選男方要給女方的金飾,我倆一起選了沙發與床櫃等家用品,當作是我送進婆家的嫁妝。我們拍了美麗的婚紗,先生安排新婚的蜜月旅行,婆家與先生彷彿已準備好要接受我這個一窮二白的新娘。然而婚禮前一天的放榜,仍讓我擔憂不已,如果高考沒考上,隔天在婚禮上定會哭得唏哩嘩啦。

    婚前,先生帶我去百貨公司,看到一套嫩白底色,草綠蓬袖,平胸領口貼腰剪裁的上衣長裙,袖口則是細紗滾花邊,先生鼓勵我試穿,洋裝配上為了結婚燙好的波浪長捲髮,先生說我就像歐洲莊園裡的美麗仕女。

    這類衣服一直是我童年的夢幻,高中時代的日記書,總印著玉女明星林青霞、王祖賢那般羞澀、憂鬱、清眸一笑的容顏,帶花、依樹、傍海的身影,也讓我心生嚮往。日記書裡有淡淡香味,我想像自己也是書裡美麗的女孩。大學時幾個女同學在校園照相,同學讚美我很會擺姿勢。電腦聯誼,有個理工大學男生通信幾封後,他希望交換照片,我寄去同學讚美的照片,他回信寫到感覺我胖胖的。

    那年,我以同樣的身型認識的先生,暑假我南回,某天他勇闖我家,家人高興盛桌招待,我禮貌性地帶他到澄清湖走走,他愛照相,照片寄回,說我是美麗的女孩。我也就沒有再回信給那個理工男生了。

    結婚前,先生知道我等待放榜的焦慮心情,他提議出去走走,換上剛買的美麗衣裝,驅車往陽明山開去。我們走進樹林,沒什麼人,但高聳的林木,陽光灑進林間,我初春的容顏為他展笑,陽光灑在我身上……再過一週,勇敢的王子,將帶領灰姑娘走進他的城堡,我放心地回眸,感覺自己已是那本日記書中的美麗女孩。

    放榜那早,睡夢中我藏著不安,早上九點多,好友來電說我考上了,我舒展地對生命微微笑,跟父母分享這好訊息,我好好地睡著,不久,睡夢中被他叫醒,他抱著玫瑰花,告訴我安心地做他的新娘吧。這一刻,是生命中最幸福的時刻。 

   

    今天在陽明山上,已是三十年過去,他說:「這裡有陽光灑下,妳站著,眼神看我,好。換個姿勢」他又按下快門,在秋風的野薑花綠中,我像個陶醉的女孩,視若無睹地自在。

    看一個六十歲的先生一直幫他「青春已過,只剩氣質」的太太照相,會不會覺得「愛情」應該就是這樣。照幾張了?「一千多張」他說。

 講義雜誌2020.12月號

台長: 阿盛
人氣(7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新農夫農婦 — 甘華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房間 — 楊舒媜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