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7-12 17:02:34| 人氣9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麵茶與茶湯 — 施昭如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沖麵茶,水一定要滾燙夠熱,才能將麵茶的香味逼出來,滾水直沖碗內,一次完成沖勻攪拌麵茶。若是滴滴答答注入,水太少溫度降得快,麵茶不易攪開拌不均勻。

 滾燙的水能使麵粉糊出芶芡效果,再淋上白或黑的芝麻,濃稠稠的香香甜甜的氣味四溢。我喜歡家鄉這古早味。次次沖泡麵茶時,總被碗內蒸騰白霧的熱氣迷濛了視線。這也讓我常想起與K的那段從前。我願這絲絲縷縷的煙捲,飄散到後窗外遠方那片山嵐,漫漫到K那裏。我想告訴他,這裡的麵茶也很好吃。

 我買的麵茶,是老師傅採用篩選過的有機麵粉,放入炒鍋中,在小火下,師傅持鍋鏟不停地翻動拌炒,至香氣泛出,最後再加入豬油、糖與堅果再炒,直到呈現花生般金黃色。用料很簡單,微微焦香氣味入嘴裡,口感一點都不比茶湯差。

 我的目光隨碗上升騰的煙霧漸飄漸遠而去,窗外山嵐的色澤也因隨雲煙繚繞而顯得越遠越淺。就像當年K的走遠……。

   

 K是愛喝茶湯的。那年與K約在北京見,假日裡我同K在胡同裡走逛,聽見小販走街串巷叫賣,那吆喝聲斷不了、停不下來。小販長竿挑著由兩塊棱形木板帶紅穗組成的幌子,木板上分別寫著「茶湯」二字。幌子旁邊的檯子上座著一個特製的大銅壺。騰起的熱氣,吸引我倆走去。近身看,大銅壺金光鐵亮,壺身鑄著一條遊龍,龍口就是壺嘴。

  K問:這賣的是啥麼東西啊?師傅。

 小販扯大嗓音唸著一段詞:「清晨一碗甜漿粥,才吃茶湯又麵茶」。我賣的是傳統風味小吃「茶湯」。而說起這只大壺可厲害的很,10公斤的壺身,可裝盛40公斤的水,有容乃大,凡來北京旅遊啊,得吃過他賣的茶湯才算來過。而這只龍嘴大銅壺沖出的茶湯是全北京最到味最好吃的。

 K說,師傅,來二碗。

 這位師傅把糜子麵(俗稱黃米麵)食料放入碗內,約八分滿,再添上桂花滷與白、紅糖,一手執碗,一手扶壺柄,雙腳撇開,來個立馬半蹲式,穩住,左手的碗在壺嘴邊等著,那水傾刻沖出,師傅持著碗,一會拉遠一會拉近,全然掌握著滾水穩定注入碗內,一次完成沏出糊狀。師傅專注的神情,利索的動作好似街頭表演者,看得我與K瞠目結舌。

 茶湯呈現黏黏糊狀的褐黃色,師傅再蘸上芝麻、核桃仁、葡萄乾、青絲、紅絲,好吃耶!味道甜香濃醇,綿稠般細緻的口感。

我還沒吃完,K已喊著要師傅再來一碗。還嚷嚷著以後要天天來吃。

 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僅此一次與K喝茶湯。

之後,隨國內政策開放西進,K將事業重心漸移至彼岸那端。一開始還會半年回來幾天,最後K終於選擇定居在北京。除了距離外,K與我,早在彼此的眼中看見了各自不一樣的天空,我們之間漸行漸遠。

 至今,每當沖泡麵茶時,我還是會無緣由的想起那次與K在北京的相聚。然而,我知道,這股白霧蒸騰的思念香氣,飄不過黑水溝,K是收不到的。



 

中華副刊2017.07.12

台長: 阿盛
人氣(97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香蕉的滋味 — 鄭麗卿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在捷運上 — 楊奕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