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09 22:19:47| 人氣7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炊粿 — 徐夢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先以為炊粿很難,需要一個古代的灶才能製成,因為兒時看到外婆都是這樣做的。不過最近與岳母一起炊粿,才知道現代人有現代人的作法,透過原有的器具,搭配好的材料,也可以輕鬆變出一道粿的料理,滋味不輸古法製作。我很佩服他們能完成料理,手都好巧,也需要透過相當精細的計算。

 我的岳母認識一位社區朋友,她多才多藝,原本就喜歡手作的岳母,與這位朋友一拍即合,他們兩人一有空閒就會聚在一起談天說地,然後做些手作。最近他們迷上了炊粿,兩人茹素,因此用不同的素食材料做出各式各樣的粿,並把那些材料與流程記下來,之後想練習就可以製作,不管甜的鹹的都很上手。

 岳母對我很好,甚至我們還沒結婚前就視我為女婿,一踏進家門,岳母就很親切的問候我們吃飯了沒,還提前幾日完成了要給我帶回去給家人吃的香菇粿,看起來相當美味,也很用心。

 隔天早上,岳母拿出了另一張秘方,說要製作營養好吃的三層粿讓我帶給家中的長輩吃,我本來說不用,不想讓她忙進忙出,但她已經將器具與材料準備完畢。而我遂在一旁當她的幫手協助完成。過程中幫她看材料的用量,還有更換不同的器物,這是我第一次炊粿,就獻給我的岳母,過程中我們也聊了許多事情。

 當三層粿完成的時刻,立刻香味四溢,岳母與我開心的將成品端出來放涼,過了一會兒,再把它分裝入盒,裡面有燕麥、紅豆等營養物的三層粿就完成了。岳母先切了一小塊分給大家吃,果然自己有參與的餐點吃了分外美味。我與岳母品嚐後相視而笑,覺得努力沒有白費,在過程中也增進了感情。

 我的外婆以前都會做鹹粿分給每一個子女,那個滋味相當好吃,看她從早忙到晚,最後的成品相當美味。與現代的方式不同,她用的是三合院內的灶,現在保存灶的地方愈來愈少,而當外婆被舅舅們接到北部奉養後,鄉下的那個灶也不常使用而日漸荒廢,就像鄉下的老屋,人丁逐漸稀薄,也漸漸變成空屋或租人了。

 逢年過節,伯父總會預定一間菜頭粿分給每房親戚,因為那間粿歷史悠久,而且確實好吃,每一年吃起來的口感都一樣好吃,所以眾人都很期待。而今年也不例外,拿到了老店的粿,甜的鹹的各式各樣。覺得人生就像炊粿一樣,不能急,只能等待,需要調配好材料,才能吃到美味的粿,而製作粿的時間總是漫長,需要細心等候,自然就可以看到美好的成品。吃粿跟炊粿都是學問。


中華副刊2019.03.09

台長: 阿盛
人氣(7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戒指 — 賴琬蓉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芬芳的十二兩哲學 — 如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