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29 10:49:09| 人氣1,3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獎作品】我忘記了 — 賴琬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次見到葉子的臉,便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彷彿接觸過的某類孩子。他們清一色面容削瘦,皮膚黝黑,並且身上布滿大小不一,結痂中,或正流淌著鮮血的傷口。最明顯的是眼神總無法與我交會,對談時,須一再以彈手指方式,抓回他的專注力。

    他們俗稱過動兒,但葉子不是,他字跡端正,一筆一畫均工整收束於方框內,且不具備資源班身分,頂多在前導師的紀錄中,有一些十三歲小男生常見的,調皮搗蛋的行為,因此中途接手,擔任他八導的我,認為葉子是一般孩子。

一般的低成就孩子。

    作業缺交、上課不專注、成績緊黏谷底,甚至謊言連篇。屢次的好言相勸,給予機會,換來的是葉子乖順地點頭允諾,不過隔天,類似劇本再次上演。

    詢問他為什麼沒有完成分內作業。

  「我忘記了。」

    教導他將待辦事項記於筆記本,定時查看,這招仍舊無效。

「我忘記看本子了。」

  約他某堂課面談,卻屢次失約。

「我忘記了。」

     忘記掃地,忘記做作業,忘記與我談完話後要隨即進班,他的行蹤像不斷歧出再歧出的葉脈,無限拓展,逐漸淡出常軌。「忘記」像個黑洞,吸走責任,也榨乾別人的好感,換來的是周遭人對他無數次的大爆炸。

     被責備時,他總低垂眉眼,表現自己並非惡意挑釁,只是真的忘記了。他讓我領悟我是他的開關,隨侍在側時是ON ,一旦分神至其他二十幾個學生,他便呈現萬事皆休唯有玩的OFF狀態。

    葉子的父母離異,我與主要照顧者奶奶頻繁通電,家長除了不斷致歉,更解釋多年來用盡全力嚴厲打罵,且氣到心臟病發,卻仍無法將他打入正軌。奶奶在話筒哭訴,她真的好累。

隔代教養方法錯誤,家庭功能未彰,是我對葉子下的註解。

    然而情勢遠非我料想得單純,他如星星之火,迅即燎燒全班。

作弊、偷用他人手機,且因擔憂被杖打而一再編織謊言,往往得耗費心力迂迴探問,並蒐集證據才得以突破心防。結束一番偵訊勸誡後,當我精疲力竭引領他向受害者道歉,他竟擺出嘻笑面容,作勢鞠躬下跪,宣告我方才的嚴勸澈底失敗。

因同件事屢次被記過的葉子,一犯再犯,我像薛西弗斯,日日推抬頑石登頂,好不容易抵達,下一秒石頭立即失速下墜,並將百思不得其解的我,一把拉進深淵。

然而在作文中,他搖身一變,變得善解人意且失錯願改,一再感念奶奶及師長的教導,並立志洗心革面,只是回到現實,一切如昔,讓人好氣又好笑。

    一次替其保管整盒美工刀片的下午,放學後,我們於走廊相遇,我再次提醒他前往辦公室取回危險物品。一小時過去,我確定被放鴿子。

不被尊重的憤怒使我變成一顆氣球,冷掉的午餐、堆積如山的作業、無休止的調解與記錄,種種於其中不停灌氣,讓理智幾近爆破邊緣。沉澱過後,仍不懂彼此已然有些感情的葉子,居然任我空等。當晚,我對家長坦承無力扭轉葉子的行為,我感到挫敗、無力以及深深的疲憊。奶奶說,她也是。

      她決定帶葉子看醫生。

後來才知道葉子患有過動與亞斯伯格症,而小學老師早就看出端倪,建議就診,只是奶奶認為嚴管勤教能加以改變。

服藥後的他不再那麼躁動,但我也沒迎來童話故事般的結局,葉子依舊時常違反校規,只是我的懲處轉為參酌特教老師提供的方法,加強行為訓練,並分派不那麼精細的體力活,試圖消耗他的活力。

沒料到此舉導致他意外受傷。

重複的手部勞動磨破他掌心表皮,皮破肉綻的過程中,他什麼都沒說,我們一人批閱聯絡本,一人於玩鬧中完成任務。結束後,他在我面前攤開雙手,大笑說:老師,你看,破皮了。我看見兩隻手掌裸露出五十元硬幣大小的粉紅色塊,像屠宰前,被蓋上紅戳的豬隻,而我以為那是他如往常玩紅筆的結果,令其洗手後去保健室檢查是否有傷。直到他兩手包裹紗布回來,我才發現釀成意外,頻頻自責道歉。

隔天陪伴換藥,校護提醒葉子走路要專心,不要再跌倒了。我想起昨日與家長解釋葉子的傷,奶奶答以孩子說是自己撞倒所傷。我對他們還原真相後,思及葉子說謊的動機,心中情感隨之翻騰。

長久以來被視作一般生的葉子,用著他過分熱情活潑的方式企圖融入群眾,可是因為不合時宜的舉止,或經常做錯事,得到的始終是一張張責備生氣的臉孔。他或許能體會別人對他的好與期待,也會對無法達到要求的自己感到無助,覺得無所適從,也或許不會,然而無論如何,葉子總顯露純真善良的自己來面對世界,並等待他人從遠方抵達自己的星球,了解自己。

他忘記責任,也忘記曾朝他直射的利刃。過動結合亞斯伯格,「忘記」,或許是上天贈與他的禮物。

「下次我會記得的。」葉子犯錯後,總這樣承諾。

還會有下次嗎?

今年夏天,他即將轉學,住宿在一所以嚴格管理聞名的私立中學,離開家人,獨自生活。念及奶奶如何將原本應該散亂的字跡,收整成如今的端正,我無法想像背後的艱辛,然而奶奶年事已高,身心都逐漸不堪負荷。

得知消息,心裡五味雜陳,遂向同事探問是否該開口挽留葉子。親見我如何因葉子而勞苦的他們大多提議放手,並高聲詢問我,難道忘記那些曾經的疲憊了嗎?

「我忘記了。」

望向葉子所在的方向,我如此回答。


——天行者徵文比賽首獎

台長: 阿盛
人氣(1,35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得獎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得獎作品】美人膏 — 林佳樺
此分類上一篇:【得獎作品】那一扇門 — 林佳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