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06 10:58:56| 人氣7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書】石芳瑜散文集《 中間的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間的人》自序 — 石芳瑜

多年前出書的時候,上一位前輩作家的節目,因為是我哥的同學,知道我年紀不輕了,因此問我:「妳為何這麼晚才寫?之前都在幹嘛?」我笑一笑回答:「我都在玩。」

說玩也不準確。其實是方向不明確加上做事不努力,怕痛、怕受傷。確實很多事情覺得好玩,好玩就試看看,因此多才藝。倘若太辛苦,便早早放棄,很怕努力到最後還是辦不到,那樣的失落感太強。連對待感情也是一樣。好處是輕輕鬆鬆、不爭不搶,自己都以為這樣叫做豁達或淡泊。還有一點點的聰明才智懂得趨吉避凶,生活也就多半順風。

我猜想很多人跟我一樣。我們是屬於中間的人。

 

「中間的人」開始上班,也有足夠的聰明處理工作上的事務,但不夠聰明分辨老闆是否壓榨,我們是聽話的上班女郎。所幸剛好遇上了黃金的90年代,我們相信戲棚下站久了,總會有自己的一片天。公關工作忙碌異常,但客戶變化萬千,真的好好玩。

結婚是因為家人催,趕在適婚年齡快馬加鞭。相親加上運氣,也就搭上了車。生孩子也是如此,覺得小孩可愛,一定好好玩。

結果發現生孩子不好玩。婚後生活型態的轉變巨大也不好玩。更別說還有產後憂鬱、前中年焦慮等等。看著以前的同事開拓事業,看著自己整天奶水尿布,且日益臃腫。

 

中間且快樂的人是因為嚐到了苦,才懂得要努力或轉變。就像戀愛必須經過失戀,才有了深刻,才想要重生。否則有如身陷流沙,慢慢會滅頂。所幸閱讀成了我的浮木,網路和寫作成了出口。閱讀擴大了我的世界,療癒了生活的瑣碎。閱讀也讓人不感到寂寞,除非你愛上了作家,否則失去也不會痛徹心扉。

 

轉變之二當然是開了書店。開書店的契機其實是因為懷疑自己的寫作天分。起步太晚,此刻「中間的人」已經來到了中年。

可是開書店對過去的朋友而言,又是一種復活。他們驚訝我原來沒有沉溺於安逸的婚姻生活,而且還讀了那麼多書(其實也還好)。後來的朋友則驚訝我這樣一個安逸的主婦,下決定卻快如閃電(我做事講求效率)。

但安逸不表示內心平靜,我記得那些苦悶的時時刻刻,有許多時間回憶起過往的點點滴滴,時常波濤洶湧。我清楚這不是我要的生活,至少不是全部,於是開起了書店。

書店的生活加快了腳步,我開始大步追趕。我這才發現時間沒有所謂的浪費。

時間是一個中性的物質,即便你覺得自己曾經暫時擱淺,或是轉了彎。時間依舊往前,經驗依舊會累積,只要你不自我放棄,只要你依舊在路上。

書店生涯於我是一段高轉速的歧路風景,苦與甜都因此濃縮,為了書店,我被迫做了各種努力,只因為我不捨得放棄。奇妙的是,在如此疲憊的情況下,我卻填補了許多養分,又開始想寫作了,而且不覺得太晚。

那些走過的歧路都是風景,而那些風景也都成為了你。寫作和工作時,我深深感覺如此。

比較起一些經過大風大浪、大起大落的人,我一生多順遂,但其實大都是歧路織成的風景。

 

高中時是文藝少女,寫詩、編校刊,大學讀圖書館,畢業後從事公關業,出國讀傳播所。一路上男朋友換了好幾個,最後卻閃婚訂終身,退出了職場。孩子給了我承受痛苦的能力,但更苦的是我以為不再會有改變的平淡生活,過往輕輕且快速晃過的人生,在日子變慢之後增加了厚度,發現了新的意義,接著我寫作、開了書店,又跑到花蓮讀創作,最後收了書店。

轉了好幾圈,其實我最喜歡還是讀與寫。

 

