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19 18:14:21| 人氣8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庭院 — 周立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初的庭院據說是竹籬笆,我只記得是朱蓳圍成的。父親休假時,庭院內總是煤球紅熱,上午,他擀著麵糰,蒸籠有饅頭包子香味溢出。午後,把大水盆拿出來,母親幫我們洗澡洗頭,然後我可以拉個小板凳,坐在庭院裡,讓太陽公公曬乾我的短髮。

 總愛去追想,即使僅剩餘一點當年記憶。

 不知何時,竹籬笆變成水泥牆,還要在牆上種植碎玻璃,有些鄰居是裝繞一圈一圈的鐵絲網,都帶著尖銳的刺,大人說這是防範小偷的。小小年紀不懂那些,我只喜歡院子裡的陽光,在柔軟光線下玩水,母親把棉被曬在庭院裡,這樣棉被就會有陽光的味道。父親把蒸籠移到廚房,香味從後面漫飄到客廳。

 疼痛的記憶總是最深,卻不記得是什麼原因。姊弟妹三人是輪流的挨罰,應該是很不乖的,恆常晚上被母親處罰跪在院子裡,不准進屋睡覺,若情節嚴重還會被趕到家門外面,一片漆黑的夜,大家都睡著,經常我們的啼哭聲引來隔鄰阿姨為我們求情。

 漸漸長大,院子裡蒸籠不再有包子饅頭香味飄出,庭院逐漸寂寞,只剩腳踏車停放,大水盆閒置,衣服也晾到二樓陽台了,還好仍會曬曬棉被。父親栽種一些盆景,我只記得玫瑰花,有刺,紅豔。母親都在院子裡誦念佛經,但有時是碎碎念的罵小孩。

 終於在某一天,老屋拆除院庭消失,蓋起大樓,每戶有陽台,陽光仍然穿梭在這一方地,棉被卻得舖曬在冷硬的欄杆上,母親不習慣那被大廈阻擋而變薄弱的光線,寧可到頂樓曬棉被。這幾年曾問父親如何製作饅頭,父親說他不記得了,為了我這問題,他說要去問問那山東饅頭店的老闆。

 夫家房屋有一小前庭,公公、婆婆在這裡整理自家栽種的蔬菜、西瓜。家人回來,若不在客廳裡聊天,就是在這裡,有時節慶,在前埕擺上一桌酒菜,族親好友話說到半夜,看得見星星月亮。公公往生後,老宅沒有人居住,前庭寂寂,只有郵差先生偶爾會來,或者快過年時大伯會回家去貼上新春聯。

 如今在北部住公寓大廈,我喜歡陽台,那是我的縮小版庭院,外子種ㄧ些小盆栽點綴風景,偶爾我在那裡曬曬棉被,也曬曬我自己,我想望一幢有庭院的房子,陽光可以從藍色天空直瀉入屋內。


中華副刊2017.06.19

台長: 阿盛
人氣(84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母親的阿罩霧抒情 — 賴鈺婷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祖母 — 黃春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