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10 22:44:59| 人氣1,3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上山下山 — 周尚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距離山頂還有兩百公尺,往上往下都是陡峭的岩壁約七十五度,我靠著岩壁大口呼吸試圖從稀薄的空氣中擷取出更多的氧,平緩我急促的心跳以及發痠的大腿肌肉。往下看那已經走過的路,一陣心驚膽顫的麻癢從屁股溝傳了上來。要是掉下去怎麼辦?思考這問題的一瞬間,我感受到腳底的毛細孔分泌出緊張的汗液。想起出發前同事說爬山及跑步是自虐又沒有人要看的行為,此時此刻,我認同她所言,怎麼會沒事想要來爬山呢?週末窩在家裡躺在床上看電視不是很好嗎?
 

 我邊想邊喘著氣,剩下兩百公尺就登頂了,在這不上不下的尷尬之地,前進是唯一的路。我重新調整呼吸,仔細觀察手腳可攀爬的點,一步步的往上攀登。空氣一樣稀薄,山路仍陡,但我逐漸找到與之相處的方法。每一個弓箭步的展開,伴隨一次粗重的呼吸,血液帶著新鮮的氧氣,抵達大腿的四頭肌。
 

 「嘿都修」每次的用力,我總會吐出這句意義不明的狀聲詞,彷彿說了之後力氣更足,信心更堅,這也似乎是與身體對話的咒語,讓身體一點一滴的習慣這樣上升的節奏。我享受這樣反覆運動,專注在每一步的跨出,也忘記了所有的事情。幾乎是在不知不覺間,聽到嚮導大喊「到了」。
 

 登上頂峰,四周雲海奔騰,陽光灑滿了不同的山頭,周圍的玉山杜鵑開得令人驚艷,我彷彿站在世界之巔。往下看,自己已經完一段艱險的路,覺得驕傲。抬頭望,天空此時是難得一見的湛藍,覺得心胸開闊。
 

 與上山相比,下山是更愉悅的運動,氣不喘了,汗也流的少,但必須更專心的踏出每一步,莫因踏錯而跌落山崖。我發現自己精通於計算下山的落腳位置,每一步跨出的剎那,我能從石頭的顏色判斷是否濕滑,從樹枝與周遭的連結判斷其穩固程度,從泥濘的形狀判斷土地軟硬。接著精算自身的體重、背包重量、大腿可以承受的落地力道。我的腦袋運轉得飛快,我彷彿可聽到神經與神經連結瞬間那啪嗒、啪嗒的聲響。帶著信心跨出每一步,完美著地的那一秒,我感受到微小成就感。
 

 像是在玩超級瑪利般,我幾乎是跳躍似的從這個落腳點移動到下個落腳點,成就感點點滴滴累積,我也更了解自己的身體,逐漸的嘗試跨出更大的步伐,讓下山的速度再快一些。偶爾也會有滑倒的時候,但憑藉著靈巧的踝關節、有力的大腿、敏捷的雙手,總能在危急之際,找到一個可施力的支撐點,讓跌倒的衝擊減到最低,甚至化險為夷。我幾乎是跟精壯的響導同時抵達紮營地,他也訝異於我的快速。
 

 坐在營地等待同伴下山時,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想來爬山?為了那壯闊的山景、洶湧的雲海、白似雪的杜鵑,也為了上山下山時那忘卻所有只為了跨出一步的專注。

中華副刊2016.07.10

攝影 / 楊碩人 

台長: 阿盛
人氣(1,34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在屋頂 — 周立凌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高尾山紀事 — 王盛弘

0711
這篇不錯
樺也再接再厲
2016-07-11 13:01: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