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17 09:27:49| 人氣7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那幾斤,沉重的豬肉 — 黃春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家大廳牆上掛著曾祖父的遺照。曾祖父肩膀瘦削,兩眼無神,上唇薄得只剩線條,下唇大片翻翹,看起來很不對稱。

我幼年時,年長我十歲的屘叔,經常誇張地撇出下唇,然後指著牆上的照片,笑我遺傳了曾祖父的翹嘴巴。我生氣或哭泣了,動作更甚,還學我哭樣,並且譏笑我嘴巴可以掛上好幾斤豬肉。

我在屘叔的笑謔中成長,加上皮膚黝黑,眼睛小,一直覺得自己長得醜,很羨慕別人膚白,大眼睛,小嘴巴。小學五年級時,有一次學校話劇表演〈完璧歸趙〉,我沒被老師選上,竟怪起老師偏心,專挑漂亮的同學演戲。

畢業前,同學們互贈照片,在紀念冊上留言。我很希望在別人冊子上留下美麗的影像。於是,拍照前,在鏡子前研究自己的臉,該把眼睛張到多大,該把下唇內縮多少,嘴角上揚多少。

我梳整,穿上制服。到了照相館,見櫃台玻璃墊下,七八張大頭照,個個五官端正,清秀美麗,真希望自己也能和她們排在一起,供人欣賞。梳齊頭髮,理好儀容後,慎重準備好在家模擬的表情,希望在鎂光燈啪閃的剎那,呈現最好看的自己。

三天後到照相館取照片,相片袋裡浮出一張大圓臉,眼神驚嚇,嘴巴似雞屁股的我。我有點生氣,一半氣自己,一半氣攝影老闆,但沒有多餘的錢重拍了。

國小畢業後,幾乎沒再跟相機照面,一則家裡沒相機,二則沒多餘的零用錢和同學分攤照片沖洗費。直到國三拍畢業照時,我的嘴巴再度緊張,拍照時依然裝模作樣。

屘叔退伍後一直在外地工作,逢年過節返鄉,還是愛拿我和曾祖父的嘴巴大開玩笑,我因此非常討厭他。漸漸地,雖明白屘叔無惡意,個性關係,說話直白。但,就是他,讓我對自己的外貌長久缺乏自信。

後來,電視上出現港星鍾楚紅代言的佳麗寶口紅廣告,她半瞇著眼睛,輕啟兩片瑩亮飽滿的唇,美麗性感誘人。我暗自對照:雖然我的嘴巴闊了點,但彼此厚度差不多,並且下唇都比上唇厚些。何以人家不笑,那唇也美,笑起來,弧度更美?在一次一次的廣告中,我彷彿得到救贖般,一兩一兩摘掉下唇吊掛的那幾斤沉重的豬肉。然後,我給自己買了口紅和唇筆,誠實地用唇筆描出唇形,再塗上口紅。

接受了自己的唇型,整張臉竟也順眼了。

年近耳順,時間相繼贈以眼袋、黑斑和皺紋。有一天和朋友玩自拍,她祭出修圖軟體去斑除皺,調五官大小,肥U臉變小V臉。屏幕裡的我,年輕了十幾歲,卻想起幾十年前那張抿下唇、張大眼的大頭照。

聯合副刊2020.01.17

台長: 阿盛
人氣(71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拜年 — 張郅忻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饅頭的滋味 — 何田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