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21 21:07:12| 人氣7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神話學:愛慾考古 — 白樵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ythologie 1

 

太初始,衛城上,諸神庇佑。據聞,人有三屬,太陽裔為男,地生為女,中族則屬月亮。所謂中族者,共俱陰陽,雙生也。亞里斯多芬如是道。

 

archéologie 1

 

追憶自身,情慾在飽滿,熟成前,曾以另種姿態深植稚軀。

那是種想望,一種單純的,渴望貼近另一具稚嫩軀體的的想望。

初識此欲,約可溯至幼園年紀。

五歲,在那都心,獨棟三層樓的私立幼稚園午睡時我們紛紛趿著拖鞋,步入深廣半地下室我們打開櫥櫃攤開專屬睡袋,記憶中那是艷黃色的輕薄人造纖維上頭拓滿迪士尼鼠偶。偌大寢間攤開睡袋的時機地點極爲重要,那攸關是日睡伴我總緊握抽繩待喜愛的男孩們就定位平整寢具時,再拖著艷黃袋奔至對方身邊

一起睡好嗎?

嗯。

半小時至四十分鐘導師坐鎮後方。我有時眠睡有時清醒無夢時我將鼻子深掩袋裡探眼見陽光透窗漫散幽室靜極了偶有鼾鳴水族幫浦似噗噗發出微弱聲響我注視身旁睡伴的臉端詳睫毛雙頰偶然翕動的唇觀察陽光如何流淌游移在他們烏嫩髮絲間有時他們因夢將部份肢體掙脫出黃色的繭若眾人皆睡而導師也走了神那便是幸運時刻我會迅速闔眼刻意用喉頭滾出水族幫浦聲同時,慢慢慢慢地調整軀體伸出觸角直至手掌能疊上另一具溫熱掌心

放學前約莫一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學員們可尋找喜愛的夥伴們共讀或遊戲但此時我會躲開喜愛的男孩們的邀請轉醒時的他們顯得粗鄙瘋狂追逐喧囂我選擇鑽入女孩群體

一起玩好嗎?

大家輪流念故事書玩辦家家酒團體裡總有出落如公主的標緻女孩高馬尾粉嫩洋裝滾邊蕾絲襪她們睥睨野人般的他者高氣昂圈圍成群抵擋偶然來自男孩的刻意碰撞。

他們好噁心她們說。

他們好噁心我說。

 

mythologie 0

 

詩人阿伽松甫獲獎甚喜遂於自宅設宴,共計一晝夜廣邀友人飲阿伽松位中眾人繞床坐臥蘇格拉底隨侶遲至眾人酩酊宣樂阿伽松請蘇上榻同坐席間有人願以辯論為興笛聲停樂師煙花女辭行。醫者亞歷克西瑪作題何為愛欲?埃羅斯始源為何?云云

 

archéologie 2

 

小學時想望逐步具象化客體化於是情慾成為情慾。

第一年早自習時間學校安排六年級學長們一班配置三名,好維持新生秩序習慣早到的我總乖穩坐在位置上低頭不敢妄動。我把玩鉛筆盒裡每支母親替我削妥的筆半透明大眼蛙橡皮擦搖晃那裝滿粉紅香水粒的迷你玻璃罐我攤開嶄新作業簿圖畫。

三名六年級生中有位深膚學長長相俊逸望著他毅然走向青春期的軀,我懊惱著自身的孱弱我常凝視黑板前的他偷偷在簿子上勾勒與他有關或無關的人形。

另一名白皙斯文氣的六年生常同我談話。他喜歡跨坐前排椅正眼視我他雙臂環圈枕在我的畫簿前他將下巴頂在相交的雙腕上頭左搖右擺

好乖他邊看我繪圖說。

斯文氣的他對我偏心同學們如此抱怨他總特派我為代理班長遞給我一節粉筆,要我站上講台記下吵鬧的同學名必要時可任意責罰。每日早自習結束前他會摸摸我的頭投以微笑,即使他深知我的眼光總逗留在深膚學長上。

一日斯文氣的他如常坐前旁側同學窸窣著前一日的電視節目有人談及擁抱男女談及親吻。

斯文學長突然伸手按住我的作業簿。

他近距離盯著我笑咪咪地問:要我吻你嗎?

