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21 10:51:44| 人氣7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蠶寶寶 — 徐夢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球友在Line群組發問,問說市區裡哪裡買的到蠶寶寶?我問擔任教職的妻子,她說現在書店很少銷售了,大部分都是學校直接聯絡認識的廠商,由他們提供上課或實驗觀察所需要的數量。然後我就在上面的訊息留言回覆他,不過,還是有一位球友是資深老師,他知道市區裡還有一間書店能買的到。這勾起我一段養蠶的回憶,那時候盛行過一陣風氣。
 約莫是國小高年級時,好像有堂課是叫我們觀察蠶的變化,而鄰近的雜貨店,不知道是不是詢問度高,總會在店內擺上幾盒,裡面有大有小,在桑葉爬來爬去的蠶。店家會按照不同的大小,拿出不同的盒子,裡面的蠶,印象中有大中小,其實價格不貴,所以一次都會多挑幾隻,畢竟牠們生命力薄弱,生長也迅速,要有什麼變化,也是需要考慮的。我便用零用錢買了將近十隻的蠶寶寶,挑選稍大的,看起來是比較健康的。
 起初,蠶就長得像一般小蟲子似的,約莫一公分左右的大小,而且也很細,但是每隻蠶就像大胃王一樣,拚命吞食眼前的桑葉,只見桑葉一個洞一個洞的被啃食,消失在盒子裡,然後蠶還是拚命吃,時而吃一吃,還會排放出細小的糞便。
 因此,我的工作不僅是每天都觀察蠶的生長,還要保持牠生存空間的清潔,同時也要儲備蠶寶寶的糧食。桑葉在店家也有販售,但僅僅幾片就很貴,起初不知道尋找野生桑樹葉,只能乖乖花錢買桑葉。後來,由於蠶寶寶越來越大隻,葉子也吃得很快,雙親從鄰居口中問得了附近有桑樹的地方,馬上驅車前往。後來,他們拿著一大袋的桑葉回家,口中說,也有不少像他們這樣的人到現場取摘,也有些像供應商一樣,小心翼翼地挑選。
 有了桑葉後,就解決許多問題,把桑葉稍微整理一下放進去,蠶寶寶仍然像是有著無底黑洞的胃,慢慢啃食。一片兩片三片,就這樣,存貨用完,又拜託雙親去取,直到牠們慢慢結成了蛹,再也不需要吃東西。其實這樣的過程很快,但內心總會有種失落感,深感時間過的快速,而我就將與這些曾被我取名的許多蠶寶寶話別,讓牠們走向下一個階段。
 曾有幾次,早上出門前開心地打開盒子查看蠶寶寶,卻發現牠們躺臥在角落,一動也不動,牠們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也曾親見他們由可愛的蠶寶寶,轉瞬吐絲結成了網,多半的蛹是死蛹,因為在不健康的環境,幾乎都很難破蛹而出,而自己面對這樣的現象卻無能為力。後來,我發現自己再也無法養蠶寶寶了,無論同學如何鼓吹,或是拿著成功品在我面前炫耀,我都會說自己沒有興趣,其實內心是害怕那樣特殊的離別,還有不喜歡那樣的過程,倒不如就不要養。

中華副刊2020.09.21Facebook

台長: 阿盛
人氣(7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想起絲瓜 — 黃春美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恐龍之歌 — 張郅忻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