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09 16:44:54| 人氣1,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好書】黃春美《時光那端遇見你》/ 林文義 / 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情人間事()          林文義

常去宜蘭。從青春年代到今時的歲月晚秋,東北角島鄉的直覺眷愛,總是為了暫別久居而厭倦的台北城,對一個生長在老城區大稻埕的我而言,回眸處這四圍被群山困住的盆地生活,有著無路可出的不知所措,常想要逃離的意念尤其是在近幾年,是如此的強烈而矛盾。

    以前習慣行車北宜,現在則是穿越雪隧,彷彿霧開雲散的內在尋求,我終能面向壯闊無邊的太平洋,龜山島若隱若現,沉悶的心情頓時快意的轉換為欣悅的自在,我抵達了宜蘭。
    
欣悅的自在。也是我拜讀宜蘭籍作家多年來的心情,熟稔於黃春明小說、吳敏顯散文、林煥彰新詩有如日常的宜蘭質性,那麼新世代作者,以我所半生凝注的散文創作而言,近時引起我注目的是黃春美那素淨且大氣的文字。

    就在爾雅出版社發行人兼具作家身分的隱地先生主編的:《九歌一O一年度散文選》我拜讀了黃春美作品:〈變成男人〉,為之驚艷了。這帖獲得教育部文藝獎首獎的散文,令我回想到前行代作家劉靜娟女士……生活散文說來宜乎求以平實之中見真情,若無實意一鬆弛則就怕流於日常繁瑣記載。劉靜娟散文早已創出不俗的典範,而黃春美的文筆猶若蘭陽平原的山海抒情,文人畫般地典雅自在,卻在人景生活的互動之間,像專注的好茶沏美,芳醇留唇,拜讀之同時,歲月和歷史是如此的鮮活感心。

  這本新書中見及一文:〈廁所的故事〉。我讀後有著親炙的感同身受,不由然憶及一樣是散文能手的王盛弘也有和黃春美相與的文字力道,想是致敬於和我同一世代的散文名家阿盛(楊敏盛)年輕時驚艷於台灣文學的典範大作。不禁令我有著最溫暖、美好的記憶重返——一九八六年初夏,我和阿盛兄兩人結伴相攜去了韓國,南下釜山,北至三十八度線的北朝鮮禁區折返。回台之後,阿盛兄寫了:〈半島無窮花〉,我完成了:〈邊境極北〉;是這樣一種同世代作者的相知疼惜,靈犀於心。

  黃春美之值得期待,不在於幾年來迭獲各種文學獎項,而在於獎項的鼓舞之後,但見她以惜情的平實、素淨的好筆,呈現在報紙副刊的秀異展示。以母親入題數帖,那麼的雍容自在,點撥著最是自然自得的台灣女子的堅韌和溫婉,也同時迴向黃春美散文的風華獨具。

    宜蘭隔山臨海,教學和生活是寧謐而隨緣傾心,筆下書寫日常卻有著無比巨大的美和愛的惜情之念。土地與人民、鄉園和回眸都有她沉著、篤定的大氣及堅執於文學追尋、索求的專志,人間事如此異采,她不慍不火的款款道來,既有山水的溫潤亦具壯闊的情懷。

    期待未來黃春美的好筆再續。我總是隔著困坐於幾重山夜霧朝雲漫然的台北盆地,想到這不凡的宜蘭女子,再下一本新書將是怎般的異采翩然?序頁讀完,我們用心來欣賞黃春美這本無限惜情的人間書寫吧。
二O一七年四月二十五日台北大直

 

跑吧跑吧時光那端遇見你後記黃春美

數月前傍晚,我在屋外農路慢跑,十幾個才放學的國中生把書包丟在校門口,一起跑。跑了半圈,後面一陣嘩笑聲追上,隨即一部機車駛過,超越二三十公尺後停下,然後,兩個女生下車一起跑,跑在我們前方,邊跑邊回頭裝鬼臉,對他們的同學大笑,然後轉頭繼續跑。

