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7 09:36:19| 人氣3,00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特輯】文學相對論 / 阿盛VS.賴鈺婷(四)生難測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賴鈺婷:活著看似容易,卻也屢屢帶著生存的艱難

老師,這些日子寫信跟您談老、病、死,有些話原先在心裡放得很深,在匆忙日常表面中,對於內心害怕或直覺想逃避的事,總習慣閉起眼,佯裝鎮定故作無事。

或許是一直沒有適當機會,沒有足以放心對話的一方,或是我太早離家獨立,而有適應孤獨生活必須的武裝。這時,也唯有書寫,能悠游真切表述自我,把意念包裹在文字中,獲得釋放與勇氣。

省思回顧和您對談的狀態,比書寫更自在坦然,防備顧忌、憂慮困惑,盡可以直說無妨。總是在意他人目光,過度思慮的心,似乎也鬆開了一些。

見過親人苦苦求生的景況,知道病厄摧枯拉朽,態勢凌厲;人死後歸於空無,生死茫茫兩端。前塵往矣,後世的祝禱儀節,亦無從召喚逝去的時光;生而為人,勢必走向不可逆的衰老之途。在死前,老與病,甘不甘心都得俯首,而活著看似容易,卻也屢屢帶著生存的艱難。

 

賴鈺婷。 圖/賴鈺婷提供

分享

阿盛:曹雪芹如果一直平順到老,妳想會是如何?

鈺婷,妳頗富鴕鳥精神,很好。世上有些事情確實不去看比較好,我也常常閉起眼睛,佯裝無事。很奇怪喔,往往還真的避開後就無事了。例如,感冒,我怕吃藥,於是想,吃藥,得七天才會好,不吃藥,只需一星期就會好,那麼,當作沒事吧,果然,時間一到便好起來了。

不過,有一點我跟妳不太一樣,我不在意他人的目光。別人怎麼看我,實在無所謂,重要的是我怎麼看他,我看清了他,就是最好的防衛準備。所以,有些對我機關算盡的人都被我氣壞了,因為我坦然自在到使他們無可著力。但,只是個性不同而已,妳沒有錯,我未必對。

死,很容易,死了一切由活人處理,自身不聞不問;生,大問題,一切都得用心處理,親力親為。為人難,就難在於甘心不甘心都得活下去、有錢沒錢都得活下去、是好是歹都得活下去,拖磨轉圈地活下去,直到斷氣才能卸下肩頸上的軛。

妳如今總算也知道生存艱難了,這是好事,對寫作大有助益,因為人在面對艱難時通常會自覺不自覺地釋放正能量以對抗之,那能量,一般稱之為勇氣。書寫就需要這股勇氣。曹雪芹如果一直平順到老,妳想會是如何?

 

阿盛(左)與小女兒碩人合影。 圖/周尚樺攝影,阿盛提供

分享

賴鈺婷:至少,在大限來到之前好生好活一場吧

我認識一個慣性自殘的女孩,也聽過一些名人自我了結生命的傳聞。是日子再了無生趣,或他們遭逢的苦衷過於巨大,當他們斷然放棄自己,選擇未知與死亡,老師,我總是想那是如何衝動的瞬間意念所致,又何以能有決絕斷劃命數的意志?

當眾人唏噓感嘆,傻啊何苦呢可惜哪,其實心裡也清楚,現實的磨難已讓他們喪失求生的勇氣,偏執堅信,唯有尋死足以擺落跳脫。

也許是還沒遭遇過那種關卡,話不能說得太早,但老師,我想我這樣性格的人,大概不會走上自盡一途。我不敢評價他人的選擇,可是我確實知道人生有許多未竟之事、未覽之景,扣除老病時日,餘生有限。相信命運窮通壽夭既非人可掌握,至少順應大限之期,在那之前好生好活一場吧!

阿盛:好好努力好好玩樂,好好讀書好好玩臉書

妳不會走那條路的,妳連得罪人都不敢,怎麼敢得罪自己?行事完全不顧常情常理的人,多半有個共同特質,那就是,誰都敢得罪,包括自己與天地父母。不曉得這樣說是否正確?我當然不可能也不可以評說那些選擇自我了斷生命的人。人心,無法以數學公式來計算,無法以科學技術來解析,有些人重情重義,越於一般,有些人絕情絕義,超乎想像。我真是見多乃不敢言。

生命可貴,貴在出生是天命。天命不可違。有輕生念頭的人,最好常這樣想——老天派那麼多人賣牛排滷肉飯蛋糕冰淇淋給自己吃,派那麼多人裁漂亮衣服給自己穿,派那麼多人演好戲給自己看,派那麼多人做那麼多事給自己方便……如果放棄豈不可惜?

