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31 09:39:31| 人氣7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小蘋果 — 賴琬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獨居盆地邊陲,最想學會隱身術,學不到,那就只好偽裝。於是每天下班,我將晚餐放置背包,踏進洞開的舊公寓大門,假裝前往的是二樓的髮廊。抵達店門後,再迅速拐彎,越過三樓民宅,輕悄回到四樓的分租套房。

鎖門關窗,拉攏布簾,我匍匐在地,將不在場時,自窗縫門框溢進的塵灰用力抹除,接著走進浴室,把全身溼透的自己洗淨,一整夜不開電視,不出聲,接下來的時間,彷彿便能安然度過。

為了更靠近Y,我從府城北調台北工作,周末,他固定橫切整座盆地,來到我身邊。我告訴他,一個人的時候,摸索出公寓裡同住了哪些人,唯有三樓那一戶,雖然始終未掩門扉,不過裡頭一片闃黑,神秘未明。下一次上樓,Y朝三樓瞧了一眼,同樣沒有結論。對於我的惶惑,他沒有說可以怎麼辦,我也沒問,我們若無其事度過歡快的六日,直至他離開,我再次陷入循環的等待。

一次紅燈空檔,我終於在公寓對街,見到一抹臃腫身影,穿著破爛舊棉T,滿懷心事的倚靠三樓窗邊。之後幾天,擦地時,樓下總傳來反覆播放的歌曲〈小蘋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蘋果兒,怎麼愛你都不嫌多,紅紅的小臉兒溫暖我的心窩,點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他窗戶全開,音量調至最大,因此歌曲行進到高潮,整棟公寓彷彿都跟隨重低音上下搖晃。

除了住在樓下的歌者,闖進我房裡的還有叫賣聲,那是一個雙頰紅通的小男生,蹲坐速食餐廳外,聲嘶力竭的喊:五十,五十,一袋五十。即使相距一條人車熙攘的大馬路,稚嫩聲音仍穿透雙層氣密窗,刺進我屋內。他賣的水果偶爾不同,但大多是比他圓潤臉蛋還小巧的蘋果。儘管喊得臉紅氣喘,然而鮮少人光顧,因為旁邊便是果菜市場。

在震盪與吵雜中,我慶幸他們替我抓住了某些耳朵眼睛,卻又懷疑這些聲音是否有被聽見。獨處在房間已經兩年,感受這座城市人車如此迅疾,把一切剮裂得破碎再破碎,終至消散在空氣裡。

我揣想暗影會是誰的小蘋果?誰會去買男孩的蘋果?我是否吃下了一顆毒蘋果,因此總感心悸不安,而Y的手上,存有解藥嗎?

某次回家前,我向紅臉男孩買了一袋蘋果,在〈小蘋果〉的搖盪中,仔細將它削皮剖開。外表看似美好的蘋果,內裡居然褐爛了一大塊。我挖除腐敗的果肉,品嘗無恙的部分,甜甜脆脆的,好像根本不曾壞過。

(中國時報)2018.10.31

台長: 阿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