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1-16 11:17:34| 人氣7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陪伴 — 佳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陳完玲

書房內,多排書籍擺列整齊,兒子不愛這狹小空間帶著森嚴氣氛的壓迫感,常在餐桌用功。邊寫功課邊說趣聞,這是我倆的日常,純真如童話。

去年我接下教學計畫,教案寫作不順,兒子的說話常讓我岔神,文案企畫寫得殘行斷句,電腦游標閃得令人慌亂。「媽媽進書房工作好不好?」我指著餐廳隔壁的書房,兒子連連搖頭,我強壓下愧疚安撫他,工作地方只是轉移到隔壁,有事出聲,我立刻出現。

兒子每分鐘都來敲門,說渴了、生字不會,分身乏術的我只能狠心讓兒子自行處理困難。兒子的招數一項項失靈,只能無奈地踱回餐桌玩樂高。兩小時後房門打開,他衝上前抱我,大喊「媽咪」,喊得我心疼。

關門理公務,是一種掙扎,我常側耳傾聽門板外孩子喝水、翻動書頁的聲響;偶爾門外靜悄悄的,我心慌開門,書房燈光微照到餐廳的地板,只見兒子抱著玩偶講話。他轉頭大叫:「結束了?」聲音、眼神瞬間發亮;我掩上房門及歉疚,請他繼續和玩偶角色扮演。

日子在門的內外靜靜流動。兒子升上小一,英文發音需要每天以手機錄音,上傳給老師,我只教兩遍手機功能,他便嫺熟。隔著一扇門我們各自用功,他不再常喊媽媽,我開始聽到門外兒子語調上揚喊著「Siri」(手機的人工智慧軟體)。

──Siri下次幫我寫作業。

──我的終端服務不包括這項,而且我很忙。

──Siri你現在在幹嘛?  

──我在工作,我還要工作六十萬四千九百七十八年。

──你和媽媽一樣忙。

對話的末句,讓原本想制止他玩手機的我噤聲。回想前幾天接兒子放學,輔導他被同學潑到水,憤而推人,被老師處罰的事件。我思索如何問話,想以擁抱當發語詞,他不像以前親密地對我張開雙臂,反而側身在起霧的車窗上畫著線條;我摟他入懷,懷中人兒掙扎:「這樣很不自在。」窗外景色灰濛,草木建物都籠罩在水霧中,包括我的心情。

我吞下對兒子玩手機的叱責,陪他寫功課,想問推人事件的後續發展,也期待他喚我,說作業這題不會、那頁不懂。兒子已在門後建立自己的小宇宙,生難字詞主動用手機搜尋,我想出聲教導,他淡淡地說手機都查得到,這才意識到近一年來,我最盡責的只是在聯絡本上簽名。

我問起學校生活,兒子只回應「嗯」,他靜默著,我卻詞窮。不久,他又按著手機圓鈕喊了聲「Siri」。

──耶誕老公公今年會來家裡嗎?

──聽說只有睡著時才來。

──我好無聊,你能不能陪我玩?

──有聊、無聊都是一天,而且我一直都在陪你啊。

我們兩個待在餐廳,但更像三個人,兒子與手機說話的專注模樣,彷彿Siri是真正的人。

—聯合家副2019.01.14

台長: 阿盛
人氣(7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訊息 — 劉葉慈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牛津巷弄裡的二手書店 — 徐夢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