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14 17:07:20| 人氣1,0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找尋絕版書 — 徐夢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逛書店對我而言是家常便飯,平日逛網路書店,假日則逛實體書店。

 除了翻閱書店書架的書籍外,我最大的樂趣就是找尋絕版書。絕版書不易尋找,就像尋寶一樣,有了藏寶圖,也不見得找的到寶藏,找到寶藏,也得花費相當大的力氣挖掘出來,這讓找尋絕版書成了一種樂趣。

 學生時期,為了報告及論文,不惜南北往返全台的圖書館,甚至用學校的文獻調閱傳遞服務從國外請求複印資料回台,因為念的是文科,課堂上教授不停耳提面命,說:「版本很重要。」於是絕版書籍便成了浩瀚書海的寶藏,足以振奮人心。

 完成了學業,脫離嚴謹的生活,重拾喜歡文學的心,對絕版書的喜愛更有增無減,屢屢在書店或網路找到一本絕版的文學作品,不禁眼睛一亮,越是千方百計找尋不到的書籍,便想盡辦法透過任何管道要取得,然後納入自己的收藏。

 不只一些前輩作家的絕版書,就連一些年輕作家的書也是我收藏的對象,他們出的第一本書已經相當精彩,但事隔多年並沒有翻印,當年僅存的刷本在市面流通,不易尋得,或是隨著知名度水漲船高,在網路或書店被喊到好幾倍的價錢。例如張惠菁的《告別》、鯨向海的《沿海岸線徵友》等,幾經搜尋,終於購得。

 當絕版書寄來,我便謹慎的包上書套,然後向家人展示一番,向他們說這是我找了好幾年才找到的絕版書。有趣的是,不懂文學的他們總對我說,這本書跟你架上的書看起來沒什麼兩樣!讓我的欣喜似乎沒有得到共鳴。不過,當我在房間捧讀這些書的時候,便進入了自己的世界,對我而言,是取得,也是擁有。而每當看到網路有人跟我一樣也在找尋這些書籍時,我便暗自竊喜已經完成尋寶任務。

中華副刊2017.03.04

台長: 阿盛
人氣(1,0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蛋包飯 — 蕪豐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新來的廟公 — 蕭慧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