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21 10:41:19| 人氣6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恐龍之歌 — 張郅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琴一年的安古,仍用初學者的YAMAHA電子琴。老師說,還是要買鋼琴比較好,可以練習觸鍵。但鋼琴昂貴,我沒把握安古可以堅持到何時?畢竟學琴不容易,需要花許多時間練習,一再克服眼前的關卡。那麼最初,為什麼我會希望他學琴呢?

說來還真令人害羞,只因我相信安古有音樂天分。生日恰好和周杰倫同一天的安古,從小就愛哼哼唱唱。兩歲半時曾隨口編一首歌,他含著奶嘴唱:「恐龍,恐龍,Dinosaur;恐龍,恐龍,Dinosaur;恐龍名字叫恐龍。喬治,恐龍;恐龍,喬治。」「再唱一次好嗎?」我邊問邊打開手機錄音。他再唱一次,並解釋:「我在唱喬治恐龍啦!就是佩佩豬裡的喬治啊。」安古當時最愛的卡通就是Peppa Pig,佩佩的弟弟喬治手裡老是抱著一隻綠色恐龍。這首自創曲旋律反覆,歌詞簡單,十分好記,我很快就學會了。

三歲半上幼稚園,安古的恐龍之歌又推出新的系列,他從圖鑑裡得知恐龍有許多不同種類,連續唱了幾首恐龍組曲。第一首是〈三角龍〉:「三角龍很愛撞頭,三角龍三角龍很愛撞頭……」三角龍的頭上有三支角,是防禦肉食動物攻擊的最佳武器,搭配圓鼓鼓的身體,十分可愛,是安古最早認識的恐龍之一。剛唱完〈三角龍〉,欲罷不能接唱第二首:「翼手龍在天上飛,翼手龍在天上飛呦──」尾音的「呦」飄得特別高,像一隻翼手龍在天空滑翔,直衝天際,又迅速俯衝而下。

正當我因為他誇張轉音笑得前俯後仰,小傢伙竟不慌不忙唱出第三首〈霸王龍〉:「霸王龍,霸王龍很愛打人,很愛吃恐龍;Dinosaur,Dinosaur,吼──」「吼──」是模仿霸王龍張嘴嚇人的聲音。他以簡單歌詞捕捉每種恐龍的特性,再將字音延伸為旋律。我在曲子裡彷彿看見恐龍的各種模樣,也感受到某種規律隱藏在旋律裡,不過很可惜,我抓不到那些音符,只好用手機錄下。如果,可以把音符記下來多好啊!如果,可以在心情好或壞時,有樂器可以抒發情感一定很棒!

最近剛讀完恩田陸以鋼琴大賽為主題的小說《蜜蜂與遠雷》,故事最後並不是以頒獎畫面作為結尾,而是鋼琴大賽結束後,少年風間塵來到大海邊,聽見了這世界的聲音,傾注的光、緩緩蠢動的雲。「你聽。少年閉上眼。只要側耳傾聽,就能感受到世界充滿音樂。」是的,彈琴不是為了比賽,為了獎盃,而是聽見這世界,在音樂中尋求生命的歡愉。安古第一聲啼哭,第一次喊「媽媽」,創作的第一首歌。它們是我生命中的重要樂章。

睡前,我把他創作的恐龍系列唱給他聽,他驚訝望著我。

「媽媽今天把你小時候唱的歌再聽一遍喔。」

「在哪裡?我怎麼沒聽到?」

「存在媽媽的電腦裡啊!以後等你琴學得更好,就可以把音符記下來。」

他沉默幾秒說:「好,可是我只要學到八歲喔。」

「好啦!」我摸著他的頭,笑著答應。我真好奇,八歲的他會彈奏怎樣的音符?哼什麼歌?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人間福報2020.09.21

台長: 阿盛
人氣(6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蠶寶寶 — 徐夢陽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埕上光影 — 林佳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