我傻愣無語,這問題似乎隱含了什麼逾犯了什麼但我無從表述。困惑鎮日返家後我將此事告知母親。母親嚴肅交代:千萬千萬不可讓陌生人侵犯身體。

隨後的國小生活男女壁壘分明。但我仍遊走兩端,下課同女孩談心體育課與男孩嬉耍。要獲得女孩的信任好容易只需交換秘密或藉由玩笑半真假地說出殘忍話語。精緻的女孩們是喜歡被數落的

妳的鼻子好醜。

大家傳說某某喜歡妳。

美麗的女孩們厭惡著喜愛她們的人

 

mythologie 2

 

亞里斯多芬續言人形初粗脖圓體球狀身軀單首共背有雙臉四腳四臂各居前後耳眼成雙性器各一人行時快手腳並用作翻滾狀然人剛愎貪婪黷武欲攻神居宙斯為減其力將人三屬各自對剖刑斬處狀若空碗為使人慚宙斯命阿波羅倒轉人首使人方得自視其傷

 

archéologie 3

 

父親返美後五十坪自宅只剩我與母親。

倆人居家時間少小一小二放學後我會先返家再同母親前往她師大後方的服飾店。那兒我在側靜讀伴她工作。唯有週末我們會久待潔白空寂的公寓裡客廳低矮木櫃上擺著母親說具京都味的淺色粗石花瓶上插乾枝枯葉我常獨自轉著木紋貼皮電視機賞卡通。

偶有訪客多是乾媽們或遠房親戚。

母親同短髮阿姨來往密切。短髮阿姨的獨子也是我的小表弟恰巧與我同年生時僅差兩個月。

短髮阿姨好能幹比姨丈還能幹母親說她憑代書事業,兜售了好些土地還在中部山區建了一座獨棟洋房原木裝潢歐式傢具。還有花圃與私人停車房

短髮阿姨偶爾攜夫帶子北上來訪。

用完晚膳母親會扳開自釀梅酒桶與短髮阿姨姨丈三人舉杯談心。我跟小表弟則跑至客廳嬉戲。

一日,我們關掉大燈徒留電視跳閃光影。

當昏昧夜色從窗外漫了近我們在地板上玩玩具車與模型機器人。

來玩辦家家酒小表弟提議:我當先生你當太太

他要我起身坐上身後繁複阿拉伯編織飾紋的長沙發。我們伸手擁抱小表弟將嘴唇緊貼我唇。

可將身體交予熟人吧我心底自問。他溫暖的舌,早如軟體生物緩緩鑽入我腔,再吸盤般緊黏我舌。我們吸吮。兩截粉色軟物似脫離主體自有生命他們恩愛繾綣兀自繁衍。

四腳交纏,小表弟將手探進我的衣物內。好熱我全身飄起騰騰蒸汽。想要徹底沒入小表弟的口腔深處想要被徹底擁有想要被溫暖而濕潤地緊緊裹覆那刻我感覺下腹異常挺硬。

在幹嘛母親從餐廳探出身子,駝紅著淺沾酒意的臉,問。我們閃電般迅速抽離彼此佯裝無聊地看電視。

待母親轉頭迷離光影中我們再度合而為一

 

mythologie 3

 

亞里斯多芬又言以臍為點神縫人削其餘肉以填軀幹空碗處後,再塑形成柱自始人可雙腳立行然逆首者欲尋伴好返原型人兩兩互擁因憂恐分離久久觳觫不動終至三屬皆亡。宙斯憫還魂男女二屬且將男根置前再賜性慾。爾後男女可因慾相擁得以子嗣男男恩愛者為佳相好後得以政治。

 

archéologie 4

 

小學末梢時光母親安排我進補習班我開始識得他校玩伴升中學的暑假九月開學前,我們汗流浹背地擠在教室考分班測驗。

國一國二補習班按測驗結果a班人數精簡享較優師資。而b班學生摩肩擦踵擠在彎繞甬道後的內裏教室兩班下課時間交錯偶有重疊。a班的我們渾身傲氣我與那些晶瑩剔透的女孩們在走廊浪笑吵鬧,或久據盥洗室內妝扮蜚語

    b班學生們則恍若揹負悶重夏日積雲他們疲憊無采低頭默行他們不常在走廊活動或下樓買零嘴打牙祭他們盥洗後迅速鑽入深陷於走道底的專屬區我們暗自將他們取上可笑綽號

偶爾我同母親撒謊佯裝赴補習班同學的約實則獨乘公車至公館書店

亮晃整潔的空間令人侷促或許因口袋揣著積存數千的零用金。

我貓步至轉角抽出新上市的雜誌。

結帳時扭捏不安總擔憂店員反應。抵家趁母親不注意時奔進房間躲入被窩輕褪去雜誌透明封套,方得安心。

b4大小歐美貨翻開來總有好聞氣味我喜歡將鼻尖湊緊,恣意吸嗅內頁或全彩黑白是約聘攝影師依當季主題拍攝的男體寫真。稜角分明的臉金褐髮入池淋漓的方整肌肉沁成半透明的薄料衣物緊貼眼梢半瞇蘊含春色無限。我一頁頁翻端詳那半褪褻服邊不意露出的私密膚肉我將多本雜誌藏於被單枕頭套底或隨講義塞於床沿縫隙。

