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19 16:38:24| 人氣7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撲克占卜 — 徐夢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老家時,總習慣望著家中玻璃門反射的父親,他認真而嚴肅的神情這些年來沒變過,他迅速的玩起撲克牌占卜,用來解答目前心中的疑問。於是,我會默默換下腳上的鞋子,盡可能的不打擾他而進

門。「你回來啦!」父親口中突然說,但眼睛依舊盯著牌組,像一件最重要的大事。「對啊!」我拎著行李上樓。

 曾幾何時,妹妹教會了雙親這套占卜方式,恰似古代時期甲骨問卜一樣,無事不問,他們每日都要做足功課,獲得最終的答案,而那答案端看他們解釋,反正有結果便是就黑桃、紅心、方塊、梅花,但還有一種情形是流局,每到流局,他們會從滿懷期待的心情轉為落寞,說:「這次不算啦,我沒有認真。」父親與母親便會一搭一唱,將原先落寞的心情收拾,馬上又另起牌局,這次終於有了結果。

「我早說前一次是我不認真。」父親的臉,彷彿鬆了一口氣的表情。

 每當下午,父親沐浴更衣,接著就向母親說:「我要來算牌支啊,你在旁邊幫忙看。」母親便會放下手邊的家務,坐在父親的旁邊細細觀看,兩個人好像占卜的巫師,只差沒穿專業袍子。

 以前父親講算牌支,桌上會攤開一張A3大小,有著無數小方格,上頭寫著密密麻麻數字的紙,開始默默在旁邊敲著計算機,做著發財夢。父親是靠著這樣的方式發過財的,只是貪心讓他又將財富敗光,但他相信自己已經抓到數字規律,用自己的方式必能破解搖獎機台,一算再算,算了又算,有些時候幾乎廢寢忘食,把算牌支當成重要的事情。但人們說,十賭九輸,幾乎不是什麼運氣問題,而是利欲薰心,想藉此一步登天,真的沒那麼容易。

 後來,那樣集體地下化賭博的方式淡出了台灣,但若要同情式的理解,也便是一個莊稼人想要脫離目前窘境的最快方法,但要耗費的東西遠遠比獲得的多出太多。「還是來算這種牌支比較好。」妹妹無心插柳教授的撲克占卜,後來竟取代了算某種牌支的習慣,我覺得這樣反而健康很多,既不用花錢也不用背負太大的壓力,就像星座快報,或是塔羅牌,還是中國的龜甲占卜等,就當成人能抓到一個他想信任的事物,這樣就足夠了。

 偶爾趁他們休息的時候,我也依樣畫葫蘆,沉迷其中,對旁邊變化視若無睹,獲得答案後,才發現雙親偷偷站在後面,然後看到結果,接著問我,說:「你也在算牌支啊?」我微笑不語,把祕密藏在自己心中,就像他們一樣。


中華副刊2019.04.18

台長: 阿盛
人氣(7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青春者的繁性神話 — 白樵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減肥藥 — 徐夢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