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29 09:17:04| 人氣1,2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評】2014 藝文備忘錄 散文篇 ── 相映如鏡 ─ 張郅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編按:一年將盡,回首2014,近年隱伏實驗的新聲,在藝文創作與文化場域間,匯成一股具體而活潑的勢力,帶來另一種想像、另一道風景。副刊在歲末一周邀請作家與論者,分別就散文、新詩、表演藝術、書店、小說,寫下觀察與備忘,回顧然後向前。

年初,我頭一次經歷生產的痛楚,坐月子的孤獨時刻,幸好身邊有幾本散文陪伴著我。如李欣倫的《此身》,她如此描述生育:「急著來到世間的孩子將我整個身子推進了這個神祕之境,我目睹,我經歷,我顫慄,我流淚領受,不是因為如死亡般的痛,也不是因為新生兒即將到來的感動,而是原來身體可以這樣,可能這樣。」從首本散文創作《藥罐子》、《有病》到《此身》,李欣倫皆以身體為主題,但《此身》有別以往,她的文字從雕琢到散放,身體的狀態也有所不同,從纖弱病體轉為更堅強的身體,她以跑步探測身體的可能,以茹素悲憫凝視其他生命。她對身體的關照與融通,讓我願意重新站在鏡前看產後的傷痕,苦痛孕育新生。

成為母親後,對於同為母親的寫作者有特別的感觸,女兒、妻子與媳婦多重身分常在書寫裡疊合顯影。鄭麗卿繼《只要離開,就好》後,第二本散文集《回娘家曬太陽》依舊暗喻著離去,一則她辭去編輯職務,脫去外部社會身分,〈無業手記〉是她對文學的堅定告白。二則仍是母與妻的她,如一株寄生北方的南方植物,必須不斷回到娘家屏東進行光合作用,重為女兒。她以不帶批判的圓通觀看鳥木蟲魚與鄉居之人,特別是農人閒談,「沒有抽象語言,不是宏大敘事,在在都是具體事實與細節」,日常瑣屑事物不僅是家鄉的映照,更是書寫的底蘊。

離開家鄉,鄉音顯得彌足珍貴,阿盛的散文讓我想起阿婆隨口所唱的山歌。他的文字筆調講究鄉音的音與義,如一個說書人暢談今昔之變,〈干戈傷痕〉從常民記憶裡的戰爭遺跡,刺諷「為國捐軀」的虛妄;〈寄藥包和偏方〉寫鄉鎮人勤儉少取用藥的習性,祖輩傳承的偏方並非無根據,尚充滿昔時的回憶與氣味:「我童年少時,每感冒,母親惜費,摘自種的草藥和雞蛋煎炒,食後不久,咳嗽停發燒退。記不起草名,紫色,葉似巴西木葉而窄短且無條紋。」敘說看似平淡,卻有綿長恆久的情感,每讀完一文,舊時的煙火歲月如民間小調縈繞耳畔。

我時常翻讀愛亞《安靜的煙火:我的台灣花.樹》給尚不識字的孩子聽,她的文字像跳舞般躍動旋律。「你家附近有什麼樹?」一個疑問接著一個疑問,她追索花樹身世,同時梳理記憶。許多花樹來自他方,譬如尤加利原生於澳洲,引進作為行道樹後,才知颱風時易倒又無經濟價值,卻是她的鄉愁。〈白粉撲與紅粉撲〉寫孩提時扮家家酒,以紅合歡當粉撲,粉撲無粉,當時外省人家中才有麵粉,她總回家偷些與玩伴分享。無論原生種或外來種皆圍繞「家」而生長,鋪成記憶街路,走過忍不住頻頻回首。

同是書寫自然,踏遍台灣山野小鎮的劉克襄,越過海洋來到另一座島嶼。《四分之三的香港》帶著台灣經驗寫香港山村,異地竟能留存舊時景色,踏實腳步聲拓印第一手觀察,但同時照應即將來訪的人。作為異鄉人走入香港的內裡,客與主的界線在古道、村徑與溼地交錯的地景裡逐漸模糊、消蝕。

自然若能消除人所定下的界線,將視角望向台灣島上來自四方的人,他們的故事同樣也充滿混雜身世。從《野半島》來到台灣的鍾怡雯,《麻雀樹》以反覆離返親近安頓之處,這座目前安身立命的島嶼改換她的習性,鍾愛的榴槤變臭、臭豆腐卻香了;但仍有許多改變不了的,譬如成長於溫暖的馬來西亞,耐不住台灣北方冬日的寒氣,住屋旁卡拉OK上演的通俗劇情,最終召喚著關於父親的記憶。她的離開總見回來的腳步,回來的每處細節都有他方。

有些人來了還要回去,顧玉玲的《我們》以台北為主要場景,敘寫家族離鄉軌跡與移工勞動身影,《回家》則追尋移工返鄉步伐兩度造訪越南,時空推移人事變換,「回家」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書寫回家同樣不易,她記述移工真實故事,同時以化名保護當事者,焦慮於台灣背景下書寫越南的不同身世條件。兩次造訪越南田野紀實留下大量文字,她反覆修改斟酌,為讓筆下女子的各種狀態得以被深刻地理解。她們的身影交織成既獨立又相連的故事,讓讀者透過細讀映照彼此處境,凝視自身局限。

相映如鏡,參加顧玉玲新書分享會那日,她慎重寫下四字。回顧一年所讀,他或她筆下人生之途、旅行之途或不得不離鄉背景之途,成為我為人母零碎時間裡永恆靈光。他人他方他事,正於此時此刻發生著。


人間福報2014.12.29
















台長: 阿盛
人氣(1,2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訪評特輯 |
此分類下一篇:【藝文活動】阿盛 / 追夢,從最熟悉的地方開始
此分類上一篇:【書評】講古的現在式 ─ 楊富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