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22 15:23:29| 人氣1,31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買時間 ─ 蕪豐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長灘島,每次經過沿岸酒吧的沙灘區時,總會看到入口牌子上,用英文寫著「快樂時間:下午四點到晚上七點」,意即此時入場,可享飲品半價的優惠。然而島上的生活常讓人忘記時間,看完落日,漫步沙灘,往往就超過了七點,前兩天總是錯過,第三天晚上總算趕在快樂時間截止的五分鐘前進場。

熟悉的位置,卻是不一樣的菜單,菜單上寫著「快樂時間限定」,最低消費的一瓶啤酒,只要平常的一半價位。我很喜歡這間酒吧,因為在海灘這一段的沙子特別細,猶如麵粉一般,坐在椅子上,赤腳踩著柔軟的白沙,欣賞台上歌手彈著烏克麗麗,哼唱著我聽不懂的歌曲,這樣的時間感覺特別划算。

想起出發前夕,正逢學校期末,一堆瑣事如雪花般飛來,每天都在算著作文批改截止的時間、期末考卷繳回的時間、成績上傳登錄的時間。出國前我必須完成那六百多份的作文評語,以及兩百五十份的期末考考卷。

但時間總是不夠,常常又有瑣事接二連三的插進工作日程表,一下助教打電話來,拜託擔任某場會議的主持人,一下有學生傳了簡訊,希望能夠補交報告來幫助他渡過這一學期,另一方面又有國光劇團的票務來信,與我確認團體訂票與公關票的事宜,於是時間彷彿被壓縮了。可人也真是奇怪,往往在這種緊要關頭,常常會生出許多「怪心情」來。平常沒有在看的漫畫,這時候突然引起興趣,硬是花上二十二個小時把五十七回的連載看完,平時放到積滿灰塵的電玩主機,也跟我招手,讓我又在個人的電玩榜上增添了四十小時的紀錄。

到了登機前,還有一百二十份的期末考卷沒有完成,我突然有一種回到國小的感覺,開學前夕總是邊哭邊求爸媽幫忙,一起趕著沒有完成的暑假作業,想不到這個場景數十年如一日,只是寫暑假作業變成了批改學生的作業而已。於是當下心一橫,一百二十份的考卷就帶上了飛機,我想學生收到成績時,也能聞到長灘島的味道吧。



一股煤油味將我從回想喚起,此時台上已經不是烏克麗麗的歌手表演,取而代之的是當地每晚盛行的火球舞。這類表演我在各地看過許多,但鮮少及得上長灘島的舞團。火球舞有幾種基本的招式,將每一個動作練到爐火純青,是一種方式,將創意加入演出又是另一種方式,三天的觀察下來,這個團裡有兩個主要舞者,一個專精於招式,一個專精於創意。

專精於招式的舞者,看起來大約是十八、九歲,舞起火球來像是流星雨一般,搭配快速的舞曲,一下如電光火石,一下又高速疾轉,常常一個瞬間兩團火球在他雙手之間快速迴旋,如風火輪一般,時間似乎在他手中停止了,觀眾也看得目瞪口呆,只見他隨手脫下帽子,又戴上帽子,顯現出舞動的游刃有餘,接著就是一陣如雷的掌聲。

專精於創意的舞者,大約三十來歲,他也熟習所有的基本招式,只是他一出場的動作,就帶著滑稽的意味,有時配上時下流行的迪士尼公主音樂,也不舞火,坐在地上丟著沙子,就讓觀眾們捧腹大笑,有時只是男扮女裝,在自己頭上舞個天使的光環,做個飛翔的動作,亦是歡聲雷動。

看著他們表演,我想起前兩天剛來到長灘島的情況。一到飯店,將考卷改完,成績上傳,總算是真正的告別了台北的匆忙。於是趕緊到沙灘上漫步,享受度假的心情。長灘島的陽光除了刺眼,也灼熱了皮膚,第一天我先試著走完整片的海灘,熟悉一下環境,讓我十分意外的,是沙灘上有許多的當地小孩,似乎都不用去學校上課,跑來跑去堆著沙堆,我想,我花了大把鈔票,才買到這南島七天的短短時間,這些小孩倒也愉快,不用花錢就能享受這南島的快樂時光。

但隔天我就發現這是個錯誤的看法,我跟飯店租了個躺椅,架了個陽傘,躺在沙灘上享受這休憩時光,我一邊看閒書,一邊觀察當地的小孩,發現他們也是很忙的,有兩個孩子,似乎是一組搭檔,他們一早開始就提著水,在沙灘上堆著沙堆,之後有一位中年男子過來,對他們指導了一番,原來他們在練習做沙雕,長灘島的沙灘上都有著沙雕,用英文寫著「歡迎光臨長灘島」,供遊客拍照,一次一百披索。我看他們雕好了,請中年男子過來,不滿意又踢掉重做,反覆進行了一個早上。

