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5-18 10:12:36| 人氣7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夜間散步 — 徐夢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在一天下了班,吃過晚餐,稍事歇息,然後在夜間散步。

 我習慣走路上班,但夜間我總反其道而行,沿著四分溪而走。彳亍在路燈稀少的街道,彷彿置身秘境,只能靠自己探尋。沿路走來,除了往來的同路人,還有剛下班離開的人,烏漆嘛黑,靠著月光引路,月光映在溪面,這才體會常被引用的詩句「月光如水水如天」。前日有雨,波光粼粼,帶著感官享受前進著。

 偶有幾位熟人,有時加入行列,有時分道而行,至少目的地我們是最清楚的。夜間的溫度較白天低許多,可以運用的時間多出許多,散步卻不僅是為了卡路里,而是能放鬆一天的心情,用一種愜意的生活方式過活。在這過程中可以發呆,也可以思考,偶爾幾句很好的句子便湧上心頭,或是一首久未複習的歌曲,一字一句,一聲一聲,讓靜謐的夜不再孤寂。我常忘了當天是禮拜幾,或是刻意遺忘;甚至試著暫時忘了我自己,用黑夜填補已知與未知的情緒,然後將之拋諸腦後。

 時間、空間的向度我總不會拿捏,有時走了二十分鐘就打道回府,有時卻走了兩個小時不肯罷休。在此時什麼都不管,只有散步,手機也關機,我的世界只剩自己做主。

 夜間散步成了習慣之後,也成為一天之中的重要儀式,遇到下雨,仍要穿上雨衣或拿著雨傘外出走走。朋友看到我常散步,以為我想減肥,便建議可以慢跑,如此消耗熱量比較快速。我笑著不回答,依然故我。我仍舊習慣慢慢地走著,試圖與夜晚的一切結合。我就是喜歡這樣的純粹,喜歡屬於我獨有的散步時光。


中華副刊2019.05.17

台長: 阿盛
人氣(71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還願的正確方法 — 陳栢青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鄉愁的召喚 — 黃春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