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14 23:38:11| 人氣7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推拿 — 如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停止跑馬後,缺乏規律的運動習慣,五十肩的疼痛找上我,成為無預期的日常調味。除了痛,我更擔心自己從此行動受限。職能復健師提醒我,身體已經形成的磨損,經由藥物或手術,不一定能百分之百修復,對於某些運動傷害或是累積退化的情況,能恢復原來的八、九成功能,已經非常幸運。這些道理我能理解,但心裡總是放不下。

 兩年來,我花了許多時間與精神復健,也嚐試過不同的治療方向。從發病時舉手轉身的痛心疾首,無數次的熱敷、按摩、電療、針藥與職能復健,好不容易疼痛稍減,以為終於鬆身自由,卻因在治療中過度依賴另一邊肩膀,疼痛開始左右輪值。身體狀況一再被弱化的打擊,令我不得不面對與疼痛和平共處的現實,只要現況不惡化,即使偶有肩背僵硬疼痛,能維護住百分之九十的正常身手,便是幸運。

 氣溫驟降的那天,一個維持過久的姿勢讓我的腰發出警訊,心裡揪了一下,擔心一般的藥膏貼布會拖延傷勢,我決定就診朋友大力推薦,在年輕運動員間有良好口碑的推拿師。經過這兩年的復健日常,心情常隨不同的療效而起伏,著實傷神。這一次,我不敢設想太多,以放鬆的態度去接受一次緩解腰痛的治療。

 看診前十分鐘,排在我前面的中年男子,在診間發出生死交關的嚎聲,我完全無法假裝放鬆。原來攙扶他一起進診間的兩名少女,只有一位與男子一起走出,而他原來蒼白如紙的臉,在那幾聲慘烈後,居然恢復幾分血色。就在我開始遲疑是否該臨陣脫逃之際,推拿師與另一名少女走出診間,一邊交代醫囑一邊宏聲喊著,下一位。

 推拿的過程不是一直很痛。躺在治療床上的某一分鐘裡,我不確定自己更害怕什麼,是因為身體的錯位而一直行動不方便?還是身體被治療時的痛?挫傷的筋膜肌肉被正確復位時,推拿的劇痛會剎那停止。

 當推拿師父要我下床試走幾步路,原來的腰部不適感已經褪去一大半。「你剛剛說有五十肩?順便幫你看看,來,坐在矮的這張凳子。」他主動提出幫我治療。「頸椎的姿勢長期被誤用,導致你的肩胛骨有前傾形成某種沾黏現象,引起你的五十肩疼痛。」診間兩張高低不同的板凳,他坐上另一張高凳,在我背後快速地徒手檢測我的脊椎。

 「五十肩不一定幾歲會發作的,你是幾年次的?」

 「我是……」一張開口,他兩手抓著毛巾從我背後使力一扣,我聽到身體某處,像是從肩背處傳出喀喀兩聲,然後他說,「好了,你原來卡在胸口的那股氣,已經被推出去了!」

 半驚半喜,這是真的嗎?我站起嚐試伸展並感覺,兩邊肩膀銜接上臂的關節,原來有如轉進螺絲釘的制約與不規律疼痛,就這樣被甩出了?

 「其實你老早該好了,是自己一直在使力對抗身體,你知道嗎?」

 「我?我一直都在努力復健……」

 推拿師說我的胸口憋著一口氣在使力,呼吸的律動非常輕淺,肌肉筋膜雖然已經復位,但在無法放鬆的狀態下復健,疼痛因此時好時壞。我不知道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但已經過了將近一周,我的肩膀關節都維持在完全放鬆並且沒有疼痛感,對比這兩年的日常,這是一個相對復原的現象。

 這兩年常因復健未竟理想而感到沮喪,想與疼痛和平共處,卻只是讓自己專注於,忍受與適應疼痛,心中一直在意自己的行動不舒坦,反而有一種紓解不開的壓力。近日留意自己的呼吸,感覺比往常豁然流暢,想到推拿師說的話,想像曾經困在胸口的那股病氣,被推出身體時的感覺,也許正是當時不特別設限,順利將心裡的一股壓力推出。推拿復位的是身體,也是心裡的回歸。

中華副刊2019.04.13







台長: 阿盛
人氣(7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減肥藥 — 徐夢陽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病歷寫作 — 李治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