將近中午的時候,他們開始拿著東西四處販售,大多是一串二十披索的貝殼項鍊,他們專挑情侶下手,想說服男生買了送給同行的女生,講的活靈活現,但我兩天看下來,他們一條都沒有賣出去過。下午他們有時會在沙灘邊的樹下休息,彈著借來的烏克麗麗,哼哼唱唱,有時則是拿著兩條繩索,綁著小石頭,在旁邊練習火球舞的基本動作,到了晚上又繼續到各地的沙灘酒吧,偷偷的跟旅客推銷花生、發光的雷射筆、貝殼項鍊等,看樣子每天的時間分配得緊湊,原來在這悠閒的南島上生存,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沒有十八般武藝是行不通的,我想眼前的火球舞者,小時候也是如此的辛苦過活吧。

如果時間真能估價,我們不都在販賣自己的時間嗎?時間是限量品,或許有些人時間貴,也有些人便宜,公平的是,一旦售出,沒有人能買回,那我們售出時間,究竟是為了買回什麼?或許是為了買回屬於自己的時間,所以我將時間有計畫、有效率的售出,為換取自己獨享的時間,但賣了自己一個月的時間,其實也只買下自己一個星期,想想也真是諷刺。

又輪到了歌手的表演,冷卻了火球的激情,抒情的節奏將時間緩慢了下來,不知不覺,用半價買的「快樂時間」也過去了三個小時,這裡的沙灘每家店都會雇一個凶神惡煞般的保全,他們的工作主要是抓那些偷偷進來賣東西給觀光客的小孩,台上的菲律賓歌手用他們的「Phinglish」,愉快地唱著「享受自由快樂的菲律賓」,台下兇惡的保全則跟小孩一追一跑,形成最強烈的對比。

我看見每天早上反覆做著沙雕的兩個小孩,他們被保全趕了出去,又偷跑回來,正要再被趕走時,坐在我後方滿頭白髮的一位美國老先生,用道地的美國腔跟保全說「這兩個小孩是我的貴賓」。保全一臉狐疑,老先生已經請兩個孩子坐下。我仔細地聽了他們的對話,老先生問他們的,不外乎是一天賣這些東西,可以賣多少錢?平常有沒有上學?

原來這老人有個孫子,看見兩個小孩,想起了自己同年齡的孫子,出於同理心,所以跟兩位小孩閒聊,也一解自己思念之苦。我想人到老時,或許已經不需再賣自己的時間了,但又如何能輕易買下與親人相聚的時間呢?兩個小孩也不知是聽不明白,或是不想回答,常常鬼靈精似的答非所問,再把話題繞回購買貝殼項鍊或發光玩具,但這個氛圍我倒是十分喜歡,老人家沒有因為答非所問而生氣,總是一再耐心地跟他們說,買的是你們的時間,一共二十分鐘,一人五十披索。

兩個小孩顯然不明白買時間的意思,這二十分鐘他們談得開心,我也聽得愉快,臨走時小孩還問老先生要不要拿走幾個貝殼項鍊,老先生只是笑了笑,給了他們一人五十披索,就請他們離開了,臨走時兩個孩子仍是一臉不解,可能在想怎麼有人跟自己聊個二十分鐘,就給自己兩、三天才能賺到的錢?我拿起手中的啤酒,回頭跟老先生點了點頭,高舉起酒,那位慈祥的長者回報我一個笑容,也對我舉起手中的啤酒。

我們舉杯,敬這二十分鐘的快樂時間。

人間福報2016.04.22.23

台長: 阿盛
人氣(1,311)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備忘 ─ 林育靖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香雞城 ─ 張郅忻

0422
蕪豐不錯
加油
三口組文青手腳都很快
2016-04-22 21:21:50
夏虫
從此文中,看到了貧富之間的差距.

富者拼命賺錢,然後到老時再買時間.
而貧者也是掙扎求存,用時間換取微薄的收入糊口.
當然可以選擇的話,大家都想成為富人.貧者生活及生命都太苦太廉價了.

生命都被無情的時間追著跑.直到盡頭.
2016-04-26 15:25:41
三口組文青之一
感謝老師,持續努力。蓋三口組文青之一並非三人居首,實因學姐說我年紀最小,只能選擇筆畫最少的一,學姊年紀最長,所以是三,學長排二,蕪豐敬陪末座。
2016-04-27 11:28: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