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04 21:29:13| 人氣7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一個人行走 — 沐月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大學住宿時,若遇到連休假期,總會刻意延後回家,將腦中的法條文字暫時冰鎮,獨自漫步政大後山。

 曾經,行走於後山中遇見一對正在拌嘴的年輕夫妻,丈夫突然大聲地咆哮:「你一定要這麼咄咄逼人嗎?」「我不接你的話,就表示我不想回答你,不想讓你知道。」這突如其來之舉令他的另一半錯愕,慌忙勸阻他,小聲點,有事回家再說,丈夫卻繼續高分貝細數著初識時對她得理不饒人的忍耐,婚後更變本加厲的緊迫盯人,男人展現了如鑄鐵般的意志,就連站在對向的我也能感受到他的忿怒。

 我不禁想起小時候媽媽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夫有千斤重,妻擔五百斤」。媽和爸爸凡事都要協調好,再怎麼爭執不下,最後都會在餐桌上小酌一、二杯,然後盡釋前嫌,而眼前這年輕丈夫死命地拒絕對話甚至公開攻擊另一半的情況,令我懷疑自己的兩性關係教本是不是抄錯了關鍵字。

 我只想快步走開,於是逃離現場,抵達登山步道口。踏上石板路,蟬鳴在蒼鬱山林回聲,經常偶遇石蛙、鳳蝶、竹節蟲、豆娘,一路上驚喜無比,此刻我不免慶幸是隻身獨行,才能專心享受自然。

 某回興起,步行至貓空,到指南宮休憩片刻後,再依循指南步道下山返回宿舍,全程花費約四、五個小時。沿途的林野氣息使我久久不忘,於是提議和初戀男友原路線走一遍,但當他聽到要在指南宮中繼休息,臉一沉,冷冷地問道:「妳,是不是有話想對我說,要分手嗎?」原來,我心中只充滿著山路上的金陽綠林,哪曉得在他眼裡卻聯想到呂洞賓傳說的禁忌。

 畢業後,工作與進修排滿日程表,鮮少再入山林步行。直至多年後參加公司旅行,去了趟東京,難得的一日自由行,我特意早起搭首班車,前往東京郊區那有著豐富自然景觀的高尾山。

 折騰了近二個小時,入了海拔八百多公尺的高尾山,天候卻不佳,飄起了毛毛雨。就在山路交叉口,一位老先生攙扶著僅上半身穿著雨衣的老太太,老太太似左半身行動遲緩,右手拄著拐杖徐徐前進,雨絲越下越粗,老太太上身的雨衣偶爾會翹起一角,老先生就立即繞到她的身後將雨衣拉平。濕潤的空氣,山嵐加上兩手緊牽的白髮夫婦,瞬時我好像回到政大後山,回到那個常與一對恩愛老夫婦邂逅的山路。 

 現在,周末時常會去河堤,邊走邊看一家又一家的親子同遊;而每次到日本當背包客時,我也會挑選山區古道去步行,興致來了就拍照紀錄,累了路邊一坐,獨自發呆,是的,我,仍單身。

中華副刊2017.04.04

台長: 阿盛
人氣(77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舊物 — 周立凌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康威爾斯小姐 — 翁士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