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4-16 15:39:41| 人氣6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青鳥 — 吳秀蘭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是到山中尋梅,但梅花尚未盛開。部落裡有間小學校,操場旁邊數棵老苦楝,樹幹粗壯,三人六手方能合抱。此處位於南橫,三溪匯流,四面環山,每當梅花盛開時,才有遊客造訪,但也多止步於公路旁的那一片梅林。 圖/吳秀蘭


原是到山中尋梅,但梅花尚未盛開。部落裡有間小學校,操場旁邊數棵老苦楝,樹幹粗壯,三人六手方能合抱。此處位於南橫,三溪匯流,四面環山,每當梅花盛開時,才有遊客造訪,但也多止步於公路旁的那一片梅林。我在部落裡緩步慢行,居民指著一處小山丘對我說,那是部落的制高點,可以上去看看。就在僻靜小路上,我遠遠瞧見枝頭上有一抹奇異的藍,心裡激動萬分,我還真遇見了書上說的銅藍鶲。
銅藍鶲,是台灣罕見的過境鳥、冬候鳥,雌雄相似,雄鳥幾乎全身皆呈銅綠色,雌鳥羽色則較淡,牠們安靜孤僻,總是單獨或成對活動……根據書上的描述,實在難以描繪出牠真正的面貌。似藍、或青,還是綠?而就在我看到牠的第一眼時,我認定牠就是我心目中的那隻「青鳥」——童話裡能帶給人們幸福的青鳥。
曾經離家到台東追尋想要的生活,以為憑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得到幸福,然而人生太多事都不是人力所能掌握。當我在後山生活時,並沒有想像中的快樂,我依然緊張、焦慮,人情世事還是困擾著我。最後,我離開了台東,返回大城。
但兩年多的後山歲月,仍時常牽引著我的情思。於是每逢休假,我總會安排回去走走看看。那次,就是這樣遇見銅藍鶲的。許多事就是得靠因緣際會,當我常住台東時,沒能與牠相見;反倒是偶爾造訪,卻有這般的機遇湊巧。
隔了一年,同樣的時節,我又來到南橫,那條小路再走上一回,卻已無緣再見牠一面,然而盛放整個山谷的梅花卻給了我另一種感動:山上的小路,兩旁都是梅園,冷冽清新的梅香撲鼻而來,一陣風起,梅瓣紛落。我席地而坐,喝著白開水、啃著冷掉的饅頭,獨處於這樣的山間,竟能感受到深深的幸福。
也許這一生,我將很難再見到銅藍鶲一面,但生命中的「青鳥」,其實隨時都藏在我的身邊。有時是一朵可愛的小花,有時是陽台上的白頭翁,有時,則是旁人一個溫暖注目的微笑。

人間福報2018.04.06

台長: 阿盛
人氣(64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與父同車 — 薛好薰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迎接春天的方式 — 翁士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