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2-12 11:29:38| 人氣6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我成了一座金色的岸 — 陳惠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完成初次的鐵人比賽後,從台東打電話給你,你著急地問:「媽咪,妳完賽了嗎?有跟爸爸一起到終點嗎?」我告訴你,我完賽了,但游泳慢了,沒能跟爸爸一起到終點。「沒關係,妳才剛學會啊!」你溫柔鼓勵我,接著又說:「還好妳沒事,我好擔心。今天早上比賽前我起來為妳禱告,祈禱妳游泳平安,騎腳踏車平穩,跑步可以發揮實力。」半年前完成小鐵人比賽的你,很了解每個細節。

你日日晨起參加游泳校隊訓練,而這幾個月像是我的專屬教練,知道我為了比賽學游泳,總是關心我的進度,練習時在泳池潛進水裡看我的姿勢,再探出頭來:「媽媽,妳這次有比較順。」或是告訴我:「剛開始練習,教練都要我們划兩次就換氣。」這幾年來,為了有更多體力當兩個男孩的母親,我不停地運動。一開始我跑步,你騎著腳踏車陪我,現在為了將意志鑄成一塊鐵,我潛進水裡,也潛進你每日接受訓練的世界,這也才發現那個曾泅游我子宮的嬰兒,已經遠遠地游在我前面。

比賽開始前,我望著深不見底的湖和遙遠的盡頭,頭皮發麻;成了母親後,好好陪你們長大的希望放大每一個恐懼,而平安回家擁抱你們,給了我無盡的勇氣。想起小鐵人比賽那日,你毫不猶豫跳進水裡,我在岸邊心跳如雷,看你無所畏懼地游到終點,感動更甚於我自己到終點。我的終點與你的不同,你終究要頭也不回地往前游。

九歲的你,已經將自己的人生扛在肩上,每日六點,背著大大的書包和泳袋去鍛鍊,我不需掛心你遺漏學業或生活上的大小事。新學期開始,你拿著學校健檢單回來,宣布自己身高一米四。你的確長出了小小的肩膀,還能讓我靠頭呢!

並肩吃火鍋時,聽我要水,你立刻起身:「我去幫妳裝。」從鍋裡撈起菜和魚肉放進你的碗裡,你說:「媽咪妳自己要吃喔,不要一直煮給我吃。」下一刻又莫名撒嬌喚我:「咪米,咪米。」然後把頭彎倒在我懷裡問:「妳喜歡我叫妳咪米,還是媽咪呢?」你老爸坐在對面直翻白眼。

你到底是長大了還是沒長呢?第一次獨立離家五天參加營隊,回到家,你將我緊緊抱著:「媽媽好香,媽媽的味道還是一模一樣。」問你想不想媽媽,你答:「怎麼可能不想嘛?」你飛似的九歲了,這樣撒嬌的日子還有多久呢?

九年如沙漏般簌簌地滑落,這些沙去哪兒了呢?在我心裡沉積成一片金色的岸。從我身脫離的那一刻,你就往外游去,我於是成了一座岸,用時光細沙一層一層向外拓展,你回頭,便看見金光閃閃。一閃一閃的,像你喝了奶後的瞇眼微笑,像你回應我的每一個「好」,像牽著你手走的每個腳印,像教你認的每一個字,一閃一閃的……

聯合報2017.12.11

台長: 阿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