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13 10:17:34| 人氣7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仿真花 — 周立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中畢業那個暑假,聯考結束,我就進到貿易公司工讀,母親說讀書要自己掙學費。

那是製作人造花的公司,懵懂的我對職場陌生,所幸公司裡的職員阿姨們都很好,而且那些貨品我熟悉。原本母親就常拿這些人造花回來做手工,據說就是從這家公司發包出來的。

公司設在公寓的一樓,前庭有台機器,機器平台面鋪著製花的布疋,依照下訂單的花來裁,不同的花有不同的模型,模型上有支把手,它的底部花邊就是刀。我右手握著模型刀,放在布疋上,左手按壓機器上的綠色圓鈕,機器有一橫桿會壓下模型刀,再回升,花形就切出好幾片。葉子也是同樣的。剛開始有點緊張,會怕沒放置好,機器會壓到我手,但我很喜歡看機器壓裁出花形,紅色粉色黃色紫色……的布,經我手變出各色花,雖然還只是平面的,就像是一張色紙剪出花形而已。我很認真的按壓那台機器,日漸熟練,可是常不注意模型擺放的穩定平衡感,偶有模型刀被我壓歪,老闆就得將它送修,我心不安怕老闆會扣減我的薪水。

花形裁好送到後陽台,後陽台有幾部熱壓機,這些機器的模子裡有花紋路、葉脈紋路。用鎳夾把花形約四、五片放入機器中,然後將機器的把手往下拉,類似拉霸機。幾秒後,拉起把手,會看見熱煙氣,夾出花瓣放旁邊冷卻,偶爾我會把花形熱焦,壞了丟垃圾桶。但是看見花形成花瓣,葉片有了葉脈,彷彿是真花了,而第一次把薪津袋交給母親時,如同完成一朵花的開心滿足。

辦公室裡有張長形工作桌,堆滿塑膠樹枝花朵樹葉,大家邊組裝花朵邊閒聊,我沉默做事,我只想著自己是否有學校可讀。花朵組裝好,每十二支放入一個紙盒,包裝妥當,等著裝櫃出口。滿眼花草的夏天,我如願考上公立高職,可以繼續讀書。

寒假,我又去這公司打工,訂單多,春節年假也近了,大夥加班趕著組裝出貨,但是那個月沒領到薪水,幾位阿姨決定除夕晚上要去老闆家,讓我跟著去,從士林坐車出發,好久才到基隆。老闆很客氣地招呼我們,這些員工訴說著辛苦,請老闆發薪,我是沒說話,也輪不到我說。最後老闆先給了些現金,還承諾年後會給足薪資。

那晚原車回台北,年後即各奔四方,因為老闆再沒有出現,我們都沒有領到薪水。我當時想不懂,美麗的仿真花外銷出口很好賺,公司卻倒閉了,真的嗎?

人間福報2016.07.13

攝影 / 楊碩人 

台長: 阿盛
人氣(7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月台洞穴 ─ 張郅忻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在屋頂 — 周立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