好生好活一場,說得真是好,妳寬心多了,妳以前把自己捆得像粽子,現在鬆綁了。窮通壽夭,其實差別有限。一千萬元與零元,相差只是一紙條,以千元鈔連接,十六公分寬、七百公尺長,類推;一百歲與五十歲,相差只有六百個月。所以,我們互勉之,把握一口氣,好好生活好好寫作,好好努力好好玩樂,好好讀書好好玩臉書,但是玩臉書最好每天不要超過十六小時。

賴鈺婷:行走江湖,您是否能傳授幾招安身立命之道?

上回您說,生命會自己選擇要不要,要不要來、要不要去、要不要另找出口、要不要繼續存在。

我想,您說得對,於生於死,人類或者醫療,能插手的畢竟太少。也覺得,不能消極聽天由命,或有什麼可勉力盡心的人事,當努力須努力。不只是我,任何因為懷胎受苦的女性,應該都能體會,呼吸吐納間,明確負擔著另個生命,戒慎忐忑的心情。由胚胎長成足月娃兒,直至順利降生,又須經多少不明險阻和考驗?任一嬰孩誕生,聽來尋常,實不如想像中輕易。

不敢輕鄙生命,對生活懷抱敬意,或也須歷經一番波折事故。

老師,在寫這封信的當下,我的腦中浮現許多關於生命,存在,已知或未知的想像。想及那個慣性自殘的女孩,她傷心哭著說,也許下次我真的死了;想及母親癌末,在意識清明時,曾說她還想活,不想死。自願或非自願的消逝,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至今我仍想不通,想不透。

生存不易,世道艱難,自古以來總是如此。老師,行走現世冷暖江湖,您是否能傳授幾招安身立命之道?

阿盛:身是鳳凰樹,心如流理台,本來就有物,難免惹塵埃

生,包括出生、生活、生涯,人人一樣,有生命就會生出苦樂,苦樂知多少,如海難量測。只能這樣說了。妳想不通的想不透的,我也想不通透,我只比妳多過了二十八次端午節,能理解多少生命的奧祕?我真正知道的是,天啊天啊,呼吸順暢真好,吃得下飯真好,耳聰目明真好,總之謝謝老天對我真好。

生從何來死何去,我都不清楚,所以沒有可教給妳的安身立命之道。死是有完有了地去,去了也就沒事了,生是沒完沒了地來,我自己都應付得很辛苦。再且,江湖天天有人來過又去、去過又來,我認識的不多,只靠一招行走,冷暖也只有自己知道,卻說不出來。妳好好生兒育女吧,等妳到了我如今這年紀,自然會明白原來「存在」的真實意義就是存活自在、自在存活,而且,沒有另外。

我的人生哲學很簡單。身是鳳凰樹,心如流理台,本來就有物,難免惹塵埃。我是凡夫,要求自己要求別人都用普通標準。面對生命生活,我一向態度莊重但不思慮沉重,我不去想東想西,只求身體健康心情舒泰。所以,我天天都會跟生命打招呼:嗨,歡迎歡迎,你又來了,真佳哉。



聯合副刊2016.06.27

台長: 阿盛

明華
生如何 老若歌 病來了 死難測
真真真 真佳哉
生如何?
生而為人 人貴自知 自在生活
老若歌~
且縱歌聲穿山去 埋此心情青松底 常棲息
病來了…….
放長假去吧
死難測?
躺下了 也就擺平了

亦即
生是沒完沒了地來
死是有完有了地去
老自來
病恆在
是以
生來死去
自老病在
自在逍遙
真佳哉
2016-06-28 21:33:54
0628
咦..實在有夠天才
言之成理
明華兄與育德一樣
沒有讀中文系很可惜
但讀建築理工是對的
因為不至於成為寒士..真佳哉
2016-06-28 22:42:05
竹塹文青
面對生老病死時
還好有文學
真佳哉
2016-06-29 00:54:50
0629
賢哉竹塹文青
將來列入優良的列傳

至於鶯歌文青目前是*什麼*列傳卷首
很難有人能出其右了
2016-06-29 13:14: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