比較起一些書癡朋友,我想我多了一些人生歷練,見過更多類型的人。比較起一些商場上的朋友,我確實很喜歡讀書。我喜歡現在的自己。

至於我年輕時為何那麼怕痛、怕挫折?或許是我小時候受過什麼傷,但這已經不必追究,都已經過了太久。

然而覺得痛苦、覺得某條路很難走下去,就試著換一條路走吧,不要管別人怎麼想,就算別人覺得你幸福,因為每個人要的幸福都不一樣。有一次,我在一場「二度就業」的講座上這麼說,有個年輕的女孩子當場紅了眼眶。

 

有時我會想,倘若我當時不結婚,或是不生小孩,日子會怎樣?倘若我年輕時就很努力,或者更聰明一點,那又怎樣?倘若我把初戀男友搶回來,那又怎樣?其實也不會怎樣,就是往另外一條路上走去。而那些路上,也會有一些崎嶇,還有我現在看不到的風景。而且人生如果重來,即使現在幸福,只要我依舊好奇,我可能還是會選擇不一樣的路。但我也不會後悔當下的決定。

 

或許還是慢了一點吧,相較於那些比我年輕又比我努力的人。但我終究來到了自己的小山頂,這是年輕時的我到不了的地方,其實我已經不那麼怕痛了。而且我也不怕走下坡,畢竟知道自己只是一個中間的人,不那麼好高騖遠,卻還是看過許多風景。當然會繼續走,也許不會再繞大圈,但是不介意仍有歧路。接受自己記性漸漸差了,也就不害怕失去,真的有了些豁達,這倒是年輕人甚或是一些中老年,無法達到的心境。

 

出版社認為我經歷「奇特」,勉我多寫一些中年啟發,讓讀者參考。少女時我確實懵懂喜歡過哲學,但那僅僅是因為我對世界有太多困惑,且人各有路,我能做的也就是擷取這一路上花花綠綠的小風景,淘選一些有意思的塵埃往事,談一談自己所受的感情教育,勉強夾雜幾篇人生感懷,如此而已。

 

這兩年承蒙幾家報社邀稿,多是短文專欄,我甚愛小品,再加上剛「出道」那幾年在副刊上發表的散文和得獎作品,文章長短不一,我自以為錯落有致。在此要謝謝蘋果日報的副總編郭淑敏、聯合報副刊的立安,以及其他報刊的編輯們。也要謝謝期許我出版的陳蕙慧、木馬主編陳瓊如,以及我的家人。

我一直喜歡向田邦子的文字,她的小說如棉裡針,細細瑣瑣裡盡是碎片稜角,每個人物都有傷,折射出世界的悲歡離合;但她的散文卻如棉線,喃喃串起的是那些針孔縫隙裡透出的光,那麼溫潤,而且可愛。我沒有向田那麼曲折的經歷及隱藏的秘密,但有一點相似的爽朗,以及我自己的迷糊與憋扭。倘若能如她一、二,讓讀者在閱讀時能照見自己,便是萬幸。

 

 

★ 新書發表會

不上不下的人生,寫與不寫的生活——
 石芳瑜 X 夏夏談《中間的人》
 

 石芳瑜曾是文藝少女,畢業後從事公關工作,婚後退出職場,經歷十三年的家庭主婦生活,直到覺得人生停滯需要轉變,於是創立永樂座書店,後又結束書店,年過五十的她,決定以寫作開啟下半場人生。
  
 《中間的人》是石芳瑜的第一本散文集,從中年回望童年,也回顧青澀學生歲月與光鮮職場生活,既個人也反映時代。直率幽默的文字分享當下中年心境,書寫人生的各個階段與歧路風景,期許讀者在閱讀時能照見自己。
  
 甫出版第一本散文集《傍晚五點十五分》的詩人夏夏,與石芳瑜對談第一本散文集《中間的人》,兩人皆具母親、妻子、女兒的身份,來到人生的中間階段,同樣書寫照顧老去、生病的父親,下有兩個孩子需要陪伴,關於中年心境的轉變以及寫與不寫的種種生活。
  
講座資訊
 
時間|6/13(六) 1900-2030
主講|石芳瑜(本書作者)、夏夏(作家)
地點|浮光書店(中山站4號出口,步行五分鐘)

            (台北市赤峰街47162樓)
    

台長: 阿盛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