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27 10:30:02| 人氣6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雪中紅 — 張郅忻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來很玄,我相信情侶之間的定情歌將預示他們的結局。最好的例子就是爸爸。爸爸和第三任妻子最愛唱江蕙的〈家後〉,果然阿姨陪爸爸走到最後。而爸爸和第二任妻子最愛合唱的是〈雪中紅〉,兩人終究抵不過分離的命運。

爸爸和繼母是爬山時認識的。有幾年,爸爸因媽媽離婚遠走一蹶不振,鎮日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阿婆很擔心怕爸爸就這樣瘋了,替他報名登山社。爸爸從前就愛往山上跑,失婚的他重新步入山林,大自然和新朋友讓他重拾笑容。牆上貼滿爬山照片,其中一張合照,一群年輕男女坐在山巔,爸爸擁著穿紅外套的女子,女子開心對鏡頭笑,露出潔白整齊的牙齒。大約一年後,她成為我的「媽媽」。

初結婚,家裡仍經營牛排館。當時流行在餐廳加裝卡拉OK,爸爸跟風在天花板架電視機,搭配兩支有線麥克風。生意清淡時,他跟繼母兩人坐在空蕩蕩的餐廳裡唱歌打發時間。他們最愛合唱的歌就是〈雪中紅〉。「今夜風寒雨水冷,可比紅花落風塵。」繼母用帶點鼻音的聲腔唱著。「既然已分開,不通擱講起,越頭只有加添心稀微……」爸爸瞇著那雙帶著憂鬱的眼睛,深情款款唱著。我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看著兩人深情款款對唱。

他們年輕時都算好看的人,也常以情侶裝出席各種場合。某次他們到我就讀的國小參加親子活動,兩人穿同款白T搭迷彩褲配短靴,站在一群穿襯衫、洋裝的大人裡特別顯眼,連我也不得不受到注目。他們離開後,國小導師走向我,望著他們的背影說:「他們真是好看的一對!」

「日思夜夢為你一人,綿綿情意,夢醒變成空……」他們恩愛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太久。小妹出生後,兩人爭吵頻率愈來愈高。小妹天生高額頭,稀疏髮絲和黑黝黝的皮膚,被人說像ET。比起雪白皮膚、圓嘟嘟臉蛋的大妹,小妹長得不算討喜。對小妹的誕生,爸爸表現不像大妹出生時開心。我猜,爸爸大概有點失望吧。產檢超音波顯示是男孩,生下來竟又是女孩。有兩個女兒的爸爸,生兒子的期盼再度落空。還有,牛排館生意清淡,度假村工作收入也不像名片職稱光鮮,種種原因壓得他們喘不過氣。爸爸甚至開始動手,我在隔壁房聽見繼母哭喊聲,綿綿情意化為濃濃憎恨,最終選擇分開。

去年,爸爸住進安寧病房,曾要求跟媽媽通電話。我打開手機視訊,只見爸爸哭著向媽媽說對不起,表明希望媽媽來看他。媽媽像哄孩子般對爸爸說:「你乖乖吃飯吃藥,我就會去看你。」爸爸邊哭邊點頭。掛斷後,小妹問爸爸:「那你要不要跟我媽說話?」爸爸卻猛搖頭。

不到兩個月,爸爸走了,答應要來看他的媽媽還是沒來,並以忙碌為由,缺席爸爸的喪禮。但繼母來了。繼母向爸爸上完香後說:「他玩了幾十年,痛苦兩年,這輩子也算值得了。」我想起燈光昏暗的楓林牛排館,爸爸握著麥克風深情唱:「親像妳的夢,阮的心袂輕鬆,為妳我心沉重……」繼母接唱:「啊……不見中秋又逢冬……」最後兩人相看一眼,合唱:「只有玫瑰雪中紅……」我彷彿看見玫瑰花瓣片片飄落,被雪花覆蓋,終於不見。我知道,無論後來如何,他們確實相愛過。

附記:
一九九一年,〈雪中紅〉隨電視劇《草地狀元》於大街小巷傳唱。作曲人吳嘉祥提及〈雪中紅〉的創作背景:「因為我有段時間在卡拉OK兼職,播歌並駐唱,發現男女對唱情歌很受酒客歡迎,又覺得很久沒有男女對唱的歌曲出現,就寫了這首描述男女戀人迫於環境分手的歌。」果然,〈雪中紅〉很快成為卡拉OK經典對唱情歌。♣

人間福報2020.07.27

台長: 阿盛
人氣(65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跨火圈的人 — 林佳樺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 麻雀風景 — 蔡文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