我還添購了一本金西報告。許多章節被我折以邊角做記

少年性遊戲前青春期的性高潮自慰與年齡同性性反應與性接觸。先跳過圖表數據與理論我反覆咀嚼各章篇作者節錄的匿名訪談。美國異性戀少年居家打手槍比賽,自瀆癖肛交乳交與各式幻夢冶豔文字成了枕邊語我覆蹈在他者的敘述之境,徹夜難眠。

 

mythologie 4

 

蘇格拉底起身阿芙蘿蒂誕生時諸神會飲富足之父波羅斯列席宴後貧窮之母佩尼亞與會,行乞,但見波羅斯離座於宙斯花園短憩貧窮之母尾隨其後伺機而動後妊娠產子一名名埃羅斯司慾。承雙親互異之性亦美亦醜亦善亦邪然埃羅斯自知所缺進而追尋智識

 

archéologie 5

 

為應付聯考國三衝刺班ab分野消匿我們一視同仁地走進那凹陷內裏。

逐排挑高的連號座狹小空間擠滿五十名各校男女鮮有假期。原攀附此室的晦濛暗影傳染病般捲席我們疲憊地在慘白光照下填寫無止盡的側驗卷

週末整天唯一較長的喘息,是午休。

我們可自行挑選無人教室。有人趴著有人將幾張白鐵椅並排橫躺而寢。

這時像小時候,我會在平躺鐵椅休憩的男孩們身後趴著休息過冷的空調令人哆嗦我披上外套蒙頭假寐且不時透過衣隙留意牆上長短針的步履。在暗裡,待對方奏起鼻息均勻我會伸頭挺腰彎身,緊瞅那棉質料底飽藏熔岩的半眠山線。那隆起之丘飄散騰騰熱氣。我伸手以指尖,至輕至緩地撫那陵線高低。

有幾次他們抬頭迷迷糊糊睜開眼我倏地撤手縮回偽裝的外套殼裡。

密集共處後原本不熟的兩班同學開始交際。

放學時我們群聚門口閒聊待家長紛紛將子女接走幾名近居者再沿途依序道別。蠢鹿原在b我們分住同條巷子最首與最尾,常是他牽著自行車同我散步回家他膚白有雙澄澈無辜的大眼睛與魯道夫似的酒糟鼻,個子雖高卻一臉稚氣。

扯髮拉肩帶將寫著粗字的便條紙黏貼於他人背上蠢鹿喜歡作弄源自b班的女孩們他伸手迅速屢屢成功後,會狡捷地跳至一旁捧腹大笑

我跟蠢鹿少有交集回家途中兩人經常沈默。夜讀金西報告的我,內心自有盤算。

有時已至家門我開啟話題企圖延宕蠢鹿的離去。

他卻歪愣著腦袋瓜不吭氣。

有時我會拉拉他衣角有時我會在他身上胡揍幾拳。蠢鹿並不閃躲也不反擊這使我憤怒。有次我打開大門裏頭漆黑一片我要他走進樓梯間。公寓四層高我與母親同住頂樓二樓三樓久無人居這棟老舊斑駁的公寓只屬於我與母親。

不開燈我要蠢鹿背窗直立在樓梯轉角月光微弱地篩落在他身後,我將蠢鹿的書包一把扯下並命他緊閉雙眼。我手探向他褲,蠢鹿試圖阻攔我把他的雙掌粗暴甩開

綿軟滑溜,我隔著布料撫弄。星火在我體內燎燒臟器彷彿已灼焦成炭我忙不迭地扯下他的褲子

但,卻是一件與慾望絕緣的,泛黃過度寬鬆且綻了線的兒童品牌內褲。我想笑。蠢鹿像朝會時雙手緊貼腿側立正站好他的身子簌簌抖顫,嘴唇慘白。不要蠢鹿哀求著。

我將他的內褲刷地褪至膝下。

噯。

失望透了那是一截短小蒼白的肉芽像小時養過的蠶軟綿無力。我隨意擺弄,幼蠶毫無動靜我抬頭,只見蠢鹿的臉,在暗裡皺成一只縮水的橘是徹底滅了好無聊。我拉起他的內褲

蠢鹿趕緊整肅儀容他撿起書包跨上自行車後奪門而出。

 

mythologie 5

 

費德洛讚愛是神至善神男男若依道德相擁可組驍勇軍旅攻無不克。

阿伽松緩緩起身諸君所言皆讚人而非酬神埃羅斯應屬諸神之最,至優至美青春永駐,且憐憫柔軟靈魂

蘇格拉底搖手笑道若人愛自身所缺之物而愛是優美那慾望本身必然醜惡

 

archéologie 6

 

