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08 10:20:24| 人氣6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外婆的菜園 — 吳宜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婆曾在舊家旁的空地上整理出一區菜園,春夏時,各樣菜蔬開花,蝴蝶四處飛舞,我覺得像極了一座花園。菜園旁種了一排朱槿做圍籬,我總愛摘下朱槿花,剝下花瓣,將花萼折下,黏在鼻頭扮小丑。
 我會騎車後,母親常叫我載她回外婆家,她跟外婆一起在菜園裡忙著鬆土澆水採摘,邊聊著天,直到我跟母親說想回家了才離開。母親過世後,菜園已換至舊家門口果園裡的空地,外婆仍舊經常叫我去拿菜。
 每年年節前,外婆會叫我去拔蒜苗,她對著一畦畦蒜苗指著哪裡可以採收,哪裡還不行。菜畦上空著許多小坑,那是阿姨舅媽們採過的痕跡,我想像著,這些蒜苗都成了家族裡每戶餐桌上的美味,真好。我彎腰揀選粗壯的蒜苗,外婆提醒我,手要靠近根部,才不會從中斷裂而浪費,沒多久,拔起的蒜苗已經成堆,接著,我將蒜苗搬到屋旁的小水溝清洗,一株株蒜苗露出潔白的根部,好似美麗的白玉。
 菜園裡還種了瓠瓜絲瓜跟菜豆,端午節前,數不清的瓠瓜、絲瓜,一條條掛在枝頭,綿延而去;棚架上綠色的豆葉間,垂著長長飽滿的菜豆,綠油油的樣子讓人忍不住想將它們全部採下。我對外婆說她真會種菜,長的又多又好。外婆笑著回說:沒什麼,就讓它們一般生長而已。外婆挑選了十多條鮮嫩的瓠瓜絲瓜還有一大把菜豆,堆滿了我的後車廂讓我帶回。
 外婆還有另一處菜園,在圳溝跟住家中間的堤防上。一條長長的菜畦,種了高麗菜花椰菜青椒,外婆在竹竿末端綁上水桶,從圳裡舀水澆灌。青椒成熟時,垂掛著像極了一顆顆光滑的綠寶石,花椰菜長成時像極了一朵朵白色綠色的花朵。我帶著兒女跟在外婆後面,他們未見過種在地上的菜蔬,驚喜不已,外婆聽著他們的童言童語,臉上堆滿了笑意。
 外婆總會特意預留一份菜蔬給我,我覺得有種被寵愛的感覺,但我還是格外懷念母親在世時,與她回外婆家挽菜的時光,那可以任性被呵護的歲月,再回不來了。
 菜蔬多到吃不完,外婆會將瓠瓜菜豆曬乾存放。我回外婆家時,她會帶我到儲藏室裡,將一罐罐珍藏的菜乾拿出,將菜乾,一把把仔仔細細用手塞滿空瓶,直到沒有一絲空隙。
 這幾年外婆年紀大了,體力差了許多,沒法像以前那樣細心照顧偌大的菜園,一次回外婆家,外婆嘆息說有顆瓠瓜本來要留給我,但不知被誰摘走了。我安慰外婆,外婆帶我到冰箱前,打開冰箱翻揀,終於找到一把青菜一顆瓠瓜及一顆苦瓜,她拿給我,對我說,對不起沒有多少菜可以讓你帶回去。我心裡一酸,忙說,拿了很多,夠吃了夠吃了。


中華副刊2020.03.08

台長: 阿盛
人氣(66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宮島見思 — 陳怡如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無花果樹蔭下 — 鄭麗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