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25 22:14:18| 人氣7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府城‧古諺‧說書 — 楊奕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多年前,龍千玉有首歌,描述熱戀的女人向情人保證真情恆久遠:「摜籃仔假燒金,對你阮不敢,有一工自然你會知影,我對你的情是剖心肝,是永遠不免詛咒。」彼時我對愛情僅來自於小說及連續劇的想像,唱著唱著,阿嬤問:「憨孫也,你知影『摜籃仔假燒金』是什麼意思否?」我傻笑搖頭,他笑說:「不知影也唱得嘴角全是波。」我知道阿嬤很有「腹內」,很會講古,便央求他說,起先他不肯繼則嫌我煩最終還是說了……

 阿嬤說,府城早期有座呂祖廟,有個婦人常提著拜拜用的謝籃,向呂洞賓祈求以屠宰為業的丈夫別再對他家暴,卻也因此與廟公有染。食髓知味後,婦人總以提籃假借燒金為由,行偷情之實,但紙包不住火,丈夫終究知情將他們暗殺。

 哦,原來如此,明其意,我再唱那首歌,便非有口無心了。

 今年年初與老師及學弟漫遊府城,人說府城是文化之都,我忽然想起這句古諺而重述那個故事,老師覺得挺有意思,也講起《水滸傳》的潘巧雲總趁丈夫楊雄不在時,命丫鬟迎兒於後門擺設香案,勾引報恩寺的和尚裴如海來姦宿。裴如海又收買寺裡頭陀五更時在後門口敲木魚,提醒他溜走。

 鴛鴦枕上活刀山,眉來眼去勾魂鬼,或許其中的刺激如下賭注,贏一回便樂一回,故這樣的老把戲,始終玩不膩。我曾聽聞賣藥的電台說安平也流傳一句古諺:「歕鼓吹,送契兄。」主持人說有個鼓吹手,其妻每趁其夫外出時,與姘夫在家行樂,某次適巧其夫返家,妻說:「鼓吹手如雙眼被矇住就吹不響。」其夫不信,以黑布掩目,猛吹嗩吶,而姘夫趁機逃走。雖不知這姘夫最終下場如何,但遙想那嗩吶猛響時,姘夫的狼狽樣及鄰舍的訕笑指點,直令人為劇中人不堪。

 古早的說書人故事說完後,照理要來個寓教於樂,而今我也不能免俗。我說男人啊,不是你的菜,不要掀鍋蓋,否則小命不保,這樣的鬼可一點也不風流。再說女人,我阿嬤最愛唱白牡丹,無亂開無亂美,不願旋枝出牆圍,做一朵自重的花才真漂亮啊。


中華副刊2017.10.25

台長: 阿盛
人氣(76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濡貼的日子 — 黃春美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牛車時代的靈光 — 鄭麗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