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4-12 10:15:30| 人氣83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友新作】豢養 一個美夢 — 楊奕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歲時,我初學數數,可能還沒開竅吧,數字一經我口便全無次序,母親也束手無策,甚至氣急敗壞地吼著:「再數錯,就打電話報警!」

念小學以後,當多數同學能以心算完成加減法時,我卻仍在「搬手指」,搬不夠還要向人借。面對應用問題,母親會在旁解釋題意,口沫橫飛的比畫著,見我仍一臉茫然,答非所問,最終按捺不住,狠狠地往書桌一拍說:「死腦筋,那麼簡單的觀念怎麼轉不過來,你再想想。」但我只覺腦筋空白。

後來,數學課有個單元是撥打算盤,老師規定我們要記住加減法的口訣,邊撥打要邊念口訣。這對我而言,無疑是種苦毒;但老師偏偏喜歡點我上台,撥打黑板前的大算盤,這使我想起城隍廟「爾來了」的匾額,瞬間恐懼攀升到頂點,自然是過不了關的,她要我站在一旁,再點另位同學撥打給我看,接著問:「懂嗎?只要你懂,全班差不多都會懂。」

唉,我還是不懂。於是,每周總有一天,放學後我跟幾個數學程度差的同學去老師家補習。有時老師會準備些小點心給我們吃,然後在課程結束前再命幾道習題,做對了才能回家,我總是食不下嚥的。每次眼看著同學一個個離開,我卻無助地望著考卷,眼淚無聲地滴落,老師說:「哭是沒有用的。」是的,廢物仍可再利用,我則自認為數學差的人比廢物還不如。

那時母親常帶我和弟弟去城中市場打牙祭,再去逛東方出版社。我對中國的民間故事尤其著迷,不免懷疑自己的數學程度與「果報」有關。有時弟弟嚷著要走,我仍意猶未盡,母親便帶著弟弟去新公園繞繞,我繼續窩在角落,把那些故事刻鏤心版。每當說話課,只要我一上台「開講」,說有光,同學們的眼神都亮起來,說有水,同學們的笑容都漾開來。我覺得自己似乎不是廢物。

然而,我的數學成績隨著我升上高年級,仍在及格的邊緣徘徊,母親又逼我去補習,我哭著說:「死也不去啦。」她揚言,若不從便不再跟我講話,我只好就範,結果,愈補愈大洞,母親才終於「赦免」了我。而這樣,我才能不錯過楊麗花《紅樓夢》的歌仔戲,關心寶玉的婚配究竟是誰?

國中時,每次數學考不及格的都要挨老師的板子,我沒有倖免過,卻也沒有沮喪過,因為我自動忽略它。老師總指著成績差的學生說:「數學不是用看的,是要每天算。」我心想,喔,說的比唱的好聽,根本不知「民間疾苦」──基礎不穩,觀念不清,與其一算三嘆,不如不算──所以,每次考試時我總是選擇題猜完便開始神遊,我坐在大觀園的石墩上,與寶、黛共讀《西廂》,忽然一陣風吹過,桃花落了一大半,拂了一身還滿,便不自覺地笑。

因為討厭數學,我對數學老師也從未有好感,印象中他們不是擺著撲克臉,就是言語刻薄。直到國二那年,來了位新的數學老師,我才徹底改觀,下課時她常鼓勵我發問,我實在不知該從何問起,她便挑選幾題逕自講解,她熱切的眼神與和緩的語氣,讓我逐漸卸下心防。我明白自己的數學成績絕不可能起死回生,但考試時我總算學會把選項逐一代入算式,有時運氣佳還可賺得幾分。

念專科時,考試的題目皆是計算題,無法用猜的,我因為害怕被當,只好逼迫自己面對,但我認真上課卻聽不懂老師的講授,攤開課本卻看不懂符號的意義,所幸考試時老師會有「保障題」,於是我把課本每道習題的答案背得滾瓜爛熟,只求安然低空飛過。數學不好的我,讀的卻是商科,多半的時間,我在資產負債與損益平衡表之間,豢養了一個美夢,那裡安頓了我的彷徨。

我再三思考後,決定插班考大學。順利考入中文系後,展開課表一看,一系列的文學養成課程,正是我所夢寐以求的,至此終於徹底擺脫了數學的糾纏,從此天空任鳥飛,海闊從魚躍。我會故意抱著厚重的《說文解字》,行走在校園與校外,彷彿要向旁人宣告這是榮耀的標記。美夢成真,我主動地汲取新知,圖書館與書店是我常流連的地方,並積極地參與各類的藝文活動,聆聽作家的講座,觀賞戲曲的演出,與文友共組經典讀書會交換心得。

記得,上大學之後的某天,我在住家附近的郵局遇見了小學老師,她竟能叫出我的名字,一時之間,我腦中閃過在她家補習的陰影,因而顯得手足無措,她問了我讀什麼系後,點頭說:「那很適合你啊,你數學很差。」我們都笑了開來。

人間福報2016.04.12
畫作  /  高劍父

台長: 阿盛
人氣(838)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友新作 |
此分類下一篇:【文友新作】唐棉 — 廖淑華
此分類上一篇:【文友新作】家庭代工二三事 — 陳翔羚

0412

這應該是果報沒錯
前世你是鹽商帳房.亂算帳.害鹽商倒店.所以被罰今生數學不好
老先生就是那鹽商.前世胡亂改帳騙錢.所以今生數學也不好
2016-04-12 15:45:12
奕成
哈哈,老師好幽默喔。
數學不好沒關係,
我要向老師行雲如水般的文筆看齊。
2016-04-12 21:02: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