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0-04 11:35:48| 人氣7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天后宮的人間事 — 楊奕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與老師漫遊府城。

午後,我們彎進小巷弄,把溽暑及喧囂暫隔於外,行行呀行行,大天后宮已然在望。那賣玉蘭花的婦人正與廟埕旁的鄰人閒話,我們買了兩盤,入廟參拜。

來到正殿的階梯口,一位走路顫巍巍的阿婆,一手拄著拐杖,一手提著包包,向老師求助:「小姐,你扶我落樓梯。」老師立刻伸以援手,我將兩盤玉蘭花置於供桌後,也來幫他提包包。這時,阿婆說:「我需要叫計程車,車要駛入廟埕。」我趕緊請一旁的辦事人員幫忙,「巷仔底路窄,車駛袂入來,伊要行出去大路邊才叫有車。」他語氣冷淡,我急了,略為提高音量:「阿婆腳不方便。」我重複了幾次,他還是堅持:「無法度啦!」

這小小的騷動,引起坐在廟門旁的阿伯注意,阿伯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也附和:「是啦,巷仔底路窄,車駛袂入來。」一時,我語塞了。老師見狀,先扶著阿婆坐在長板凳休息,然後說:「走,我們出去幫阿婆攔車。」

但司機一聽聞要彎進小巷弄,便揮手搖頭。唉!怎麼辦?突然,有個男子向我們走來:「我過去看看。」不知他已觀察我們多久了,一入廟埕,他便對著站在廟門外的阿伯嚷嚷:「從另外一條巷仔駛,代誌就解決啊。」阿伯竟無厘頭地回他:「你兩光啦!」男子氣急敗壞:「你罵我?」阿伯乘勢追擊:「哼,你自卡早就兩光!」瞬間,雙方較勁的火藥味十足,這次換老師急了,雙手不停地上下揮著:「好啦,好啦,大家甭生氣!」幸好那男子願意聽勸,沸騰的廟埕又回復寧靜。阿伯見那男子揚長而去,又哼了一聲,騎上機車:「我出去叫車。」

我們喜出望外,趕緊要牽阿婆出來等車,阿婆說:「稍等一咧!」只見他雙手合十:「謝謝你們,祝你們身體健康,祝你們平安快樂,祝你們心想事成。」我跟老師也報以感謝,老師要阿婆別急啊,慢慢走。我們尚未步出天后宮,阿伯便旋風似地回來了,阿婆從皮夾裡取出一張百元鈔塞給他,他頓時驚慌失措:「你不通按呢!你甲媽祖添油香啦!」「有──有──媽祖我有乎伊啦!」阿伯急忙忙地將那張百元鈔投入功德箱,然後催促著:「車來囉,你卡緊上車。」

阿婆上車後,阿伯朝我們一望,似乎又想起那個男子,便恨聲咬牙:「兩光!」我跟老師相視而笑,急急轉身,那賣玉蘭花的婦人則一派悠閒:「買玉蘭花,敬媽祖。」而正殿內的媽祖,低垂目光,在裊裊香煙後,已閱盡不絕如縷的人間事。

人間福報2016.10.04

攝影 / 趙令級牧師 

台長: 阿盛
人氣(7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母女 — 周立凌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正在發生的 — 王盛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