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10 10:09:18| 人氣6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皮囊 — 張郅忻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燒……我開始燒……」安古跟著蕭敬騰飆高音,奮力嘶吼。偏愛節奏緩慢小調的我,以前很少聽蕭敬騰的歌。但安古不同,他鍾愛重音節奏、充滿力量的音樂。比如這首〈皮囊〉,就是他近日最愛唱的歌。

「oh斷食的人們正隨風飄蕩,別再嘲弄那一口的飯量,oh Handsome沒耐心抵抗力不強……」有押韻的節奏,描述現代人對外表的重視,著重外表不分性別,節食、整形成為一種日常。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皮囊史」。從小長得又黑又瘦的我,三十歲前都屬不易胖的體質。想吃什麼吃什麼,小叔叔曾笑我:「給妳吃東西都浪費了。」意識到「胖」這件事,是在生下安古之後。我整整胖了二十公斤,產後站上磅秤,卻只少六公斤。換言之,剩下十四公斤仍牢牢依附在我身上。雙腿腫脹得不像話,連爬樓梯都十分吃力,讓我非常後悔把自己吃成這副模樣。

「端詳自己總是,充滿挑剔,面對鏡子化妝,掏出心臟……」望著鏡前腰間肥肉,什麼角度都拍不出滿意的自拍。我安排減重計畫。第一步是戒宵夜,懷孕期間愛上炸物,幾乎每晚都吃鹹酥雞、麥當勞等高熱量食物。「欲望飛奔,食物都塞進浴缸,壞蟑螂,毒老鼠,最後瘋狂。我燒,我開始燒,滅掉脂肪,像皮鞭抽在身上……」忍耐酥脆雞肉的誘惑,不碰含糖飲料,每個懷著餓意的夜晚都是折磨。

然而,單靠食物減量,減重效果實在有限。我意識到除了節食,還得運動。從小排斥運動,厭惡流汗的我,不喜歡跑步的重複單調,也不愛球類競技的臨場壓力,能不動就不動,全身肌肉鬆垮,是名副其實的「肉雞」。在諸多運動裡,我東挑西揀勉強選一樣還算能忍受的——游泳。當時正值夏天,住家附近有座泳池,在冰涼泳池裡划水,總好過在大太陽下跑步吧。只是,少女時代的泳衣早已穿不下,我買件尺寸較大的特價泳衣,開始水中修行。

每天得游五圈以上,我告訴自己。起初,兩圈就癱在池邊,剩下三圈在泳池緩步。持續一段時間,耐力增加,換氣也更順了。每次游完,有種完成一件事的快感,騎車回家時覺得身體輕盈許多。

然而,游泳的人並非皆身形緊實。尤其熱氣蒸騰、人人手拿吹風機邊擦保養品邊抬槓的更衣室裡,多數是老人。身為泳池最忠實的顧客,她們身上肌肉卻不聽話往下墜,泳衣撐得像米其林。我想起年近六十的小姑姑,她說最近一天吃三、四顆蛋、澱粉減量。「我要減肥!我真的沒辦法接受照片裡的自己。」小姑姑說。坐在一旁八十多歲的阿婆,不以為然的回:「恁老了,肥有麼个關係?」只見小姑姑拚命搖頭,剛染的褐色頭髮遮不住初冒生的白髮,一臉倔強如少女,拚力抵擋時光毫不留情的強取豪奪。

「國色又天香,雙目被彌彰,這只不過是皮囊……」泳池邊的阿姨們和小姑姑,讓我領悟有些事不過只是時間早晚。某天,我也會步入她們的年紀。到時,我會如何看待這副皮囊?節食、運動也消不去的贅肉,無論擦多少保養品都抹不平的皺紋。厭惡?接受?或更激烈點,選擇迢迢無盡的整形路?此刻的我還沒有答案。

儘管目睹身體髮膚終究傾頹、毀壞,我依舊對這副皮囊斤斤計較。「到底是誰,嫉妒是誰,崇拜什麼,失去智慧……」臉書、IG上,四十幾歲的網紅看來只有二十歲。某某同學明明生過孩子,跟孩子的合影卻像姊姊般。但誰都知道,角度可以調整,美顏軟體足以遮蔽缺陷。

即使發現衰敗,也沒有人會故意戳破。「怎麼都沒變?」相片底下留言讚美永遠比實話多。好不容易拍下滿意照片,上傳臉書,我也愛享受被稱讚的虛榮。唯有親近姊妹私下吐「真言」:「最近變胖了後!」

「外表不重要。」有人信誓旦旦說。可惜我們的目光早已受流行廣告和雜誌模特兒影響,恨不得天生瓜子臉,身形像紙片隨風飄蕩。〈皮囊〉創作人曲世聰寫得多好:「這只不過是皮囊。」何必太過在乎苛刻自己?蕭敬騰在歌曲後半反覆飆高音:「我燒……我開始燒……」最後吶喊:「格格不入,我們都需要皮囊。」

也許我們嚮往的,永遠是那副不屬於自己的皮囊。


人間福報2020.08.10

台長: 阿盛
人氣(65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靜物畫 — 蔡文騫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木蝦 — 徐夢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