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06 09:22:06| 人氣6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泡溫泉的午後 — 李治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同吃著午飯時,爸爸說,下午你跟媽媽去泡湯吧。

 我狐疑,要出門去礁溪嗎?正要脫口說,我可以在家裡睡覺就好嗎?爸爸先講起了員山、與員山溫泉的歷史,說過去員山溫泉比礁溪溫泉要有名得多了,日本時代,一些神風特攻隊的隊員,會在員山泡湯、與女子溫存,然後出發前往沖繩。

 這說法與當中的細節,似乎有些待確認,然而,我已習於不去挑戰與質疑爸爸,讓他盡興地述說。他逐步敷衍開來,講到他的幼時、屬意的日本旅遊目的,以及他對故鄉的種種看法。

 我聽著,同時觀察著他,畢竟是一個月一次難得的回家。上一次回宜蘭,是清明節前的週末了。

 那天,家族約好了掃墓,在小山丘上除草、燒香,忙到一個段落,叔叔指著山丘下不遠處,說不久前蓋起了大飯店,還是國際連鎖的品牌。該處極荒僻,飯店的背後、我們所在的整個山丘,又滿布墳墓,手機一查,一晚要價七千元,究竟誰會想去住呢,我心裡滿是懷疑。

 吃過午飯,媽媽備好泡湯券,騎車載我出門。往溫泉的路上,我試著釐清目的地為何,這才發現,正是之前掃墓時叔叔遙指的飯店。媽媽說,一天爸爸心血來潮,就想泡泡自己家鄉的溫泉,因而買了多張優惠的泡湯券,泡過幾次,兩人都覺得挺好,今天帶我去放鬆一下。

 將自己放空安置在溫熱的泉水中,不禁湧現一種奇異的感覺,大飯店、溫泉一類,以為都在外地,沒想到自小長大的員山鄉就有溫泉,現在還有這樣的大飯店。望著遠處掃墓時我所在的小丘,想著自己掃墓時的想法,而如今位置互異、觀點不同,奇異的感覺又有了不同的層次。

 回想中午飯桌上,媽媽邊吃邊提醒我,要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才說完,又趕緊補充,你現在當醫生,可能比媽媽都還懂,只是想再提醒你一下。爸爸也拿了之前的健檢報告要我看,說最近略有些頭暈,問我當時報告是否有些什麼端倪。

 昔日對於未來、對於世界的想像,多構築於父母的話語與指導之上,他們是我世界的主宰與權威,如今他們詢問我的建議與看法,我感到被信賴被倚仗,卻也有微微的惶恐。是另一種角色與位置的對調,另一種奇異的感受。

 泡完湯後,返家途中涼風迎面而來,身上熱氣逐漸消散,媽媽與我一同品味著閒散而舒適的午後尾聲。卻是一開門,爸爸劈面道:「票這麼貴,怎麼才泡一下就回來啦?」


中華副刊2019.08.05

台長: 阿盛
人氣(69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迷路之味 — 佳樺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雞公相打胸對胸 — 張郅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