青春多美好啊,青絲隨風飛揚,耍賴投機如此理所當然,連裝鬼臉都那麼可愛,這教一個髮根藏雪的女人,欣羨之餘,不禁數算起自己還有多少時日可以自在奔跑。

跑吧,跟著青春一起跑吧。

跑完這圈,就要做飯燒菜了,生活中還有什麼可以投機可以耍賴?如果可以,真想在光陰的齒輪上動手腳,讓它卡死,或叫它倒轉。

記憶中,我的青春歲月,未曾如此快樂昂揚,歡笑奔放。國中拚聯考,高職上課偶爾偷看同學帶來的瓊瑤小說,有時勉強聽課,多半在打瞌睡。暑假則去紡織廠打工,畢業後也幾乎在工廠度過,會計工作前後不到一年,成天只想加班賺錢貼補家用,甚至想像連續劇裡的劇情,陪酒不賣身,幫家裡蓋一棟像樣的房子。及至婚後,又短短幾個月到電子工廠當作業員,後來因緣際會參加代課考試,一試就愛上這工作,真有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竟在燈火闌珊處之感。

年年考試,七年期滿又很幸運考上師院,直到完成師院學業,順利考上正式教師,分發到學校後,回首來時路,竟神經質地懷疑自己的學歷背景果真有此福分若老天爺察覺錯拋福球,那是否意味著我生命即將結束有時,我甚至揣想自己將如何死去,意外、猝死或生病。也因此,我不敢懈怠,更珍惜每一天,教學至上,直到我不知不覺健健康康地過了好幾年。有一天突然想起,和家人及朋友談起先前的疑慮,他們無不說我三八、神經、痟的。

十幾年的考試生涯總算在步入中年後畫上句點,考試用書、師院教科書、筆記本等等,桌上書櫃橫躺一段時日後,回收的回收,送人的送人。桌子乾淨了,書櫃空了,心中頓時開闊起來。某天,其實是某天之前的某一天,國中國文課本〈下雨天,真好〉文中的小春、小春的母親、阿榮伯,他們三人突然在我心中活了過來。我喜歡文中母親給小春說的下雨天的故事:「有一個瞎子,雨天沒有傘,一個過路人看他可憐,就打著傘一路送他回家。瞎子到了家,卻說那把傘是他的。還請來鄰居評理,說他的傘有兩根傘骨是用麻線綁住的,傘柄有一個窟窿。說得一點也不錯。原來他一面走一面用手摸過了。傘主人笑了笑,就把傘讓給他了。」故事結束後,我更喜歡當小春說那瞎子壞時,母親卻說,不是壞,是因為他太窮了,傘主也覺得他實在應當有把傘,才把傘給他的。

小春把小花貓抱在懷裡,再坐在阿榮伯懷裡,等著阿榮伯把一粒粒又香又脆的炒胡豆剝了殼送到嘴裡,胡豆吃夠了再吃芝蔴糖,嘴巴乾了吃柑子,肚子鼓得跟蜜蜂似的。」阿榮伯疼愛小春的畫面多麼幸福,多麼令人深刻,而誰又是我生命中的阿榮伯?

於是我開始閱讀琦君的散文書,只為了進入書中的大宅院,共享小春的童年,並且見見小春的母親和阿榮伯。後來也讀簡媜,讀王鼎鈞等等。喜歡讀書,然職業婦女,日常家事瑣碎,書間斷讀,也讀得少。

閱讀與寫作時間都嫌晚。不能嫌的是,我終究在繁忙中,喘口氣,捧起書,寫些字。

輯一故事,非刻意經營,待整理文章,一分輯,發現這幾年在鍵盤上敲敲打打,關於自己,從記憶起始,以至現在,曾經隱晦的,遺落的,能找回的便一一鍵入螢幕。不像自戀吧,像是意趣。輯三「平原」,寫的是宜蘭事,有土地有河流,有法號文殊的狗兒,有讓我數度落淚的母猴,都是日常隨筆,整理成文。我不太習慣規劃主題進行書寫。喜歡因感動隨心隨興提筆,至於怎麼分類,集結出書自有其姿態。日後是否嘗試,不知。