關於蠢鹿我僭越了什麼嗎?起初我並無答案。

此事未被任何人知曉。補習班放學後他仍牽著自行車陪我回家。我意圖拖緩相處時間他依然少話,卻開始抵抗了,我只成功地再將他拐進樓梯間一次,他卻怎樣也不肯讓我脫下制服褲。有人傳言蠢鹿暗戀的漂亮女孩是我的摯友這讓我沮喪與憤怒。此後補習班下了課我選擇獨自彎繞良久後,返家。

短髮阿姨病危了某日課後母親對我說。

阿姨淋巴癌末,從中部轉診進台大醫院西址病房。母親殷勤探望,先添購吃食補劑品,再前往醫院與姨丈小表弟輪值夜班母親說阿姨可能不久於世一日在旁的姨丈沖了牛肉泡麵,臥床的阿姨驚叫拿走拿走。姨丈不為所動,阿姨隨後哭喊他們都要來了他們都要來了。他們都要來抓我了。

真有鬼神嗎我問母親

我是篤信輪迴的她回。

母親要我空出一天連假拜訪短髮阿姨。我起先意興闌珊但想到多年未見的小表弟遂轉意允諾。入夜的腫瘤病房少有人跡我們穿過無數白漆拱廊才抵達阿姨的單人房。

小表弟身子抽得比我高了皮膚曬得黑裡透紅他一見我先是尷尬面色,猶豫一陣後,才上前禮貌地握了我的手。我不敢踏進病房半步阿姨的肚子漲得巨大母親說是腹積水。阿姨的身軀插滿各式管線與疏導藥劑她勉強撐開半隻眼睛對我笑。

我打了顫,隨便點頭示意我想帶小表弟去散心。我同母親說。

醫院裡唯有花圃涼椅處隱密,浮著草腥的涼風徐徐,我們併肩坐無有話題。小表弟應記得那日遊戲吧?我想。以為重逢後的我們能再續前緣,但兩人遲遲未有動作不知為何最後我們歡快地在園裡追逐,大聲笑鬧返回病房後母親忿忿將我拉至走廊低聲問你好意思在這娛樂

幾週後,阿姨咕嘟咕嘟冒著滿嘴血泡過世了

母親說,阿姨過世當日,夜半,她在書房持經迴向時感覺阿姨來看她了。那時窗櫺緊閉對闔的沈重書櫃右門卻悄然敞開近半分鐘後再緩緩閉上

我聽了毛骨悚然阿姨會知曉小表弟與我的曾經嗎還是她憎恨我探病時的不敬?

因為慾望我可能僭越太多了,我想,為那體內熊焰包括蠢鹿包括獨自遊蕩的種種:深夜,我曾佇立一暫泊路邊的車前許久內有拉低座椅的休憩男子我敲打車窗想要他緊緊抱我或週末午休,我喘噓跑至中學旁的清真寺擅闖進禮拜大殿左側,那潔白馬賽克磚細密堆砌的男子淨身浴堂為是否該拾起一件無人招領的濕淋底褲而躊躇許久。

如果真有鬼。

某個週末無課。我搭公車至公館書店在昏暗的宗教叢書角落覓得先前感興趣的,那本碳筆圖深色封面的魔法大全譯本內文佈滿喚魔前禱多款契約,倒五芒星水晶,炙成灰的貓頭,與各式生物排泄物或乾屍準備之必要新月或滿月施咒時間有別,再搭配各式儀軌插畫

有改運法增魅術催情術惡眼等詛咒。

我翻開名為與惡魔交媾的章節內述受詛者會在午夜夢迴與撒旦相合惡魔的陰莖極小而冷凡與之交媾者將終生性冷感

諸事皆備。

我先將陽台的金爐偷偷藏在書桌底。一個新月當空的夜我在床上墊塊布,爐擺其上。我拉開窗,燃起打火器,將枕邊所有雜誌一焚而燼。取出所需要的生物肝體,畫下結界。但求以冰冷,覆蓋烈焰。好斷那蔓延無垠的膚色想望。

徹夜,我虔誠地對自己施了咒。

 

mythologie 6

 

門外巨聲響,有人叩門數回阿爾希比亞德酩酊入室

阿爾希比亞德視阿伽松舉止嬈媚與蘇狎暱,遂嫉言君愛青春貌美者何不眷我我曾多次誘君君卻八方不動。

蘇格拉底笑道色衰愛弛非愛也身體髮膚不若德智歷久而彌堅

夜深眾人疲酣而睡。

阿伽松亞里斯多芬蘇格拉底未眠始論悲劇至東方白兩人昏沈就寢。

晨光裏蘇格拉底作禮而別。

 

—《幼獅文藝》2020 七月號

 


台長: 阿盛
人氣(73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見鬼 — 陳柏瑤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歌斐木舟上的父親 — 白樵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