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15 13:04:19| 人氣7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動手動腳又動腦 — 石芳瑜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汗水從髮鬢流了下來,我的腦子裡一片空白,只有腳跟著音樂上下地踩。「我就是要你們什麼都不要想,臉上只有放空的表情。」飛輪老師這麼說。

氣喘如牛,總是有一點點痛苦,撐過去後又感覺到超越和快活,運動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自小四體不勤,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除了睡覺吃飯,只喜歡讀書和幻想,腦子動個不停。運動在我心中,確實就是一件不動腦的事。我唯一喜歡的「運動」是跳舞,因為它多少結合了音樂,帶著身體律動的美感。

去年我開始運動,起初是因為膝蓋痛了幾年,上下樓梯很吃力;二來是因為代謝明顯變慢,不知不覺胖了起來,有時節制多日也無效。減重營養學我老早就懂一些,看來為了健康、為了美,我必須靠運動提高代謝。這對沒有運動習慣的我,當然是一場磨難。

健身房請了教練教我重訓,原本是強迫自己運動,但發現每一項鍛鍊到哪一塊肌肉、如何運動不受傷、運動前後怎麼吃才能減脂長肌肉……處處都有知識。

但重訓太無聊、教練太花錢,我想或許可以練跑步。熱愛知識的我一樣先上課,沒想到跑步也是一堆學問。如何暖身、如何做出正確的姿勢、如何增強心肺,以及如何分配速度才能安然抵達長跑的終點……樣樣都是新知識。

為了運動,我關注起各種運動知識,閱讀運動文章,了解身體肌肉的組成,什麼是有氧、什麼是重訓、各自的功能何在。

一開始鍛鍊,難免肌肉痠痛,偶爾還因姿勢不佳或時間太長而扭傷。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我還買了一些書,另外做瑜伽、筋膜放鬆,也幫我拉筋、消除痠痛。這陣子我還上了太極課,發現太極和瑜伽似乎有相似的功能:強筋健骨,還能調節身心。這兩種古老的運動,飽含著身體的醫學知識。

運動其實充滿著身體的知識,只是我過去太過輕忽。而又因為教練不太懂飲食知識,我也另外上起營養課。

其實運動最大的好處是很容易得到身體的回饋,體重未必很快減輕,但膝蓋變好了、體力變強了,睡得也較好。即便因運動過量或姿勢問題導致受傷,了解原因修正後也能如期修復,而且一次比一次快。至於拉筋感覺到微微抽痛的地方,則多半是多年舊傷,有些也能改善,或者就和平相處。我確實感受到運動的好處,酷愛健身的日本女星天海祐希也說:「男人會背叛你,但肌肉不會!」因為運動很單純。

運動確實有許多不必花腦的地方,感覺像是放空。瑜伽的大休息式、太極的大圓滿式,或是現在飛輪老師要求我們臉上是一種放空的表情。

而人生有太多需要放空的時候,放空時創意才會湧現,過去往往是在我散步或搭車的時候。不過運動時的放空必須專注在身體,因為手腳都拚命動著,想東想西會受傷。但當運動結束後,身體也會提供你一些回饋,好比我第一次上飛輪,居然連續騎兩天不痠痛。啊,這樣進步的成果,真是讓人快樂。


聯合報2020.02.15

台長: 阿盛
人氣(72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孔雀眼 — 施昭如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無尾巷 — 何田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