喜歡在日常生活裡,記錄令我感動的小事,也喜歡在不經意的閒聊間,聽長輩說故事,幫他們寫故事。四十三歲在宜蘭文化局出第一本書時,祖母早已過世,婆婆中風臥病在床多年,在這之前,及至以後,我為她們鍵入電腦的人生實在有限。因此,輯二「她們」,多數是關於母親的書寫。祖母與婆婆的故事各一篇,並且是她們在世與我話家常,及平日相處的記憶。

早年,祖母與婆婆的身分證學歷欄皆註記不識字,祖父與公公愛賭博,對家庭缺少責任感。她們和我母親一樣,肩脊剛強,撐起一個家。婆婆在工地更是腋下各夾一包水泥樓上樓下跑。有一次感冒發燒,老闆給錢要她去看醫生,她說好,卻把錢存了,回家睡覺。沒問為什麼,我明白,也理解。整理文稿時,除了再度遺憾寫作時間稍晚,也遺憾年輕時,傾聽太少,未能好好採掘她們生命中的珍貴礦產。

出門快走慢跑,口袋喜歡塞枝筆,塞本小筆記,見人招呼,看看天空,看看花草,看著看著,走著走著,思緒與記憶突地從中浮現,我於是記錄。回到電腦桌前,未竟的文章,補綴;新的視窗,增添。〈變成男人〉〈廁所的故事〉〈平原相〉等文,腹稿的關鍵字竟一半以上來自晨間傍晚,慢跑快走。恆常如此,有一次,離家七八百公尺遠一種菜的老農終於開口問我,是哪個單位派來的?是在調查什麼?

    日常生活,我閉塞,拙於言辭,與人論辯,辯不下去,與人爭吵也困難。喜歡東想西想,樂於對著螢幕傾吐,最後字句剪裁,挪來移去,列表機輸出作品。「作品」,這讓我聯想到寫作像是編織,起針,收針,途中來點花樣,樣式不喜,拆了重織,夠麻煩,自虐,傷眼力,何必。然而,過程卻是與另一個自己拚搏,挑戰,也像是舉杯邀自己同苦同樂。我喜歡。至於作品美醜,自己生的,都是接受。

    這幾年副刊文章登出,林文義老師和吳敏顯老師多次打電話或傳簡訊來道賀與鼓勵,文義老師第一次來電話還是透過敏顯老師要了我的手機號碼。文學前輩如此關愛,只為了給一名小卒仔鼓勵打氣,每每聽講電話的同時,我總是興奮又感動。

    如果,現在有一些人在我面前,我真想要一一擁抱他們,向他們說謝謝。

    謝謝文義老師為這本書寫序,我再次感受到深切的鼓勵與關愛,還有期待。我也感受到書寫的肯定與生命的價值。

    吳敏顯老師,在文稿整理後,看了目錄,給我一些建議,讓整本書有了不一樣的面貌。謝謝敏顯老師。

    敬愛的阿盛老師,去年一直催我出書,還祭出時間,以致我不得不著手整理稿子。我膽小內向,他教我勇敢、自信,雖然我有時還是膽怯、懦弱。他也教我為人處事,雖然我依然不周。在寫作上,他更是處處提點,我因此成長。

    遠景出版社願意收留我,我既驚又喜,謝謝葉麗晴小姐。我校稿時,給治嘉先生添了不少麻煩,去信道歉,竟回:不麻煩,不要介意,都是編輯該做的。啊,雖然隔空,此刻未曾謀面,我可以想像他的溫柔俊帥。

謝謝我的家人,雖然洗手作羹湯賴不掉,卻也接受家裡地板N天不掃不擦,衣服數天才摺。謝謝我的貓咪,總是乖乖坐在主機上陪我寫作,不喵不咬不跳。謝謝好友建宇、麗春、維鸚,吃飯散步賞花未曾忘記我,談戲劇談文學談藝術不嫌我知識薄,間接也增我見聞,助我寫作。他們溫暖真切。

突然想起,就說了,〈駭客入侵〉一文,便是因麗春、維鸚而生。

 

 

 

 

台長: 阿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