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17 10:29:21| 人氣7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有緣 — 陳怡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離開草木深的木曾道,繼續往海女的故鄉前進,此時我的日本自助旅行也即將結束,返國後得專心準備就業考試。
 傍晚,電車抵達了伊勢站,我快速出站想成為今晚入住民宿的第一人,旅行中習慣了單人房的私密空間,今晚我必須適應多人房的作息樣態。來到伊勢,自然就會想到伊勢神宮,這兒是日本八萬神社之首,堪稱為信仰的中心,日本天皇新年抑或即退位都會到這兒拜謁,更被日本人稱為一生必造訪一次的心靈原鄉。喜愛占卜學的我,伊勢神宮自是必訪景點,在這千年的聖域裏,感覺什麼事都會發生。
 有點年代的民宿,腳下嘎茲嘎茲的木板,提醒著我得放輕腳步,同房的下鋪之一隔著布簾透出微黃燈光,原來自己並不是第一位到達的房客。抽開壁櫃上的插梢,想找個儲物格好讓自己放背包,忽然,一本繪著深淺紋線的日文手相書滑落了出來,我翻開看,從圖文判斷這應該是本進階的相學書籍。大學那幾年,莫名地迷戀上占學,手面相的入門教學到觀人神情氣的寶典,似萬花筒裡的菱鏡,千轉有千種的異樣圖案,豐富了我無聊的校園歲月,在社團內與同好交流心得,同時延展了我的視界。那本掉出內格的手相書,我猜想著書的主人是否也從紙上談兵走入人群論相。
 入夜,房內上下舖四床全都捲下了布簾,唯獨我的下鋪那盞床燈依舊亮著。
 我抱著水杯躡手躡腳地來到樓下廚房,民宿的一、二樓混搭著多種房型,因此有很多空間開放給旅人使用,廚房裡最吸引我的,是牆角貼有手工麵包100日圓的開架區,趨近瞧瞧,茶包、咖啡全都免費,手製麵包同樣造型,沒有人工添加物,正當我猶豫著這類硬麵包是否適合我的味蕾時,操著日本口音的英文自身後傳來,「這時間,附近人家應該要送麵包來了。」我轉身打量著女子,暖暖的土黃色一片裙配上民俗風襪套,手上拿著漁夫帽,像是剛從外面回來。不懂日文的我接著她的話,時而英文對談,時而比手畫腳,她說來自東京,在伊勢停留了好幾天,來這兒,除了旅遊,最重要是去參拜伊勢神宮。
 她黑白分明的眼珠突然閃著光芒,拉高音量說很喜歡手相占卜,日後要和研究星相的朋友在新宿合開占卜館,怕我聽不懂還特別張開手掌指了指掌中線。
 「問問工作考試…」驀然我心中浮現轉換工作的不安,也曾經自我占驗一著,牡丹金蕊黃燦燦,美好的預示暫撫平了我的忐忑,但茫然感依舊重重包圍著,大膽地向女子提出可以給些工作上的建議嗎,她點點頭,翻開且合併我的掌心,我人生的秘密就這麼坦白在陌生人眼前。從她的動作和穿插的英文我推測,自己的工作會在一段時間空白後經歷大變動,此後,多是明亮的陽光。同好女子的手相解答與我自己占驗有著相仿的結果,給我吃了一顆定心丸,也使我相信關於喜好的交流,是可以超越國籍障礙。
 拿著水杯一同上到了二樓,我正要開口與她道晚安時,她卻比我先一步打開房門,並掀開我下鋪的布簾,她,就是比我早入房的那位室友。
 翌日,不到七點,我已經抵達了神宮入口:宇治橋,相傳這是聖界與人類的分界處,一位身穿紅衣裙的女子參拜完畢,從橋遠端緩緩走來,正是下鋪室友,她出境我入境,「口妳漆哇」,這回,由我主動問好。

 
中華副刊2020.04.17

台長: 阿盛
人氣(73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印第安小屋 — 張郅忻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城市學:防止傾斜蔓延 — 白樵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